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给水用热熔连接铝合金衬塑(PPR)管道在工业与民用建筑给水领域的应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29日

一、前言

铝合金衬塑管道是上世纪90年代开始研发的一种新型管道,铝合金衬塑管道根据内衬材料的不同又应用于不同的领域,其中比较典型的为:铝合金衬塑(PPR)管道应用于民用建筑和工业建筑中生活给水、生活热水和饮用洁净水系统中明装管道工程,铝合金衬塑(PE)管道应用于室内燃气管道,而铝合金衬塑(PB、PERT)管道主要用于采暖与热水领域。下面就铝合金衬塑(PPR)管道在工业与民用建筑领域的应用作一简介:

铝合金衬塑(PPR)管道目前由第一代的卡环式连接方式上升到第二代的热熔连接方式。第二代的铝合金衬塑(PE)管道全称叫:给水用热熔连接铝合金衬塑(PPR)管道,该管道从2002年起投入市场已经后,产品以其稳定的质量、安装的快捷方便,后期维修成本的低廉等优点获得用户的青睐。

该管种不但在川渝两地得到广泛应用,而且在山东、湖南、山西、陕西、甘肃、天津、广西、新疆等第广泛使用,09年上海世博会建筑工程中也出现了该管种的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受到用户的一致好评。

二、管材特点

由于普通无规共聚聚丙烯PP-R管低温脆性明显,热膨胀系数较大,当管材热膨胀系数大于墙体时,环境温度变化后,管材与墙体的收缩性便不一致,这对嵌埋在墙体内的管材增加了不稳定性,降低了给水系统的安全性。当管材在墙体表面安装时,因膨胀变形也会使整个管道系统弯曲变形,不但降低了美观性,还会造成安全隐患。

为了克服普通无规共聚聚丙烯PP-R管的上述缺点,为一种轻质刚性复合管道的冷热水用热熔连接铝合金衬塑管,同时具体了金属管道的刚性,铝合金材质的华丽、美观和塑料管材耐腐蚀、卫生、输送阻力小、轻质、使用寿命长等综合特点,为民用建筑和工业建筑中生活给水、生活热水和饮用洁净水系统中明装管道的最佳选择。

冷热水用热熔连接铝合金衬塑(PPR)管道中管材与管件采用热熔连接,安装快捷、方便,管道系统防泄露性能好,安全性能高,外形美观,性价比优越。

1、管材:

外层管采用铝合金(6063)材质,该种铝合金与建筑中广泛采用的铝合金门窗型材一致,属于典型的挤压合金,重量只有其他金属(如不锈钢、铁、铜等)的1/3,表面经过特殊处理后,形成一层致密的氧化膜,具有良好的抗磨与耐腐蚀能力,故外层铝合金管具有综合性能好、使用寿命长、耐腐蚀性优良等特点。

内衬管材采用聚丙烯专用管道料,具有良好的卫生性能和环保性能,加工成型后的制品内外壁光滑、流畅,输送介质阻力小。

外层与内层经特殊工艺进行复合后,在管材的强度、耐拉拔性能上比普通PPR管有较大提高,而线膨胀系数只有普通PPR管的五分之一,彻底解决了普通PPR管线膨胀系数大造成管道系统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

产品具有优异的防渗氧性能,产品经过复合后,外层铝合金层可以有效地防止空气中的氧气渗入管道系统,保护系统中的金属部件不被快速腐蚀,抑制管内的细菌和藻类生物生长,保证水质新鲜纯洁。

产品重量轻(只有镀锌管的1/6)、强度高、耐腐蚀、使用寿命长、安全性能高,整个管材在具有金属质地感和良好的刚性的同时,又有聚丙烯管道重量轻、输送阻力小、耐腐蚀、不积垢、使用寿命长外、卫生、无毒等特点,具备了金属管道与塑料管道的双向优异性能。管材系统外观美观大方、色彩柔和,为一种明装管道中结构新颖的新型轻质刚性复合管道。

管道系统在正常使用下寿命可达50年以上。

2、管件

管件采用与管材一致的聚丙烯管道专用料,保证了材质的一致性。从而使管材与管件在热熔形成一体后整个管道系统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和防渗漏能力。

3、管道连接方式

管材与管件的连接方式采用了比较先进的热熔式,热熔连接的最大优点不但安装快捷、方便,而且相同材质的管材与管件通过热熔机将需要连接的结合面分别熔化后,再将外表面熔化后的管材承插在内表面熔化的管件中,最后结合面经过固化,完全、充分地连接在一起。管材与管件一次性热熔后,整个管道系统形成一体,有效地解决了其他连接方式中因管材与管件连接不当会造成连接处泄漏的问题,使管道系统安全性能更高。

4、产品适用范围

冷热水用热熔连接铝合金衬塑(PPR)管道系统适用于:

室内外明装管道;

系统工作压力不大于1.6MPa的民用建筑和工业建筑中生活给水、生活热水和饮用洁净水系统;

中央空调、暖气片采暖领域;

太阳能加热、冷却装置;

暖气管道、地板、墙壁取暖装置;

在上述领域使用中,规定的长期连续工作压力下,输送水温度不高于70℃时,管道系统可长期使用。在一定的允许压力下,管道系统短期内最高温度可达95℃

5、产品主要材料

主要材料

项目

材质

性能特点

备注

外层铝合金

6063

华丽、美观,耐腐蚀性强、寿命长

阳极氧化并封孔

内层管材

专用聚丙烯管道料

性能优异,满足国家相关标准要求

 

 

三、产品的三大核心技术

冷热水用热熔连接铝合金衬塑(PPR)管道有三大技术特点:

1、表面处理技术:

管件产品的表面处理采用与阳极氧化处理后的铝合金表面色彩非常协调的专用漆进行喷涂,该专用漆由于里面含一定量的抗老化剂,喷涂在管件表面上后,除了使管件表面的色彩与铝合金表面匹配外,还能对管件本身防紫外线有一定的屏蔽作用,从而减缓管件的老化过程。

2、拉拔复合技术

该技术将具有不同延伸率的两种材料通过先进的减径技术有效地结合在一起,同时不改变材料本身物理性能,有效地解决了不同材料在复合应用中的兼容性。减径后形成的复合管材,在两种材料的结合面,通过合理的过盈量设计,获得理想的层间结合强度,彻底消除了内衬塑料管材的收缩现象,使得整个复合管材在收缩、膨胀上体现出高度的一致性,其线膨胀系数只有纯塑料管材的五分之一左右。在强度、刚度上,铝合金衬塑管材比单一的材料性能更加优异,在爆破压力试验中,爆破压力在10MPa以上。

3、氧化与封孔技术

铝的腐蚀电位较负,未经表明处理的铝合金会产生严重腐蚀,因此必须从根本上解决或提高防护性、装饰性和功能性三大问题。

铝合金的表面技术很多种类:如表面机械预处理(机械抛光或扫纹等)、化学预处理或化学处理(化学转化或化学镀)、电化学处理(阳极氧化或电镀)、物理处理(喷涂、搪瓷珐琅化及其他物理表面改性技术)等。但铝的阳极氧化技术是应用最广与最成功的技术,首先,通过管材表面阳极氧化,形成一层较为致密的氧化膜,其平均膜厚达10μm以上。但该氧化膜表面仍存在一定的空隙。因此,进一步通过封孔技术,有效在氧化膜空隙之间修补、弥合,最终达到管材表面氧化膜的完美附着。

四、综述:

给水用热熔连接铝合金衬塑(PPR)管道外层管采用铝合金(6063)材质,内衬管材采用PPR专用管道料,外层铝合金管与内层PPR管经特殊工艺进行复合后,使得整个管材在具有金属质地感和良好的刚性的同时,既增强了管道系统的抗紫外线性能,又具备PPR专用管道防渗漏性能好、耐腐蚀性能和环境适应性优良等优点。

给水用热熔连接铝合金衬塑(PPR)管道中管材与管件采用热熔连接,安装快捷、方便,管道系统严密性好,安全性能高,外形美观,性价比优越。

通过多年的实践与应用证明,给水用热熔连接铝合金衬塑(PPR)管道不但外表华丽、美观,而且其防渗漏性、耐腐蚀性良好,使用寿命长,安全性能更高。是一种性能优越、使用安全、安装快捷方便的高品质新型给水管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