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事故预防的侧重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1月20日

众所周知,安全管理一是要抓好事故前预防,二是要按“三不放过”的原则做好事故后的分析处理。显然,事故前的预防是我们安全管理工作的侧重点,这符合我们一贯倡导的“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

    预防事故的措施又可分为安全管理措施,即反事故措施和安全技术措施。那么,这两种措施的关系又是如何呢?

    从事故的成因来看,当设备本身存在不安全隐患时,操作者安全意识差,不能引起足够的重视,如果触及到设备隐患部位时,则很容易导致事故发生;反之,操作者若能遵章守纪,严格按照《规程》作业,不操作存在隐患或故障的设备,也就不会发生事故。从另一方面看,如果对隐患设备本身的不安全部位及时采取了必要的安全技术措施,达到了设备本质安全的程度,当然就不可能因操作者不注意或误操作而引发事故。例如,靖远工程“88.6.23”张永红触电死亡事故,就是因为操作者在没有任何安全技术措施的情况下,操作发生故障的手提砂轮机导致触电事故发生酿成悲剧。事故发生我们采取了严密的防范措施,给职工配发了绝缘鞋,电气设备电动工具都安装了防触电保护装置,由于采取了切实可靠的安全技术措施,最大限度地杜绝或减少了触电事故的发生。又如,各种家用电器进入家庭,家庭成员中有年幼无知的孩童,又有年逾花甲的老人,当前,家庭的安全管理也没有提到议事日程上,各种情况都可能随时发生。但是,为何家庭中触电事故率就相对较低呢?其关键在于家用电器的安全技术要求高,科技会计师基本上达到了本质安全的标准。也就是说,用高科技安全技术措施解决了家用电器的安全使用问题。

    上述实例可以说明:事故预防的侧重点首先放在安全技术措施上。当安全技术措施一量解决不了问题时,则要把事故预防的侧重点放在安全管理措施,即反事故措施上,把强化操作者的安全意识、规范操作者的作业行为、严格按规程操作作为事故预防的重要手段。然而在实际工作中,这一手段往往效果并不理想,分析其主要原因是人的作业行为,安全意识受到多种外界因素和本身思想情绪的影响,人的行为很难控制和预防,在实际操作中很容易出现思想不集中,责任心不强,操作失误,这就给我们安全管理带来很大的难度。借鉴国外安全管理经验,许多经济发达国家都把事故预防,保护人的安全放在第一位,不惜重金落实安全技术措施,实行高标准的安全健康标准认证,力求达到设备机械的一流本质安全,使事故的发生频率降到最低限度,这对于我们电建施工企业来说,很值得借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