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设备维护中的安全工作要求和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15日

1、上煤机及斗式出渣机故障处理:
        1.1上煤斗卡住或卷筒时钢丝绳出现问题时,必须先切断电源、挂上警示牌、应有一人进行现场监护,,检查无误后方可进行处理。
        1.2煤斗卡住处理时人严禁站在煤斗下方,要配戴好安全帽,处理时应用相应的工具,严禁用手和脚直接去操作。以防煤斗脱落伤人。
        1.3筒上钢丝绳缠绕混乱处理时,要带好手套用相应的工具、用手动盘车的办法进行
        处理,严禁在运行中直接用手和其它物品进行处理,以防将手和工具绞伤。
        1.4检修需使用人字梯时,要保持适当角度,梯子必须放稳,并由专人扶梯看护,检
        查无误后方可进行维护。
        1.5在室外出渣机高处作业时,必须系好安全带。
        1.6在上煤区工作时要认真检查上煤斗工作情况及钢丝绳使用,发现问题及时通知代班长或修理工进行处理,在上煤时清理煤块时,要特别注意使用的大锤砸煤块时周围人、物及自己的安全防护
        2、刮板式出渣机故障处理
        2.1刮板式出渣机出现问题时,必须先切断电源、挂上警示牌、应有一人进行现场监护,,检查无误后方可进行处理。
        2.2维修人员要配戴好安全帽、带好手套,处理时应用相应的工具,需要照明时必须接安全电压(36V)做临时照明。
        2.3脱轨须复位时应用相应的工具,严禁用手和脚直接去操作,以防将手碰伤。
        2.4故障处理完,要在所有参加检修的人员从渣坑全部撤出后,方可起机。
        2.5清理炉渣和除尘器内的灰时,要认真检查周围环境,清渣机器在运行是否经济安全,除尘器是否有漏风、漏灰的地方及时处理,保证锅炉安全经济运行。
        3、 机及水泵故障处理
        3.1在风机及水泵故障处理时,按操作规程停机后、必须切断电源、挂上警示牌
        应有维修工进行现场监护,检查无误后方可进行。
        3.2故障处理完,要在所有参加检修的人员全部离开设备后,方可起机。
        4、汽阀、水表、安全阀及法兰密封垫故障处理
        4.1锅炉本体上汽阀、、安全阀及法兰密封垫故障处理前必须将锅炉的压力降至0Mpa以下,水温降至常温后方可进行,以防蒸汽和热水伤人,同时要有专人看炉。
        4.2分汽缸上汽阀、及法兰密封垫故障处理前必须将锅炉主汽阀关闭,在管道压力降至0Mpa以下,水温降至常温后方可进行,同时要有专人看守。
        4.3检修完成,待检修人员全部撤离后,方可起炉、升压。
        5炉排故障处理
        5.1炉排出现问题时,应先把炉压降至0Mpa以下,把炉内燃料推净,切断炉排
        电源、挂上警示牌、开引风将炉抽凉,待炉温降至常温后方可进行,同时要有专人
        看守
        5.2维修人员进炉前要配戴好安全帽、带好手套,处理时应用相应的工具,需要照明时必须接安全电压(36V)做临时照明。
        5.3脱轨须复位时应用相应的工具,严禁用手和脚直接去操作,以防将手碰伤。
        5.4故障处理完,要在所有参加检修的人员从炉内全部撤出后,方可起机。
        6、锅炉辅机及安全附件的操作要求
        6.1锅炉在运行时要定期作好三大安全部件的检查和每半月进行一次安全阀的手动试验,而且不定期对锅炉本体、辅机及各道管线、阀门、电器进行安全检查,作好相关记录。
        6.2按照设备检修计划对锅炉引风、鼓风及辅机(包括电机)转动部位进行检查保养和补油,并对电机绝缘程度进行测量。
        6.3对锅炉炉排、上煤、除渣设备及供水系统每班每小时检查一次,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6.3对锅炉各种阀门、人孔、手孔,认真检查的同时,排版好日常维护、保养,消除不安全因素。
        6.4对锅炉操作柜内各种仪表要认真检查,看仪表所显示的参数是否在正常值内,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保正锅炉运行时达到最佳参数。
        7、设备维护中的安全注意事项
        7.1所有机械设备、管道、阀门布局合理,保持整洁完好,标识清楚。
        7.2机器的转动部分,必须装有防护罩或其他防护设备,(如栅栏),露出的轴端必须设有护盖,以防绞卷衣服,禁止在机器转动时,从靠背轮和齿轮等转动部件上取下防护罩或其他防护设备。
        7.3对于正在转动中的机器,不准装卸和校正传动带。在机器完全停止以前,不准进行修理工作,修理中的机器应做好防止转动的安全措施,必要时,还应采取可靠的制动措施,检修工作负责人在工作前,必需对上述安全措施进行检查,确认无误后,方可开始工作。
        7.4禁止在运行中清扫、擦拭和润滑机器的旋转和移动部分以及把手伸入栅栏内。清拭运转中机器的固定部分时,不准把抹布缠在手指上使用,只有在转动部分对工作人员没有危险时,方可允许用长嘴油壶和油枪往油杯和轴承里加油。
        7.5禁止在栏杆上、管道上、靠背轮上、安全罩上或运行中的设备上行走和坐立,如必需在管道上坐立才能工作时,必须做好安全措施。
        7.6应尽可能避免靠近和长时间的停留在可能受到烫伤的地方,如因工作需要,必须在这些处所长时间停留时,应做好安全措施。
        7.7设备及厂房外墙和烟囱等处固定的爬梯,必需牢固可靠。并应定期检查和维护。上爬梯必须逐格检查爬梯是否牢固,上下爬梯必须抓牢,不准两手同时抓一个梯阶。
        7.8拆装机械设备时,要熟悉机械设备的构造、性能、使用调整和维修方法。操作时,要认真执行设备安全操作规程或作业指导书。
        7.9需要在设备下部或底部进行检查或修理时,必需将设备支垫可靠,方可进行作业。
        8、一般电器安全使用注意事项
        8.1所有电器设备的金属外壳均应有良好的接地装置。使用中不准将接地装置拆除或对其进行任何改动。
        8.2任何电气设备上的标示牌,除电工放置外,其它任何人员不准移动,翻动。
        8.3不准靠近或接触任何有电设备的带电部分,特殊许可的工作,应遵守《电业安全工作规程》中的有关规定。
        8.4湿手不准触摸电灯开关以及其它电气设备(安全电压的电气设备除外)。
        8.5电源开关外壳和电线绝缘有破损不完整或带电部分外露时,应立即找电工修好,否则不准使用。
        8.6发现有人触电,应立即切断电源,使触电人脱离电源,并进行急救,如在高空工作,抢救时必须注意防止高空坠落。
        8.7遇有电气设备着火时,应立即将有关设备的电源切断,然后进行救火。对可能带电的设备,应使用二氧化碳、四氯化碳、干粉灭火,不得已时可用干砂灭
        9、容器内工作安全注意事项
        9.1工作人员必须进进入容器、槽箱等内部进行检查、清洗、清扫和检修工作,必须经过车间领导的批准和班长的许可。
        9.2凡在容器、槽箱内进行工作的人员,应根据具体工作性质,事先学习必须注意的事项,工作人员不得少于三人,其中二人在外面监护。监护人不准同时担任其他工作。
        9.3若容器或槽箱内存在着有害气体或存在有可能发生有害气体的残留物质,须通先进行通风,把有害气体或可能发生有害气体的物质清除后,工作人员方可进入工作,工作人员应轮换工作和休息。
        9.4在容器、槽箱内工作。如需站在梯子上工作时,工作人员应使用安全带,绳索的一端栓在外面牢固的地方。
        9.5在关闭容器、槽箱的人孔门以前,工作负责人必须清点人员和工具检查确实没有人员或工具、材料等遗留在内,才可关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