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习惯性违章是安全生产的大敌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30日

习惯性违章是安全生产的大敌,是事故的源头。杜绝习惯性违章是一个长期的工作,是一个烦琐的工作,是一个以人为本的工作。在本年度各项工作中,我班始终把反习惯性违章作为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大力倡导“以零违章,零缺陷,确保零事故”的安全生产管理理念,牢固竖立“违章不除,事故难绝”的宗旨。本年度中未发生任何违章现象发生。现将本年度反习惯性违章工作总结如下:
一、建立“反违章”的班组领导核心:
首先,我班组织成立了以班长为组长、安全员为副组长的安全网络小组,带领本班成员全面开展无违章活动。确保了全年无违章的目标,加强了大家思想上对安全的认识,在每周的安全例会上,班长组织全班员工认真学习上级下发的安全文件、事故快报、安全简报等内容,学习之后要求每人结合自身情况谈体会、说感想,通过人人发言使大家能够掌握安全例会的主要内容,也能够结合自己身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加深大家对“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认识,使大家都清楚地认识到可能发生事故的危害性,并对每期的《安全通报》中典型的事故案例或发生在身边的违章行为,进行分析、总结,并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讨论,查找不安全因素。通过对班组成员进行经常性教育,使全班人员认识到,安全意识是在经过多年的实践和许多惨重的安全教训中逐步积累形成的,安全无小事情,并能真正从小处着手,杜绝事故隐患。
二、深刻理解“反违章”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做到组织实施到位。
我班在深入领会国家电网公司刘振亚总经理提出的确保安全的“三个百分之百”要求和“违章就是事故之源,违章就是伤亡之源,见违章不管、不制止,长期解决不好违章问题,就是失职、失责”的讲话精神,以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反违章”活动,认真按照《广元电业局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的要求,对照自己的实际工作,开展自查和互查,严肃查纠违章现象,下决心、花力气根治班组的习惯性违章,确保安全生产。
三、结合秋季安全大检查及各项工作任务的实际情况,全面深入地开展“反违章”专项活动。
目前,正是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大修和技改项目,电气设备年检预试工作的高峰期,也是安全事故和违章现象的高发期。我班结合本班组、本岗位工作标准,认真学习网省公司、电业局“反违章”工作的要求和相关管理制度,在以前“反违章”和秋季安全大检查的基础上,认真开展落实“反违章”专项活动,做到全面发动,全员参与,全过程覆盖。要针对可能发生违章现象的环节和现场,以开展“以案说法”,组织分析典型违章现象及突出违章问题,采取坚决有效的措施,有效遏制违章现象频发的势头,杜绝发生违章导致的人身伤害和人员责任事故。
四、结合安全生产开展“爱心活动”、实施“平安工程”,深入开展“反违章”活动。
我班结合本班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深入落实安全生产开展“爱心活动”、实施“平安工程”十条措施,抓基层、打基础、强基本功,加强班组建设,规范人员行为,把工作重点放在严格抓好规章制度和安全措施的落实上,把工作重心放在作业人员和作业现场,“保护人的生命,杜绝责任事故”,以实现“四个零”为目标(安全生产零违章、作业人员零伤害、监督管理零宽容、工作质量零差错),切实将“反违章”措施落到了实处。
总之,二个月来,全班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反违章”活动,切实提高了全班员工对安全工作的认识,规范了现场工作行为,树立了保人身安全、保电网安全、保设备安全意识,对设备的异常积极采取措施及时处理, 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认真落实防范措施要求,真正做到了防范于未然。扎扎实实做好了安全工作。目前秋检、大修、技术改造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全班人员均按照“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尽心尽责、风险预控、措施到位”的原则,把保人身安全工作放在首要位置,抓紧抓好,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执行力在当前是一个热门话题。前不久,在省公司领导干部培训班上,余世维教授用精辟的语言,从细微处着手,宏观上把握,利用典型鲜明的案例,为全体学员诠释了执行力的真正内涵和实践宝典,对此我深有感触,下面我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谈谈在企业执行力方面的学习感想。 执行力就是按质按量完成自己所被指定的工作和任务。简单的来说,执行力就是将人员流程、战略流程、运营流程合理进行运用,以达到战略规划的实现和改进。要提升竞争力,就必须加强执行力。可以说,一个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在于执行力是否到位。
近年来,***供电公司紧紧围绕企业工作重心,坚持改革、发展、创新,本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企业两个文明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保持了国电公司一流县级供电企业的称号,荣获了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特别是面对去年严峻的缺电形势,全体员工奋力拼搏,争抓实干,企业售电量达36.63亿千瓦时,供电量突破40亿千瓦时,实现多经销售收入7.3亿元。这些成绩的取得,证明了我公司拥有着一个具有强大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的团队,企业执行力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然而,在当前的电力企业管理、改革、发展过程中也会遇到以下问题:为什么当初雄心勃勃、精心编制的工作计划总要大打折扣?为什么某项工作任务已经交待得非常清楚,结果出现了互相推诿的尴尬局面?答案是:执行不力!通过多年来企业管理经验来看,大多数计划的落空背后总是隐藏着执行力的黑洞! 当前,我公司在执行力方面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说安全生产,虽然一再强调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但是不安全情况还时有发生,少数职工的安全意识还不强,人员责任的不安全情况占有相当的比例,习惯性违章仍未做到根除;再如优质服务,这是我们供电企业的服务宗旨,尽管一再加强对优质服务常态运行机制的管理,但仍会有一些个人服务意识不够、服务不到位被投诉甚至影响企业形象的事件发生。经过本次学习,结合个人的工作实践,下面我就安全生产、绩效管理、优质服务三个方面的工作汇报一下对如何提高执行力的个人理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