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用反思和检查防住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2月15日

 每次事故发生后,都要开展安全反思与检查,这已经成为惯例。但以往的反思活动,大都偏重集体声势和氛围的营造,却忽视个体责任的强调和反思意愿的引导。个体没有把反思上升到责任的高度,主观上没有反思的意愿,而是迫于形势和压力去反思,不可能产生强烈的思想震撼和巨大的心理触动,不可能根本改变“事故是别人的事非自己的事,反思是集体的事非个人的事”的认识,以应付的心态被动反思,自然不会有多大效果。

    “4•28”事故中出现的施工文件、调度命令管理混乱等一系列问题,暴露了干部作风的不实和日常检查的疏漏。可见,只要干部队伍中浅薄浮躁、疲于应付的形式主义,不讲原则、回避矛盾的好人主义,贪功诿过、办事拖沓的官僚主义作风还在,检查就只能停留在掩耳盗铃、重量轻质、抓大放小的层次难以深入,表面看安全平稳,实际却不堪一击。

    反思不到位是责任问题,检查不到位是作风问题,如果自上而下没有这样的认识,始终被动地反思,粗略地检查,怎么可能防得住事故?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只有深刻到位的反思,才能带动作风的转变,才能推动检查的深入,这是一个渐进或因果的关系。

    开展安全大反思,首先应反省以往干部职工对待反思的态度,把反思视为照镜子,将自身的责任、心态定位为管理层的一员、一分子,把本人或本单位视为“4•28”事故的当事人、当事单位,感同身受,居安思危,发自内心地主动自我审视、批判、否定、警醒,对照安全标准修正观念和行为,弥补差距和不足,这样的反思才能有深度、有力度,行动才能立竿见影,这正是要求全路按照“事故就在自己身边,事故就在自己眼前”来开展反思和检查的根本目的。

    开展安全大反思、大检查,首先应当查干部作风实不实,查干部能不能沉到一线发现问题、堵塞漏洞,有没有督促基层严格按照安全指示和要求抓好落实,是不是以安全大局为重抓小防大、动真碰硬。以此为标准,弥补制度设计的缺陷,严格干部作风的考评,督促各级干部时刻保持理智清醒的头脑,时刻保持重任在肩的感觉,强化监督检查,提高执行能力,以勤勉敬业、雷厉风行、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整治并消除安全隐患,以一万的努力防止万一的发生,把安全工作抓实抓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