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检修阶段的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5日

1 检修场所用电,必须有计划设置电源点(配电箱),不得任意拆用生产车间原来的电气设备的电源。如必须拆用,应经电仪负责人批准后,由电工拆接,才能使用。检修用的临时配电箱,应坚固、严密,有防水、防雨设施。箱门上涂有红色“电”符号和文字的警告标志。要有专人负责,并加锁。
2 检修场所内所有的电气设备开关(除检修用电和照明外),必须挂“停车检修,严禁合闸”标志。
3临时电源线的架接,或接用电焊机、水泵、电机、临时照明等一切临时电源,必须填写临时用电作业许可证,经检修现场负责人和电仪负责人批准同意后,由电工进行架接。
4 在易燃易爆岗位进行检修时,装设的临时电气设备和线路开关,应符合防爆规定。
5 临时电源线的绝缘必须良好,架设时必须有可靠的安全防护措施。如需架空,在室内离地不应低于2.5m,室外不低于3.5m,横过马路时不低于5m。送电前应测量绝缘电阻,合格后方可送电。
6 临时电器设备和电源线,使用完毕后,立即拆除。
7 各种电气安全用具(护具)必须有良好的绝缘性能,应有专人保管,放在指定地点,防止受潮或受酸碱腐蚀。
8 电焊机、水泵等电动机具的金属外壳必须可靠接地。使用手持式电动工具必须按《手持式电动工具的管理、使用、检查和维修安全技术规程》GBT3787-2006的要求,合理选用。一般场所应选用Ⅱ类工具。如使用Ⅰ类工具,必须与漏电保护器或安全隔离变压器同时使用。在潮湿场所或金属构架上作业,必须使用Ⅱ类或Ⅲ类工具。如在金属容器和管道内作业,必须使用Ⅲ类工具。各类工具在使用前都要认真检查。
9 室外临时安装的机电设备及电源开关,均应设有防雨设施和照明。
10电气检修必须严格执行电气检修工作票制度。防爆电气设备的检修应由专业检修人员(或单位)负责检修。
11检修负责人必须指定专人负责停、送电联系,严禁越时停电、送电。
12不准带电作业。如必须带电检修,必须办理带电作业许可证、经电工主管和检修部门负责人审批,并确认有可靠的安全措施后,在有监护的情况下方可进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