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方法、方式初探

作者:沈艳 武爱国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3月16日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依照本条例的规定,严格履行职责,及时、准确地完成事故调查处理工作。事故(下指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应当坚持实事求是、尊重科学的原则,及时、准确地查清事故经过、事故原因和事故损失,查明事故性质,认定事故责任,总结事故教训,提出整改措施,并对事故责任者依法追究责任。”而在事故调查中事故调查人员往往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象企业人员不予配合或故意阻挠等,但是,如果在调查中运用辨证唯物主义方法论对事故进行科学分析,注意方式、方法的运用,取证时注重技巧、策略,那么,事故调查就可能“柳暗花明又一村”,顺利完成事故调查任务。

  事故调查难,难在哪里

  事故调查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同时也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涉及调查取证、原因分析、事故定性等诸多方面。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事物具有两面性,同样的一起事故有其共同性的一面,还有其特殊性的一面。笔者认为,事故的特殊性要多于共同性,甚至可以说,还没有一个完全相同的事故。所有这些,都给事故调查,还原事故真相带来了难度。

  首先,事故调查的客观滞后性,从根本上给事故的调查带来了难度。人类在进化的过程中,经历了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一个过程,事物的表象是人类认知的一个主要方面。而事故的发生往往是有突发性特点,事故调查又是一个滞后于事故的过程,事故调查时,往往事故现场已被破坏,甚至是人为破坏,这样就造成了事故的发生的第一影像已经消失,给事故复原带来了被动。这在调查处理拖报、瞒报事故时,往往表现的更为明显。

  其次,事故调查缺乏定性分析是造成事故调查难的一个重要因素。一方面,在事故调查过程中,调查人员往往注重从资料、言证、书证进行定量分析,忽略从数据方面进行定性分析。另一方面,由于基层缺乏必要的检测、勘验仪器及设备,造成一些简单的检测、勘验数据无法出具,致使无法对事故进行定性分析。虽然,根据有关规定可以委托中介机构进行检测、勘验,因为检测时间周期过长,费用较高,导致调查人员往往不再要求进行定性检测、勘验。

  第三,事故调查人员业务不精是造成事故调查难的又一主观原因。根据生产事故调查有关规定,事故调查是由有关部门单位组成,并可以聘请有关专家参加,可是由于事故本身千差万别,并且种类繁多,再加上有关部门单位工作人员不可能是“万事通”,对事故调查分析水平有限,客观上造成了事故调查,特别是事故原因认定很难达到百分之百准确无误。

  第四,在事故调查过程中,被调查单位(人)不配合是造成事故调查难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事故调查过程中往往会遇到被调查人员不配合,汇报避重就轻,现场有意或无意遭到破坏,给事故调查带来被动等。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安全生产意识淡薄,不了解相关法律、法规。有些企业负责人认为发生事故是企业自己的事情,对调查组工作意图不清楚,不情愿配合调查组工作。二是金钱意识作崇,企业负责人平时安全投入不足,追求利益最大化,不注重安全管理,出现事故想私自解决,尽量少赔赏,少损失。三是责任意识不强,自我保护意识强,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事故要被追究责任,总想试图减轻自己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破解事故调查难的对策和建议

  第一、变被动为主动,克服事故调查滞后难题。一是事故调查前调查人员应先期收集事故单位有关资料,了解事故单位生产经营工艺特点,做到心中有数。二是事故调查中,要尽可能多询问几个当事人,并应尽量调取事故现场视频资料,尽可能还原事故过程。

   第二、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并重,找准事故原因。要对事故进行全面调查取证,对有关言证、书证进行定量分析,同时要根据事故情况需要对有关设备、设施进行检测,让数据说话。

   第三、掌握事故调查取证技巧和策略。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总的思路是围绕事故发生的经过这条主线,通过“听、看、问、查、验”的方式对事故总的情况进行详细调查。而调查过程又没有什么统一标准,更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只能发挥聪明才智,靠细心和耐心来完成。但在调查取证的具体活动中有一些技巧,需要好好把握,恰当运用,将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听取事故情况汇报。调查事故首先要听取企业负责人关于事故情况的汇报,要注意事故发生的时间:具体到几点几分几秒;地点:事故发生第一现场,具体车间、班组;事故伤亡人员的年龄、工作岗位;事故发生时一起工作的员工;事故发生时带班、值班领导;造成事故发生的大致原因。在对事故过程基本了解之后,事故调查组人员根据事故实际情况可以分组,一般分为现场组、资料组、询问笔录组等,每组指定一名业务较好的人员任组长,每组都有企业相关人员配合,然后开始着手进行调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