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生产车间危险源识别及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26日

化工生产企业是危险源较为密集的地方,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否则就会发生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巨大的经济损失。 危险识别
  1.火灾危险
  化工生产企业所使用的基体树脂是易燃物品,是化工生产企业主要的危险源。
2.设备运行危险
预浸带生产机组和冷热压机组等机械设备运转温度高,某些设备有开放工作面(辊筒,模头等),违规操作极易对肢体造成伤害(高温烫伤、辊筒挤伤等)。
  3.电危险
  (1)静电
  预浸带生产机组在连续运转中会产生强静电,严重时可能导致空气放电,造成电击或起火。
  (2)导线电缆漏电
  绝缘层老化或破损失去绝缘作用,会使设备或其他接触导体带电,人体接触时触电受伤。
  4.噪声危害
  生产车间中机械设备运行噪声大,一般在70~100dB(A),主要是切割机噪声,长期在噪声中工作对操作人员的身心健康不利。
  5.其他环境隐患
  工作通道被占用、安全标志不清晰或丢失的不安全工作环境,也是造成化工生产企业安全事故不容忽视的因素。
  安全措施
  1.防火
  (1)厂房建筑符合防火标准
  化工生产企业房建筑应符合防火标准,用科学的性能评估方法对厂房建筑进行消防安全特征分析,使厂房在满足生产需求的同时必须满足消防安全最低要求。
  (2)导线电缆符合防火要求
  应采用标准的耐火电缆和阻燃电缆,禁止超负荷用电,禁止私自、不安全接电、用电等。
  (3)建立火灾报警、监控系统
  建立火灾报警、监控系统,当监控参数超标时,自动报警,并启动相应设施,降低火险等级。
  2.防止设备运行危险
  (1)严格操作规程
  选用符合安全标准的印刷机及其他设备,确保设备的防护装置工作状态良好,运行不正常的设备应停产检修。
  (2)严肃劳动纪律
  员工要提高安全意识,自觉遵守生产安全法规。
  同时要建立健全劳动安全检查制度,定期进行安全检查。
  3.防触电措施
  (1)防静电
  易产生静电的设备应加装静电消除配套设施,严格控制印刷车间的环境温度和湿度,定期为车间、设备消除静电。静电易发工段的操作工人要穿专门的防静电服装。
  (2)防止导线电缆漏电
  设备应有正确的接地保护,导线电缆应避开人员必经之路,老化、破损电缆要及时更换,带电维修要遵守操作规范。
  4.防治噪声
  为主要噪声设备加装隔音降噪设施;车间墙壁采用吸声材料,减少反射产生的混响声;采取相应的个体防护措施。
  5.消除环境隐患
  企业环境应当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实现人与环境的和谐统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