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两措典型反事故技术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18日

A.1  防止人身伤亡事故
        A.1.1  进入生产现场必须戴好安全帽,着装必须符合《电力安全工作规程》和公司《安全管理标准》相关部分的要求。
        A.1.2  生产现场道路地面平整无杂物,平台齐全符合规定。
        A.1.3  生产现场照明充足。
        A.1.4  有明显的警告标志(包括禁火区、危险区段、滑段、落物和交通等警告标志)。
        A.1.5  栏杆、护板和转动部分防护罩应齐全,并符合《电力安全工作规程》的要求。
        A.1.6  电气设备外壳接地良好可靠。
        A.1.7  沟道盖板齐全完好,下水道畅通。
        A.1.8  地面无积水、积油、积尘。
        A.1.9  有“五防”(防滑跌、防触电、防爆炸、防倒砸、防挤压)措施。
        A.1.10  做好职业卫生、劳动保护,不断改善工作环境,落实预防职业病和急性中毒事故的措施。
        A.2  防止火灾事故 
        A.2.1  电缆防火
        A.2.1.1  电缆防火重在封堵分隔,要求做到机组与机组之间、电气段与段之间,主厂房与出线场之间的互通电缆通道必须彻底阻隔,封堵严实。
        A.2.1.2  对穿入中控室、开关室、计算机室等部位的所有电缆,以及现场电源盘、柜及通夹层、穿越楼板、墙壁的电缆孔洞和盘面之间的缝隙必须上下两面采用不燃或阻燃的防火材料严密封堵,对于检修中损坏的孔洞或防火设施,防火封堵应在终结工作票前恢复原样。
        A.2.1.3  电缆竖井应分段(≯10米)作防火隔离,对敷设在厂房内构架上的电缆要采取分段阻燃隔离的措施。
        A.2.1.4  对发生火灾后人员不易进入的电缆夹层、重要的电气设备室等部位,应分段分区装设火灾预警及灭火装置。电站的火灾预警与灭火系统应采取“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措施。
        A.2.1.5  电缆夹层、电缆通道属防火的要害部位,应设置有一定数量的消防器具或消防设施,并定期检查。
        A.2.1.6  靠近注油设备的电缆沟盖板应密封。
        A.2.1.7  中控室配置的应急照明灯与空气呼吸器要保持完好,以供电缆、电气设备发生火灾事故处理时应急使用。
        A.2.2  油罐室防火
        A.2.2.1  油罐室应有可靠的防静电安全接地装置,并每年测试接地电阻值。
        A.2.2.2  对室内消防装置应每半年检查试验一次。
        A.2.2.3  室内禁止存放易燃物品。
        A.2.3  其它防火
        A.2.3.1  应加强对主变压器检修质量和运行状况的检查,切实做好预防措施,防止因电气故障引起火灾。
        A.2.3.2  生产现场必须按消防要求存放规定数量和类型的消防器材。
        A.3  防止电气误操作事故
        A.3.1  配备定期试验合格的安全工器具和安全防护用具。
        A.3.2  为防止误登、误入带电设备间隔,带电设备周围均应采用全封闭安全围栏。
        A.3.3  加强对防误闭锁装置的运行、检修管理,确保防误闭锁装置的正常运行。
        A.3.4  断路器或隔离开关闭锁回路不能用重动继电器,应直接用断路器或隔离开关的辅助触点,操作断路器或隔离开关时应以现场状态指示为准。
        A.3.5  在中控室、开关室、出线场等区域应设有明显的防误操作警告牌,设备名称、编号应齐全、正确、规范。
        A.3.6  对现有电气设备进行检查,凡有可能引起误碰带电设备的地方应有警告牌及永久遮栏、隔板等。
        A.4  防止发电机损坏事故
        A.4.1  防止定子绕组相间、转子匝间短路。
        A.4.2  防止发电机非同期并网。
        A.4.3  防止发电机局部过热。
        A.4.4  防止发电机内遗留金属物件。
        A.4.5  防止发电机定子故障。
        A.4.6  防止励磁系统故障引起发电机损坏。
        A.5  防止继电保护事故
        A.5.1  严格执行各种相关规章制度,加强管理,防止继保“三误”(误整定、误接线、误碰)事故的发生,防止由于保护拒动、误动引起系统稳定破坏和电网瓦解、大面积停电事故的发生。
        A.5.2  定期对继电保护装置进行检查,特别是动作过的保护设备,应确保继保装置的清洁,定期对端子排、继电保护装置进行清扫。
        A.5.3  设备的端子排、汇控箱,不应有雨水侵入,门应关闭严密,防止小动物进入。
        A.5.4  加强对运行维护人员继电保护专业技能和职业素质的培训,保持运行维护队伍的稳定。
        A.6  防止系统稳定破坏事故
        A.6.1  加强开关的检修维护,确保动作可靠性。检修后的开关必须严格执行验收标准。
        A.6.2  对继电保护装置以及电压互感器、电流互感器等进行全面检查,消除缺陷隐患。故障录波装置应正常投入运行。
        A.6.3  对出线场、出线场的防雷设施定期预试,定期检查,及时消除隐患。

  • Tag:事故技术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