安全管理网

重大危险源管控预警机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9日


一、危险源监测与监控(各级职责)
1. 矿调度室统一负责全矿各类事故信息的接收、报告,初步处理、统计分析,制定相关制度。
2. 矿调度室、安全管理部建立矿基本情况、各类危险源数据库,并报送集团公司。重大危险源按规定和程序在省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备案。同时组织对风险高的危险源实施重点监测、监控,及时分析和评估重点监测与监控的信息。
3. 生产技术、通风、地测、机电、综合办运输等部室根据本矿地质条件、可能发生灾害的类型、危害程度,分别建立顶板、瓦斯、火、水、机电、运输等基本情况和危险源数据库,并报送矿总调度室、安全管理部。同时组织对相关风险高的危险源实施重点监测与监控,及时分析和评估重点监测与监控信息。
4. 各区、队、班(组)分别掌握本区、本队、本班(组)生产(工作)区域内危险源情况,并组织日常监测与监控,及时报告监测与监控情况,对风险高、隐患大的信息立即报矿总调度室和安全管理部。
5. 跟班矿领导、区(队)长、班(组)长、安监员、瓦检员应掌握矿各生产(工作)危险源情况,并实施日常和动态监测与监控,及时报告监测与监控情况,对风险高、隐患大的信息立即报矿总调度室和安全管理部。
6. 各相关部室、单位和人员分别采取相应的方法和手段对各类危险源进行监测与监控。
运用安全监控系统、束管监测系统、传感器、气体分析化验设备等组织对瓦斯、火、煤尘等危险源情况进行监测与监控;
‚运用矿压观测仪器对顶板情况组织进行监测与监控;
ƒ运用物探、钻探、化探等组织对矿井水情进行监测与监控;
④运用人工方式和手段(包括人工观测、仪器观测和检查等)组织对各类危险源进行监测与监控。
7. 根据风险评估情况,各相关部室、单位按照《矿井灾害预防和处理计划》,组织采取相关预防性处置措施,并跟踪治理、整改情况。安全管理部负责设立矿井重大危险源、重大隐患警示标志,并将重大危险源及重大隐患现状、可能造成的危害、有关安全措施等向本矿职工、专业救援人员及相关单位通告。
    二、预警行动
1. 预警条件。具备以下两条件之一,就可发布和传递预警信息。
风险评估结果显示突发事故灾难可能发生;
‚重大危险源失控或重大安全隐患出现事故征兆。
2. 预警方式、方法
矿总调度室设立预警报告接警专用电话,外线电话是:4828378,4828678,内线电话是:8001、8002,实行24小时值班。同时,建立与矿值班领导、业务部室值班负责人、矿业务部室技术负责人以上负责人、其他相关单位值班室的通信连络。施工项目部相关单位实行24小时的值班。所有值班不得空班、漏班。
‚矿领导、各业务部室负责人的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如有事离开煤矿现场时,要指定临时负责人,临时负责人保持24小时开机。
ƒ现场预警报告采取井上、下调度电话、无线通信系统、广播系统和监测监控系统发出的声光告警信号等方式。
④预警预防措施以相关矿领导签发的调度通知形式下达。紧急情况时可先执行电话或口头通知,电话或口头通知必须得到相关负责人的授权,事后补签书面调度通知。
3. 预警程序
1)经风险评估结果显示突发事故灾难可能发生时,其程序是:矿领导立即下达预警指令,宣布进入预警期→矿总调度室立即按照预警电话通知顺序,通知相关负责人和有关单位,通知受威胁地点的人员撤离→矿应急机构根据现场情况进入应急准备阶段,制定和执行相应的预防性处置措施。
2)重大危险源失控或重大安全隐患出现事故征兆时,其程序是:
现场工作人员以最快的速度使用调度电话立即向调度室报告,报告内容包括出现事故征兆类别、时间、地点、简要经过、预警区域作业内容、人员分布等。情况紧急时,在向调度室报告的同时,采取井下无线通信系统、广播系统、人工方式(包括通知、发出相关信号)等方式向井下其他作业区域进行告警。
‚矿总调度接到预警报告后,立即按照预警电话通知顺序,通知相关负责人和有关部室和单位,通知受威胁地点的人员撤离。特别紧急的预警信息要直接向矿主要领导和上级管理部门报告。
预警信息包括:事故征兆发生的单位、时间、地点及简要经过;可能发生事故的类别、发生原因初步判断;预警起始时间、警示事项;应采取的措施等。
向上级报告包括:可能发生的事故性质、地点、可能的影响范围、预警区域涉及的巷道、通风系统、风流情况、瓦斯浓度及已采取的措施等。
ƒ根据可能发生的事故特点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矿领导下达预警指令,宣布进入预警期。
④矿应急机构根据现场情况进入应急准备阶段,制定和落实相应的预防性处置措施。
⑤告警区域作业单位的当班负责人要立即落实矿应急机构(或调度室)下达的处置措施,并根据情况的变化及时继续报告预警信息。
监测监控系统发出声光信号,或采取了系统自动断电措施,告警区域作业单位的当班负责人要立即报告调度室,并核实情况,要征求并听取调度室下达的预防与处置意见。
⑥一旦达到事故标准,启动相应应急响应,并按照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及时予以处置。
4. 预警措施。宣布进入预警期后,根据即将发生的事故灾难特点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矿应急机构采取下列措施:
启动《矿井灾害预防与处置计划》,根据现场情况,制定相关预防性处置措施。
‚责令有关单位和人员按照分工及时收集、报告有关信息,加强对事故灾难发生、发展情况的监测、监控、预报和预警工作。
ƒ组织有关部室、单位、专业技术人员、专家对事故灾难信息进行分析评估,预测发生事故可能性的大小、影响范围和强度以及可能发生事故的级别。
④及时发布有关的事故灾难预测信息和分析评估结果以及应对措施。
⑤通知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进入待命状态,并动员矿后备人员做好参加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的准备。
⑥调集应急救援所需物资、设备、工具,并确保其处于良好状态、随时可投入正常使用。
⑦组织有关单位、现场工作人员,必要时请求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协同执行相关的处置措施。
⑧出现明显事故征兆的人员在报告、求援的同时,要做好自救、互救和避灾的一切准备。
⑨现场带班人员、班组长和调度人员等在遇到险情时有权在第一时间下达停产撤人指令,控制人员进入或关闭、限制使用有险情的区域。
5. 预警解除
    经矿应急机构组织评估显示不可能发生突发事故或者经采取相关措施危险已解除,经矿领导批准,由矿总调度室发布解除警报,终止预警期,并解除已经采取的有并措施。同时,继续组织监测监控。
                                          
                               晋圣润东煤业有限公司
                                   2014年1月1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