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压力锅安全及性能要求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09日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电压力锅的术语和定义、产品分类、要求、抽样、试验方法、标志、标签、使用说明书及包装、运输、贮存。
本标准适用于采用额定电压不超过250V、额定工作压力不超过140 kPa,额定容积不大于10L的家用和类似用途的电压力锅。
本标准不适用于存在腐蚀性和爆炸性介质(如尘埃、可燃气体等)的特殊环境下使用的电压力锅。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标准的引用而成为本标准的条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修改单(不包括勘误的内容)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标准,然而,鼓励根据本标准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标准。
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标准。
3.1 电压力锅 electric pressure cooker
具有自动控制工作压力的电加热烹饪器具。
3.2 额定工作压力 rated working pressure
    由制造厂商为电压力锅标称的最大工作压力。
3.3 工作压力 working pressure
    在正常工作状态下,工作压力控制装置工作时锅内最大表计压力值。
3.4 安全压力 safety pressure
    安全压力控制装置动作时锅内表计压力值。
3.5 泄压压力 release pressure
泄压装置排气或降压时锅内表计压力值。
3.6 破坏压力 collapsing pressure
电压力锅能承受的最大表计压力值。
3.7 工作压力控制装置 working pressure control device
控制电压力锅在工作压力范围内正常工作的装置。
3.8 安全压力控制装置 safety pressure control device
    在工作压力控制装置失控状态下,控制电压力锅在安全压力范围内动作,保证安全的装置。
3.9 泄压装置 pressure-relief device
    在安全压力控制装置失控状态下,控制电压力锅在泄压压力范围内排气降压,保证安全的装置。
3.10 受压弹性部件 pressure-receive spring components
直接承受锅内压力并通过其弹性变化来控制工作压力的部件。
注:其它有关术语和定义见GB4706.1、GB4706.19。
4 产品分类
4.1 产品规格
    产品规格按内锅额定容积分为:1.5、2.0、2.5、3.0、3.5、4.0、4.5、5.0、5.5、6.0、6.5、7.0、7.5、8.0、8.5、9.0、9.5、10.0L。
4.2 型号命名
    C Y □ □ □ □ - □
                               功率(以额定功率的1/10表示)
                            设计序号(制造厂商自定)
                            规格(以内锅额定容积升数×10)
                            保温(带自动保温代号B,无自动保温无代号)
型式代号:(采用压力弹性控制方式代号Y,温度控制方式代号W,压力与温度双重控制方式代号S , 其它控制方式代号Q)
                            电压力锅
                            厨房器具

示例1:CYYB50 A1—150
        表示设计序号为A1的采用压力控制式自动保温电压力锅,内锅额定容积5.0L,额定功率
        1500W。
示例2:CYW35 A—120
        表示设计序号为A的采用温度控制式不带自动保温电压力锅,内锅容积3.5L,额定功率1200W。
5 要求
5.1 标志
电压力锅上标志应清晰可见、内容齐全、经久耐用。
5.2 容积
电压力锅内锅的实际容积应不小于额定容积的95%。
5.3 卫生要求
5.3.1电压力锅与食物和蒸汽接触部分卫生要求应符合GB9684、GB11333、GB11678的规定;
5.3.2与锅内气体和食物接触的橡胶件和密封圈卫生要求应符合GB4806.1的规定。
5.3.3新开发的材料必须经国家相关机构鉴定,符合国家食品卫生要求。
5.4 合盖安全性
电压力锅在正常合盖位置上合盖率不大于85%或在非正常合盖位置时,锅内压力不得超过4kPa。
5.5 工作压力
工作压力上限为额定工作压力的+10%。
5.6 密封性
锅内蒸汽压力在30%额定工作压力至最大工作压力范围内,不应有滴水和明显漏气现象。
5.7 保温温度
具有保温功能的电压力锅,保温温度为60℃ ~80℃。
5.8 安全压力
安全压力为1.2倍~2倍额定工作压力。
5.9 耐热压
按6.2.9试验后,仍能满足5.5、5.6的要求。
5.10 开盖安全性
当锅内压力在4kPa以上时,受压的锅盖应不能打开。
5.11 防堵安全性
电压力锅应有防止排气通道堵塞的防堵安全装置,按6.2.11试验时,其表计压力值不应超过额定工作压力的1.25倍。
5.12 泄压压力
锅内压力应在3.5倍额定工作压力(最大为350 kPa)之前自动泄压排气,并释放到安全压力以下,压力不得上升;泄压后应符合5.18.8的要求。
5.13 零部件
5.13.1 电压力锅应有独立的安全压力控制装置和泄压装置,并且在同一锅上安全压力控制装置应先于泄压装置动作。
5.13.2喷涂件应符合QB/T2421相关的规定。
5.13.3内锅应有最大使用容量的标记。
5.13.4带有提手的压力锅提手强度要求按6.2.13.3试验后,提手应不松动,不变形、无裂纹、脱离等异常现象。
5.14 耐用性
5.14.1开合盖耐用性按正常工作方式开合盖20000次后应符合开盖和合盖安全性。
5.14.2受压弹性部件经受最大工作压力20000周期试验后应能正常使用,工作压力变化应在10%之内。
5.14.3主加热器和附加电热元件经受500周期的快速试验后应能正常使用。
5.14.4控制主加热器的部件工作30000次后应能正常使用。
5.15 保护功能
应具有无锅和空锅的保护功能。
5.16 破坏压力
电压力锅破坏压力不应低于额定工作压力的6倍;按6.2.16试验,电压力锅所有部件不应与锅体脱离。
5.17 密封圈
5.17.1 耐酸性
密封圈按6.2.17.1试验后,体积的膨胀变化不得大于25%,或皱缩1%。
5.17.2 耐油性
密封圈按6.2.17.2试验后,被测物品的重量不应增加20%以上。

6试验方法
6.1试验条件
6.1.1 环境要求除特殊要求外,试验应在以下环境进行:

环境温度   (20±5)℃;    
相对湿度    45%~75%;    
大气压力    86kPa~106kPa    
电源电压    单相220 V×(1±1%)    
电源频率 (50±1)Hz
6.1.2其它试验条件按GB4706.1中第4章的相关要求。
6.1.3 检验设备
型式检验用电工仪表,除在试验中另有规定者外,准确度不应低于0.5级;出厂检验准确度不应低于1.0级;
电气强度试验装置的变压器容量应不少于0.75kVA,短路和释放能量分别为800VA和400VA;
0.4级适当量程的压力表;
1.5级适当量程的压力表;
衡器在满量程时相对误差不超过±0.1%,最小刻度值为5g的衡器;
试压泵或类似试压泵;
管形测力计;
秒表;
精度为1级的热电偶温度计,分辨值0.5℃的水银温度计;
感量为1/5g的天平;
量程为30 N.m的扭力扳手;
量程为100mL(分度值1mL)的量筒;
疲劳寿命试验机(电压力锅专用);
注:检验用仪器设备不拘型号,能达到目的要求则可。
6.2 试验项目
6.2.1 标志检查
a)用目视检查, 标志内容应符合5.1、8.1的要求;
b)用手拿沾水的布擦拭标志15s,再用沾汽油的布擦拭15s后,标志仍应清晰易读,标志牌应不易揭下并且不应卷边。
6.2.2 容积测定
a) 把空的内锅放在衡器上称质量为G1;
b) 将锅身平放,c) 向锅内注满水,d) 称锅身带水的质量G2;
e) 按下式(1)计算锅身容积V:
             V=(G2 -G1)/ρ………………………………(1)
式中:G1—锅身质量,kg;
G2—锅身带水质量,kg;
V —容积,L;
ρ—水的密度,取1kg/L。
f) 计算容积。
6.2.3卫生要求试验
产品按GB/T 5009.72、GB/T 5009.80及GB/T 5009.81试验;
橡胶件和密封圈按GB 4806.1试验;
新开发的材料必须经相关机构鉴定,符合国家相关食品卫生要求。
6.2.4 合盖安全性试验
a)检查电压力锅正常工作时锅盖是否合好;
b)用压力表专用接头将0.4级适当量程的压力表安装在锅盖阀孔处,打开专用接头上排气阀;
c)在锅内加入容积50%的自来水;
d)电压力锅在正常合盖位置上合盖率85%及在非正常合盖位置时;
e)在额定电压下工作;
f)当专用接头上排气阀连续排气时关闭排气阀或冷气阀自动排气;
g)连续观察表计压力值120s,观察压力锅有无升压,是否超过规定的范围。
6.2.5 工作压力试验
用压力表专用接头将0.4级适当量程的压力表安装在锅盖阀孔处,关闭专用接头上排气阀;
调压式和多档的电压力锅应测试最大工作压力;
在锅内加入额定容积50%的自来水;
在额定电压下工作;
电压力锅在工作全过程取最大表计压力值。
6.2.6 密封性试验
a) 用压力表专用接头将0.4级适当量程的压力表安装在锅盖上,关闭专用接头上排气阀;
b) 在锅内加入额定容积50%的自来水;
c) 在额定电压下工作;
d) 当锅内蒸汽压力在30%额定工作压力至最大工作压力范围内,连续观察电压力锅有无滴水和明显漏气现象。
6.2.7保温温度试验
在带保温功能电压力锅内加入额定容积50%的自来水;
在额定电压下工作;
在转入保温状态4小时后,记录锅底中心高度为20㎜处温度值。
6.2.8 安全压力试验
用压力表专用接头将1.5级适当量程的压力表安装在锅盖上,打开专用接头上排气阀;
人为将正常工作压力控制装置处于失效状态;
c) 在锅内加入额定容积50%的自来水;
d) 在额定电压下工作;
e) 当专用接头上排气阀连续排气20s后,关闭专用接头上排气阀,使安全压力控制装置动作开始至120s时间内,连续观察表计压力值并取这段过程最大表计压力值;如表计压力值超过安全压力上限时,应终止试验。
6.2.9 耐热压试验
用压力表专用接头将1.5级适当量程的压力表安装在锅盖上,打开专用接头上排气阀;
b) 在锅内加入额定容积50%的自来水;
c) 人为使工作压力控制装置、安全压力控制装置和泄压装置失效;
d) 在额定电压下工作;
e) 当专用接头上排气阀连续排气20s后关闭专用接头上排气阀,继续加热并观察表计压力值;
f)当表计压力值达到1.8倍~2倍额定工作压力范围内,保持1min,打开专用接头上排气阀卸压;然后按6.2.6做密封性试验,观察电压力锅,应无滴水漏气现象。
6.2.10开盖安全性试验
a)用压力表专用接头将0.4级适当量程的压力表安装在锅盖上,关闭专用接头上排气阀;
b)在锅内加入容积50%的自来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