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试论火灾调查中对起火点的认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2月21日

 火灾调查工作是公安消防机构的一项重要职能,火灾调查工作主要有人员伤亡统计、直接财产损失核定、火灾原因认定和火灾责任认定。而火灾原因认定直接关系到火灾责任的认定。在火灾调查过程中,起火点对认定火灾原因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对起火点认定的准确与否,直接影响到火灾原因的正确认定,起火点的重要性在于它不仅是火场中最先起火的部位,而且是与发生火灾有直接关联的起火源、起火物、引火物及其它有关的范围。因此,我们无论是搜集起火源、起火物的证据及其它客观因素,还是分析研究火灾原因,都必须从起火点入手。这就要求我们火灾调查人员在火灾调查过程中,首先要准确认定起火点。

  一、要具体分析过火严重的部位,不一定烧损严重的部位就为起火点。
  在火灾场烧损严重不仅取决于燃烧时间长短、温度高低,而且取决于燃烧物质种类、数量、环境条件、灭火措施等诸方面因素。因此,不能一概而论,要根据火场的具体情况进行分析,一般应查清以下几个方面的情况后再进行确认:
  1、查清火灾现场中燃烧物质的性质,其可燃程度与形成严重烧毁部位的关系。一是着火点相对较低的物质。如果某物质的着火点与其周围物质的着火点相对较低,它将先燃烧,当把温度升至其它物质着火点后,其它可燃物才能发生燃烧。因此燃点相对较低物质就会因燃烧时间长而加深这些物质及其周围物质的炭化深度,从而造成现场有几个起火点的假象。二是挥发性物质。在火灾调查过程中如果发现结炭最深的部位原先存放着挥发性物质,就必须根据客观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判断这部位到底是起火点,还是被引燃所至。
  2、查清火灾现场中火灾荷载的差异以及其分布情况与烧毁严重部位的关系,是因最先起火而形成的严重烧毁状态搞清,还是因易燃物较多而形成的严重烧毁。
  3、查清建筑物的通风情况对火势发展的影响,是否在这些结构的影响上,才造成严重烧毁状态。在火灾燃烧过程中,建筑物的通风情况越好,进入火场的空气就会越多,因此会使燃烧加剧,从而造成烧损严重的情况,形成局部烧损严重的痕迹。
  4、查清反向热扩散问题。如果火在敞开的门、窗口底下开始烧起,空气进入建筑物的速度就会加快,因对流的燃烧气体和热空气在窗口前上升造成了特殊效应。于是火焰迅速上蹿至房顶再下沉到房间的另一侧。当热气流在房顶水平扩散时,室外进入房间的空气便在房顶与热气流之间形成一层冷空气隔离层。在一般情况下,这一过程将持续下去直至达到一种平衡状态,因而,在火灾的初期阶段,在平衡状态还没有形成之前,如果房间的另一端存有着火点很低的燃烧物,这些燃烧物便会燃烧起来而不留下任何由起火点蔓延至这一端的燃烧痕迹。倘若这时火灾被扑灭,火灾现场的迹象会使人产生错觉,而认为这是第二个起火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