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循环水系统安全操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3月10日

1循环水系统概述

循环水系统主要负责生产、消防用水,并满足各生产岗位用 水的水质、水压、水温、水量的要求。

2供水流程

原水经取水泵输送到净水装置,同时启动计量泵将絮凝剂加 入净水装置,经原水絮凝反应、过滤沉淀后的合格工业水(浊度 <20FTU)流入工业贮水池。

工业水经送水泵送入各用水点或补充循环水池的蒸发用水。 循环水池的冷却水经送水泵送到各冷却设备(如炉盖设备),回 流至热水池后再加压送到凉水塔冷却。循环水池内需定期加入缓 蚀阻垢剂。

3主要设备

本岗位主要设备有循环水送水泵、热水泵、取水泵、消防 泵、凉水塔、一体化净水装置等。

4岗位的安全操作

4.1幵车

4. 1. 1 开车准备

a.          一体化净水器开车前的准备

(1)      检查排水管系是否畅通;

(2)      检查阀门转动是否灵活及密封是否良好;

(3)    检查电控设备是否完好,对相关电机进行点动,校正 转向;

(4)      准备好一定数量的净水剂。

b.          水泵开车前的准备

(1)      轴承充好油,油位正常,油质合格;

(2)      转动机组的联轴器,轻重是否均匀,声响是否正常;

(3)      检查紧固螺栓有无松动;

(4)      入口阀门打开,检查轴封涌水情况,以少许滴水为佳;

(      往泵内注水,打开泵壳上的放气门,排空后关闭;

(6)      检查各仪表、电压是否正常;

(7)    启动水泵后,检查水压、电机电流是否正常,并注意有 无振动和异常;

(8)      开启出口阀。

a.      4.  1. 2 开车程序

(1)        依次启动取水泵、加药泵、净水器,向工业水池送水;

(2)       待工业水池水位达到60%以上时,启动工业水送水泵, 向循环水池供水;

(3)        通知各用水部门做好供水准备,待循环水池水位达到

80%以上时,启动循环水泵,循环回水回流至热水池;

(4)      待热水池水位达到60%以上时,启动热水泵及凉水塔 风机。

4. 1. 3 开车的安全操作要点

(1)       开车时防止操作顺序错乱,导致水溢流或液位过低损坏 设备。

(2)       逐步调整热水泵阀门、回水阀门及循环水泵阀门,使热 水池、循环水池水位达到平衡。

(3)      开启进水阀门,调节好进水调节阀的开度,尽量使各设 备的进水量均衡,避免出现设备负荷不平衡。

(4)       开启计量泵,将溶解后的药液(浓度〜10%)送至 管道混合器内,使其与原水充分混合,药剂量要视进水的水质而 定,由技术部提供用加药量指标。

4.2正常运行

4. 2.1 正常运行安全要点

(4)       循环水池内定量加入缓蚀阻垢剂(加入量由技术部门提 供),记录加药重量和时间。每班巡视加药泵是否工作正常,保 证缓蚀阻垢剂连续不断地滴加。

(       定期检测水质情况,并根据水质情况排放一定量循环水 并补充新鲜水,保证循环水钙镁离子在允许范围内。

(6)       热水池每周加一次杀菌灭藻剂(加入量由技术部门提供)。

(7)      根据水质浊度调整絮凝剂用量,每班人员接班后将反应 室放空阀开启8〜lOmin进行排沙。

(8)       原水池水位接近下限位置时,报告班长同意后启动原水 泵抽水到净水器,操作人员启动加药泵调整药量进行原水处理。

(9)       供水泵切换时须保证供水量达到生产需求,并先启动备 用泵后再停原运行水泵,水压变化控制在士0. 2MPa范围内。启 动泵前先开进水阀,后开出水阀,停泵应先关出水阀后关进 水阀。

(7) 一体化净水器定期清洗步骤

(1)     打开反冲洗排水、反洗进水阀,将过滤器内的石英沙冲 洗10〜20min,待水清澈后关闭排水阀,打开排气阀,待排气阀 全部排完空气有水流出后关闭排气阀、反冲进水阀,进入下步运 行阶段。

(2)     沉淀区积泥渣较多时,需开启排泥阀进行排泥,以排出 的水清澈为止;排泥周期根据原水水质或反应效果而定,遇到汛 期相应增加次数。

4. 2. 2 生产运行记录

(1) 所有水泵运行电流;

(2) 投加水处理药品种类、时间;

(3) 循环水泵水压、水温;

(4) 做好设备检查记录及联系维修记录。

4. 2. 3 巡检要求和记录

每小时对岗位设备进行一次巡检并做好记录。

4. 2. 4 交接班

交接班时按照附录1《生产交接班管理制度》的规定进行。

①     4. 3 停车

4. 3. 1 停车操作程序

(1)      在确认原水池水量正常情况下关闭取水泵、加药泵、一 体化净水器;

(2) 停工业水送水泵;

(3) 依次停循环水泵、凉水塔风机、热水泵。

4. 3. 2停车安全操作要点

<1)严格按照停车顺序进行停车操作;

(1)       停车后应把循环水泵、热水泵、变压器水泵进出水阀门 关闭,以防再次启动时误操作,导致超负荷引起电极损坏;

(2)       停车较长时间后应进行手动盘车,检査水泵转动是否 灵活;

(3)        各水泵在停车时应缓慢关闭出口阀,方可停泵;

(4)       在停车工程中应保持热水池及循环水池水位平稳,防止 溢流。

4.4异常操作

①    4. 4. 1 故障处理

水泵和一体化净水器常见故障及处理方法见表1和表20

表1水泵常见故障处理

序号现象原     因消除方法
1水泵流量不足                                                    或不出水(1)  水泵内有空气;                                                    (2)  水泵的密封圈零件损坏;                                                    (3) 填料处漏气;                                                    (4) 水泵转速太低,电压是否 太低;                                                    (  叶轮、进水口、管道堵塞;                                                    (6)  叶轮磨损过大;                                                    (7) 电机转向不对,叶轮中心 线未浸入液内①    放气#                                                    ② 更换密封圈;                                                    ③              填料上涂些黄油拧 紧填料压板;                                                    ④ 设法升高电压;                                                    ⑤ 清除杂物;                                                    ⑥              换叶轮,并检查轴承 磨损;                                                    ⑦ 调整相位
2水泵扬程不足(D叶轮损坏;                                                    ① 转速不足;                                                    ② 输液内含有气体① 更换叶轮;                                                    ②              检査电压、电机是否 正常;                                                    ③降低液体温度排除 气体
3水泵轴承发热(1)    主轴与电机轴不同心;                                                    (2) 轴承盖缺油或油变质(1) 调整同心度;.                                                    (2) 加油或换油

续表

序号现象原     因消除方法
4水泵功率过载(1)     介质相对密度过大;                                                    (2)      流量超过使用范围,                                                    (3)      产生机械摩擦(1)     更换较大功率电机;                                                    (2)      按使用范围工作;                                                    (3)      检査调整或更换磨   损部件
5水泵有振动或                                                    杂音(1)     主轴与电机轴不同心;                                                    (2)      转子不平衡;                                                    (3)      螺母有松动现象;                                                    (4)      输液内含有气体或脱液   运转水轴承与轴颈磨损过大;                                                    (      水轴承与轴颈磨损过大(1)      调整同心度;                                                    (2)      更换转子;                                                    (3)      拧紧各部位螺母;                                                    (4)      降低液温、排除气   体、叶轮入液内;                                                    (      更换水轴承

表2 一体化净水器常见故障的处理

序号现象原     因消除方法
1出水浑浊(1)        出水浊度过高;                                                    (2)        过滤层淤泥较多(1)       降低进水浊度;                                                    (2)        进行反冲洗
2出水较小(1)        进水量不足;                                                    (2)        藻菌滋生(1)       增加进水量;                                                    (2)        添加杀菌灭藻剂

4. 4.2 紧急停车程序

发生下列情况,可以采取紧急停车措施:

(1) 水池水水位过低无法保证正常运行;

(2) 输水管道发生爆裂严重漏水,无法控制时。

4. 4.3 紧急停车步骤

(1) 按下各泵停止按钮;

(2) 向主管、主控室、用水部门汇报急停原因;

(3) 配合相关人员处理现场。

4. 4. 4 紧急停车安全操作

停车后立即通知循环水使用部门。

4.常检查与维护

(1) 检査并随时添加水泵润滑油;

(2)      检査运转机构是否灵活,水泵轴承温度是否过高,电机 有无异响,机座是否松动。密封是否完好,有无滴漏现象;

(3) 每周检査一次仪表接线是否松动;

(4) 检查各水池水位是否正常,异常时及时调整;

( 随时检查水质是否达标。

4.6电器仪表日常检查

(1)      注意观察检测仪表指针是否脱落或者弯曲、显示是否 正常;

(2)      注意观察仪表盘上的二次表与现场一次表之间是否出现 较大差异、二次表上手动控制是否有效、报警信号是否灵敏、 正确;

(3)      注意观察电流表是否完好、电机运行的声音,温度,震 动是否正常、运行电流是否超过额定电流,照明是否正常;

(4)      随时注意电器的工作状态,当电器不能正常工作时,要 及时进行处理和报告,并做好相应的记录。

4. 7职业卫生

4. 7.1岗位职业危害因素

本岗位可能存在的主要职业危害因素见附录3。职业危害因 素检测结果应该符合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值的要求。

(1)    4.  7. 2 防护措施

(1) 正确穿戴劳动防护用品;

(2) 个人防护用品的配备可参照附录4。

4. 7. 3 急救药晶的配置

急救药品的数量和品种应根据岗位实际需要配备,一般情况 可参照附录置,并且应设专人管理,保证药品的基本数量和 有效期。

①     4. 8检修

设备的检修按照附录2《设备检修交付工作制度》进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