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新式钢结构焊接作业接火方式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6日

随着社会的发展,绿色、集约、生态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建筑施工也越来越重视安全,关注环境,要求文明。钢结构因其施工的特殊性需要大量的焊接与切割作业,动火一直是钢结构的重要部分,而如何防火接火则一直困扰着钢结构的施工。这不仅是出于对现场防火的安全考虑,也是应对文明施工的必要措施。
        传统的钢结构接火盆是用铁皮做成盒子状,再在盒子里放置石棉布加水,然后设置在焊接点下方,以达到接住焊接火花,防止火灾的目的,但由于焊接面的尺寸不一,而且此类接火盆一般只能运用于钢梁与钢梁之间的焊接,加上接火盆本身体积大、重量大,在现实运用中的作用往往不尽如人意。
        考虑到焊接点尺寸问题,如果有一种接火盆可以自行调节大小,那就可以运用于多个焊接面,也容易形成规范化的制作和管理;考虑到用铁皮制作的接火盆过于笨重,不易携带,如果有一种接火盆可以使用轻便的材料或者优化原有结构那就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
        为了应对项目施工的要求,通过建模假设的方式,提出了一种新式接火盆的方案--伞状型接火盆
        这种设想的接火盆在理论上能达到降低自身重量和自动调节接火面积的作用。我们只需制作一个伞状骨架,在伞的把手上多设几个按扣,每一个按扣都可以控制伞撑开的程度,然后在撑开的伞面铺设石棉布加水,铺设石棉布也可以自行决定铺设的大小范围,从而形成一个接火斗,接火斗按扣撑开的越大,也就是伞面越平整,接火的面积越大但斗子变小,接火斗也越接近一个平面;接火斗按扣撑开的越小,伞面越突起,接火的面积小但斗子大效果好。而且此类接火盆只需几根杆件做成的骨架,在理论上甚至可以用一把伞完全代替,其重量上相比一般接火盘小很多,携带也十分便利,不用时可以收起来,即美观又实用。
        如果条件允许,我们可以直接用石棉布架在骨架上面作为伞的表面,这种形成一个整体后,免去了铺设石棉布的过程,但这样也加重了重量,并且在在不需要撑开很大的时候石棉布反而会成为阻碍,其中利弊需要项目结合实际情况再做考虑。
        这类设想的接火盆思路清晰,制作也不复杂,有存在钢钢结构焊接的工程项目可以考虑运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