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各类事故管理预防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24日
1伤亡事故的预防原则
为了实现安全生产,预防伤亡事故的发生,必须要有全面的综合性措施。实现系统安全的原则,大致有灾害预防和受害程度两部分内容。其具体原则如下:
2灾害的预防原则
2.1消除潜在危险的原则:这项原则在本质上是积极的、进步的。它是以新的方式、新成果或改良的措施,消除人体操作对象和作业环境的危险因素,从而最大可能的保证安全。
2.2控制潜在危险数值的原则:比如,采用双层绝缘工具、安全阀、泄压阀等控制安全指标等,均属此类。这些方法只能保证提高安全水平,但不能达到最大限度地防止危险和有害因素。在这项原则下,一般只能得到折衷的解决方案。
2.3坚固原则:以安全为目的,采取提高安全系数、增加安全余量等措施。
2.4自动防止故障的互锁原则:通过一些原器件的机械联锁,或电气联锁等手段,作为保证安全的条件。
3控制受害程度的原则:
3.1屏障的原则:在危险和有害因素的作用范围内,设置障碍,以保证对人体的防护。
3.2以距离防护的原则:当危险和有害的伤害作用随着距离的增加而减弱时,可采用这个原则,达到控制伤害程度的目的。
3.3时间防护原则:将受害因素或危险时间缩短至安全限度之内。
3.4薄弱环节原则:设置薄弱环节,使之在危险和有毒因素还未达到危险值之前发生破坏,以最小的损失换取整个系统的安全。
3.5警告和禁止的信息原则:以光、声、色或标志等,设置传递组织或技术信息的目标,以保证安全。
3.6个人防护原则:根据不同作业性质和使用条件配备相应的防护用品和器具。
3.7避难、生存和救护原则:离开危险场所,或发生伤害时组织积极抢救,这也是控制受害程度的一项重要内容,不可忽视。
4伤亡事故预防施工
伤亡事故,是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两大因素作用的结果,伤亡事故预防,就是要消除人和物的不安全因素,实现作业行为和作业条件安全化。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实现作业行为安全化的主要措施有:
4.1开展安全思想教育和安全规章制教育,提高职工的安全认识。只有使作业人员在生产劳动过程中始终保持强烈的安全意识,把安全意识为自我需要,把遵章守纪和安全操作变为自觉行动,才能有效地控制不安全行为的产生。
4.2进行安全知识岗位培训,提高职工的安全技术素质。安全知识岗位培训的目的是使作业人员掌握安全生产的应知、应会和技能、技巧,以及正确处理好意外事故的应变能力,从而有效地避免因无知,不懂技术而发生事故或导致事故扩大。
4.3推广安全标准化操作和安全确认制活动,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和程序进行作业。对于要害设备和特种作业,为了避免因误操作导致事故,推广安全标准化操作和确认制,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4.5搞好均衡生产,注意劳逸结合,使作业人员保持充沛的精力,从而避免产生不安全行为。
4.6消除物的不安全状态,实现作业条件安全化的主要措施有:
a.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改善劳动条件。
b.加强安全技术的研究,采用安全防护装置,隔离危险部位。
c.采用安全适用的个人防护用具。
d.开展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和整改不安全隐患。对于较大的不安全隐患,要列入企业的安全技术措施计划,限期予以解决。
e.定期对作业条件进行安全评价,以便采取安全措施,保证符合作业的安全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