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事故分类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05日


    可燃性气体与空气混合形成的爆炸,如煤气、乙炔、氢气、液化石油气体等。
    可燃性蒸汽与空气混合形成的爆炸,如酒精、汽油挥发气等。
    可燃性粉尘与空气混合形成的爆炸,如铝粉、镁粉、有机玻璃粉、聚乙烯塑料粉,面粉、谷物粉、糖粉、煤粉、木粉、煤尘以及可燃性纤维,麻纤维(亚麻)、棉纤维、晴纶纤维、涤纶纤维、维纶纤维、烟草粉尘等爆炸事故。
间接形成的可燃性气体与空气相混合,或者可燃蒸汽与空气混合,如可燃固体、易自燃物、水氧化剂的作用迅速反应,分解出可燃气体与空气混合形成爆炸性气体,遇明火爆炸的事故。如锅炉在点火过程中发生的炉膛爆炸,以及钢水包爆炸事故等;
    17、煤与瓦斯突出;
    18、中毒和窒息:中毒指人接触有毒物质,吃有毒食物、呼吸有毒气体引起的人体急性中毒事故。如煤气、油气、沥青、化学、一氧化碳中毒等;窒息指在坑道、深井、涵洞、管道、发酵池等通风不良处作业,由于缺氧造成的窒息事故;
    19、其它伤害:凡不属上述伤害的事故均称为其它伤害。如扭伤、跌伤、冻伤、钉子扎伤、野兽咬伤等。
    直接受伤害方式有两种以上时,按原发的、主要的一种分类。
    三、事故原因
    事故原因指由于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即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环境)的不安全状态因素作用下,而造成的事故的直接原因。根据《非矿山企业职工伤亡事故月(年)报表》(综合表二),事故原因有以下11种:
    1、技术和设计上有缺陷;
    2、设备、设施、工具、附件有缺陷;
    3、安全设施缺少或有缺陷;
    4、生产场地环境不良;
    5、个人防护用品缺少或有缺陷;
    6、没有安全操作规程或不健全;
    7、违反操作规程或劳动纪律;
    8、劳动组织不合理;
    9、对现场工作缺乏检查或指导错误;
    10、教育培训不够、缺乏安全操作知识;
    11、其他。
    (一)《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标准》分类
   该标准中对伤亡事故定义为:企业职工在生产劳动过程中,发生的人身伤害、急性中毒。按照伤害程度分类为:轻伤(指损失工作日低于105日的失能伤害)、重伤(指相当于表定损失工作日等于和超过105日的失能伤害)及死亡。
企业职工伤亡事故按严重程度分为:
    1、轻伤事故:指只有轻伤的事故;
    2、重伤事故:指有重伤无死亡事故;
    3、死亡事故:又分为重大伤亡事故(指一次死亡1~2人的事故);特大死亡事故(指一次事故死亡3人以上的事故[含3人])。
    (二)《特别重大事故调查程序暂行规定》分类
《特别重大事故调查程序暂行规定》(国务院令[1989]第34号)中对特别重大事故定义如下:
    特别重大事故:是指造成特别重大人身伤亡或者巨大经济损失以及性质特别严重、产生重大影响的事故。
    在《特别重大事故调查程序暂行规定》有关条文解释中具体如下:
    1、民航客机发生的机毁人亡(死亡40人及其以上)事故;;
    2、专机和外国民航客机在中国境内发生的机毁人亡事故;
    3、铁路、水运、矿山、水利、电力事故造成一次死亡50人及其以上,或者一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元及其以上的;
    4、公路和其他发生一次死亡30人及其以上或直接经济损失在500万元及其以上的事故(航空、航天器科研过程中发生的事故除外);
    5、一次造成职工和居民100人及其以上的急性中毒事故;
    6、其他性质特别严重产生重大影响的事故。
    (三)《企业职工伤亡事故报告和处理规定》中的分类
    在《企业职工伤亡事故报告和处理规定》有关问题的解释(劳安字[1991]23号)第三条中所指职工在劳动过程中发生的人身伤害、急性中毒事故解释为:职工在劳动过程中发生的人身伤害、急性中毒事故,是指职工在本岗位劳动,或虽不在本岗位劳动,但由于企业的设备和设施不安全、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不良,所发生的轻伤、重伤、死亡事故。
    1、轻伤事故:指职工负伤后休一个工作日以上,构不成重伤的事故;
    2、重伤事故:仍按劳动部(60)中劳护久字第56号《关于重伤事故范围的意见》执行;
    3、死亡事故:指一次死亡1人以上的事故;
    4、重大死亡事故:指一次死亡3人以上(含3人)的事故。
    在《企业职工伤亡事故报告统计问题解答》(劳办发[1993]140号)中,企业职工伤亡事故是指职工在劳动过程中发生的人身伤害、急性中毒事故。即职工在本岗位劳动,或虽不在本岗位劳动,但由于企业的设备和设施不安全、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不良、管理不善,以及企业领导指派到企业外从事本企业活动,所发生的人身伤害(即轻伤、重伤、死亡)和急性中毒事故。
    1、重伤: 指造成职工肢体残缺或视觉、听觉等器官受到严重损伤,一般能引起人体长期存在功能障碍,或劳动能力有重大损失的伤害。
    2、重伤事故: 指一次事故中发生重伤(包括伴有轻伤)、无死亡的事故。
    3、死亡事故: 指一次事故中死亡职工1-2人的事故。重大死亡事故是指一次事故中死亡3人以上(含3人)的事故。
    急性中毒指生产性毒物一次或短期内通过人的呼吸道、皮肤或消化道大量进入人体,使人体在短时间内发生病变,导致职工立即中断工作,并须进行急救或死亡的事故。急性中毒的特点是发病快,一般不超过一个工作日,有的毒物因毒性有一定的潜伏期,可在下班后数小时发病。
    (四)火灾事故按严重程度分类
    火灾事故按照事故严重程度分为:
    一般事故;
    重大火灾事故;
    特大火灾事故。
    在《火灾统计管理规定》(公安部  劳动部  97年)中第六条规定:
    第六条  按照一次火灾事故所造成的人员伤亡、受灾户数和直接财产损失,火灾等级划分为三类:
    1、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火灾,为特大火灾:死亡十人以上(含本数,下同);重伤二十人以上;死亡、重伤二十人以上;受灾五十户以上;直接财产损失一百万元以上。
    2、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火灾,为重大火灾:死亡三人以上;重伤十人以上;死亡、重伤十人以上;受灾三十户以上;直接财产损失三十万元以上。
    3、不具有前列两项情形的火灾,为一般火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