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特种设备质量管理负责人考核大纲

作者:国质检特函〔2013〕84号  来源:质检总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05日

特种设备质量管理负责人考核大纲

 

第一条  为了规范特种设备质量管理负责人的考核工作,依据《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规则》的有关规定,制定本考核大纲。

第二条  本考核大纲适用于特种设备制造、安装改造维修单位质量管理负责人的考核工作。

第三条  特种设备质量管理负责人是指生产单位最高管理层中主管本单位特种设备制造、安装改造维修质量管理工作的人员(以下简称质量管理负责人)

质量管理负责人的职责如下:

()协助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履行本单位特种设备产品(工程)质量和质量管理方面的领导职责,确保本单位特种设备产品(工程)安全性能和能效指标符合要求;

()积极宣传国家安全生产方针和本单位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责任,传达、贯彻《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以及有关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的法律、行政法规、规章和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

()积极推行科学的管理方法,采用先进技术,努力提高特种设备安全性能和管理水平;

()分管质量保证体系的建立、实施、保持和持续改进工作,对质量保证体系的有效性负责。

质量管理负责人的考核按照特种设备制造、安装改造维修进行分类,项目代号分别为A21*A22*()

涉及多项特种设备考核项目时,用“*/*/……”表示不同的特种设备项目。例如同时取得锅炉和压力容器两个项目时,则特种设备种类代号表示为“G/R”;同时取得锅炉、压力容器、气瓶三个项目时,则特种设备种类代号表示为G/R/P,以此类推。

注:*号为特种设备种类代号,分别为G—锅炉,R—压力容器, P—气瓶,D—压力管道元件(压力管道)T—电梯,Q—起重机械,S—索道,Y—大型游乐设施,N—场()内专用机动车辆。     

第四条  申请特种设备质量管理负责人证的人员应当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年龄不超过60周岁(取证或者换证时)

()身体健康状况满足岗位工作需要;

()具有大专以上(含大专)学历、不少于5年的质量管理工作经历;

()了解相应的特种设备制造、安装改造维修质量管理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具有一定的质量管理能力,能够胜任相关特种设备制造、安装改造维修质量管理工作。

第五条  质量管理负责人考试,分为理论知识考试和管理技能考试。理论知识考试内容包括综合知识和专项知识,考试采用笔试(闭卷),考试内容见附件A。管理技能考试采用口试的方式,结合所负责的质量管理范围进行,考试内容见附件B。

第六条  综合知识考试和专项知识考试均采用百分制,考试结果分别达到60分以上

(60)为合格。管理技能考试采用百分制,60分以上(60)为合格。

第七条  各类特种设备质量管理负责人综合知识考试内容均相同,专项知识和管理技能考试按照所从事特种设备质量管理工作的项目分别进行考试;发证项目按照第三条规定执行,并注明所从事特种设备质量管理工作岗位。

第八条  综合知识考试内容,各部分知识所占比例如下:

()特种设备基础知识,占30%

()法律法规规章对特种设备生产的基本要求及法律责任知识,占20%

()特种设备生产质量保证体系知识,占40%

()特种设备制造、安装改造维修许可知识,占10%

第九条  专项知识考试内容,各部分知识所占比例如下:

()相关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知识,占30%

()相关特种设备及其生产知识,占30%

()相关特种设备生产主要工序的控制要求以及所生产特种设备性能指标(含能效指标)知识,占40%

第十条  理论知识考试试题类型分为判断题、选择题(单项选择及多项选择)、问答题和综合应用题。

第十一条  本考核大纲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负责解释。

第十二条  本考核大纲自201361日起施行。

 


附件A

 

特种设备质量管理负责人理论知识考试内容

 

A1  综合知识

A1.1  特种设备基础知识

A1.1.1  特种设备常识;

A1.1.2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常识;

A1.1.3  特种设备事故常识。

A1.2  法律法规规章对特种设备生产的基本要求及法律责任知识

A1.2.1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对特种设备生产的基本要求及法律责任知识;

A1.2.2  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对特种设备生产的基本要求及法律责任知识。

A1.3  特种设备生产质量保证体系知识

A1.3.1  质量管理基础知识;

A1.3.2  特种设备生产质量保证体系基本要求;

A1.4  各类特种设备典型事故案例。

A1.5  特种设备制造、安装改造维修许可的相关要求。

 

A2  专项知识

A2.1  相关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知识

A2.1.1  相关特种设备安全技术监察规程;

A2.1.2  相关特种设备生产许可规则;

A2.1.3  相关特种设备生产监督检验规则及型式试验规则。

A2.2  相关特种设备及其生产知识

A2.2.1  相关特种设备基础知识;

A2.2.2  相关特种设备生产知识;

A2.2.3  相关特种设备产品档案管理。

A2.3  相关特种设备生产主要工序的控制要求以及设备性能指标知识

A2.3.1  相关特种设备生产主要工序的控制要求与控制方法;

A2.3.2  相关特种设备主要性能参数指标(含能效指标)。


附件B

特种设备质量管理负责人管理技能考试内容

 

B1  本单位特种设备生产概况及特点

B2  特种设备质量管理负责人职责

B3  特种设备质量保证体系的建立、实施、保持和持续改进以及质量保证体系文件主要内容

B4  特种设备生产质量控制系统、控制环节和控制点

B5  特种设备产品(施工工程)质量分析和常见问题及对策

B6  特种设备生产质量事故的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