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械事故的防治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6月16日

        1、综采工作面液压支架、煤机、刮板输送机及其它设备在安装、撤除、运输时,必须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制定针对性的安全技术措施,现场落实兑现。
        2、必须使用合格的阻燃输送带,断带、逆止、防撕、 防滑、防跑偏、堆煤、温度保护等保护装置应保证齐全、可靠。
        3、胶带输送机运行时,禁止人员跨越;若要跨越,需经跨带桥梯;检修胶带输送机时必须切断电源。
        3、刮板输送机严禁乘人,任何人不得在溜槽内行走;在溜槽内作业时,必须对刮板输送机停电闭锁。
        4、刮板输送机在紧链、接链以及处理机头掉链、飘链等故障时,要采取防止机头、机尾翻翘伤人的措施。
        5、刮板输送机机头与过渡槽的连接螺栓安装齐全且紧固,机头、机尾必须打牢锚固支柱。开机前一定要先发出信号后,点动试车,待观察没有异常情况时方可开机。
        6、掘进机必须用专用工具开、闭的电器控制开关,专用工具必须由专职司机保管。掘进机司机离开操作台时,必须断开掘进机上的电源开关。开动掘进机前或在调车时,必须发出警报,司机应注意掘进机附近的人员,特别是后退时,应注意机器后部工作人员的安全。只有在铲板前方和截割臂附近无人时,方可开动掘进机。检修掘进机时,严禁其他人员在截割臂和转载桥下方停留或作业。
        7、采煤机因故暂停时,必须打开隔离开关和离合器。采煤机停止工作或检修时,必须切断电源,并打开磁力启动器隔离开关。启动采煤机前,必须先巡视采煤机四周,确认对人员无危险后,方可接通电源。更换截齿和滚筒上下3 m以内有人工作时,必须护帮护顶,切断电源,打开采煤机隔离开关的离合器,并对工作面输送机施行闭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