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冶炼厂设备点检、巡检、润滑评比标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18日

为了更好的维护、保养好设备,更好的履行设备点检,延长设备使用寿命,特制定如下评比标准:
1、设备记录情况
包括设备点检、巡检记录,设备运行记录,设备台账等。
2、设备点检效果真实情况
3、设备发现问题的处理情况
4、设备维护的四项要求:
4.1、整齐:即工具、工件和附件放置整齐,安全防护装置齐全,线路管道完整。
4.2、清洁:即设备的内外清洁,各活动面、丝杆、齿轮、齿条无油污、无碰伤、无泄漏,渣物除净。
4.3、润滑:即按时加(换)油,油质符合要求,油具、油杯、油毡、油线清洁齐全,油标明亮。
4.4、安全:即实行定人定员交接制度,熟悉设备结构,遵守操作规程,精心保养,防止事故。
5、设备润滑工作的“五定”
5.1、定点:确定设备的润滑部位,润滑点,明确规定加油方法,设备操作人员及维修工均应熟悉各供油部位。
5.2、定质:正确确定设备各润滑部位、润滑点加什么牌号的润滑剂。油料应有检验合格证,如系掺配代用油料,应符合有关规定。润滑装置、油路及器具应保持清洁完好。
5.3、定量:确定设备各润滑部位的加油数量,做到计划用油、合理用油、节约用油。
5.4、定期:确定设备各润滑部位及润滑点的加油间隔期。根据设备运行及油质情况,合理地调整加油、换油周期,以保证正常润滑。
5.5、定人:确定设备由谁负责加油、换油,明确润滑工作的责任者,定期换油应做好记录。
6、设备保养,每天做到五勤
6.1、勤看:看有无松动部位,有无不正常的振动,有无跑冒滴漏,仪表有无不正常指示。
6.2、勤听:听有无不正常声音。
6.3、勤摸:手摸各轴、瓦、减速器、电机等有无过热现象。
6.4、勤清:对设备经常搞清洁工作,保持设备各部位清洁美观。
6.5、勤测:对需要定期监测的部位,要保持定时监测。
7、电气控制设备除每天检查外,每隔10天至15天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检查电气开关是否灵活可靠,有无松动螺丝,接触点是否良好,仪表指示是否正确,警报器是否有效等,并经常进行清洁除尘。
8、设备保养,除每天进行的保养工作外,每隔1至3月对无箱体齿轮传动的各齿轮、链条、链轮、轴瓦的轴衬等设备进行一次清洗检查换油工作。冷油器、滤油器的清洗,除尘器的清扫、电动闸阀的检查加油和手动闸阀,旋塞添加盘绿肥等工作,也要每月进行一次。
9、滚动轴承(盘珠)和齿轮箱(减速器)每隔半年至十个月必须清洗换油。
9.1、轴承:打盖洗去旧的润滑脂,加入新的润滑脂,然后盖好盖,如果发现轴承有异常或损坏则换新。
9.2、齿轮箱:放出旧机油,用汽渍从加油孔冲洗,然后紧好放油孔螺塞,加入新油或经过滤后的原油,盖好盖。
10、设备的安全设施一定要符合安全标,如平台、扶手、梯子、防护罩等,如发现螺丝松动,焊口开裂或变形断裂等,必须及时修复,以确保安全设施的完好有效。
11、评比方法:
11.1、依据每月卫生大检查中的项目。
11.2、每月设备检查、不定期检查出的项目(各车间抽查相同数量的岗位或设备作为一个平台)进行评比。
11.3、根据查出的内容项目进行评比排队(取前5名和后9名)
此项标准评比共分为两大项:设备清洁卫生和设备点检、巡检、润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