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事故预防与控制——事故预防控制体系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1月31日

事故预防与控制包括两部分内容,事故预防是指通过常用技术和管理手段使事故不发生,事故控制是指通过技术和管理手段使事故发生后不造成严重后果或尽可能地减少损失。最典型的例子是火灾的预防和控制,通过规章制度和常用阻燃材料可以避免火灾的发生;而火灾报警、喷淋装置、应急救援措施和计划等则是在火灾发生后控制火灾和减少损失的手段。

    运用安全系统工程原理,可将事故预防体系分为三个子体系。

    1. 杜绝事故发生的基本体系

    该体系的目的是要全力保证生产过程中不发生任何事故,这是事故预防体系中最基本的体系,要保证这一体系就应使人、物和环境满足以下三个方面的要求:

    (1) 一切生产设备的安全性能都应达到生产环境的需求。

    (2) 与生产目的紧密相关、与一切设备的性能要求协调一致的工艺流程。这里最重要的是必须将事故的预防程序编入工艺流程。

    (3) 按其职责要求,能够熟练掌握有关设备的工艺性能并能忠于职守的操作管理人员。

    2. 控制、消除事故体系

    即一旦事故发生能够得到最有效的控制并消除。这个体系首先要求生产系统应有一定的容错和纠错功能。也就是说,一旦生产系统中发生了异常变化,系统中的自动保护装置能够发挥作用,实行自动调节,或者自动排除故障。故障不能排除时,系统应自动停止作业或自动发出警报提示操作人员排除故障。

    3. 减少事故损失体系

    当事故难以控制和消除时,要尽量减少可能造成的损失。这个体系主要是要做好应急救援预案。事故发生后往往情况十分紧急,而且由于现场混乱、情况复杂,给救灾的指挥、判断、组织工作带来很大困难。因此。这个体系的核心设计是要求企业对可能发生的各种紧急情况进行分析、评估,并制定出发生紧急情况时的应急方案。同时,预先设置各种有效的救灾设备和配备一定数量的救灾人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