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触电伤害事故原因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19日

 建筑施工的触电事故主要有三类: 一是施工人员触碰电线或电缆线; 二是建筑机械设备漏电; 三是高压防护不当而造成触电。根据建设部的统计资料,由于施工触碰电力线路造成的伤亡事故占30%,由于工地随意拖拉电线造成的触电事故占16% ,现场照明不使用安全电压造成的事故占15%,以上三类事故占触电事故的61%。

  从大量的事故案例来看,造成触电伤害事故的原因,主要有这样几种情况:

  1. 违反操作规程,带电作业导致触电事故的发生《建筑安装工人安全技术操作规程》规定,线路上禁止带负荷接电和断电,禁止带电操作等等。但是在实际作业中,有的作业人员( 主要是电工) 违反有关规定,带电操作,从而造成触电伤害事故。

  2. 机械设备和电动设施维修保养不善,安全管理检查措施不力,造成漏电,导致触电事故也包括电线、电缆由于破口、断头或者绝缘不好,造成的漏电触电事故。在建筑施工中,大部分机械设备都是露天作业,容易造成电气设施的损坏,而且施工中许多用电都是临时用电,缺乏长期观念,对电线、电缆缺乏保护,也容易导致漏电,因此这类触电伤害事故所占比例较大。

  3. 建筑施工中由于计划措施不周密,安全管理不到位,造成意外触电伤害事故例如起重机械作业时触碰高压电线,挖掘机作业时损坏地下电缆,移动机具拉断电线、电缆,人员作业时碰破电闸箱,控制箱漏电或误触碰触电等。

  4. 由于自然因素导致电线断裂以及雷击触电等在触电伤害事故中,许多事故都是由于施工现场的“ 临时用电” 引起的,这是应该引起注意的问题。

  建筑施工用电的临时性是不可避免的。施工用电的临时性和施工现场复杂多变的环境相结合,促使电气设备的工作条件变坏,从而容易发生电气事故,特别是因漏电引起的人身触电事故增多。为了有效地防止各种意外的触电伤害事故,保障施工人员的安全,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的要求主要是: 一是在施工现场实行TN-S 系统,即增加保护零线,做到重复接地,把施工现场原来使用的三相四线变成五线; 二是实行两级保护,即在电气设备的首末端分别安装漏电保护器。这些措施将加强临时用电的安全性。

  施工用电的临时性,要求施工单位在用电上更要加强安全管理,施工前临时用电必须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方案; 施工现场与周围环境,需要规定电气设备的安全距离; 注意接地与防止雷电损坏; 对配电线路要规定架空线路、电缆线路、室内配线的规则;施工过程中,需要对施工人员加强安全用电教育; 对电动建筑机械及手持电动工具,要规定使用要求及漏电保护器的使用方法,还要规定各种场所照明的使用原则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