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木工机械操作安全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7日

 一、危险因素和多发事故
归纳起来,木工机械引发伤害事故的危险和多发事故主要是:
(1)木工机械刀具的转速很高,一般可达到2500~5000 转/分钟,最高可达10000转/分钟。操作人员为了使其在电机停转后尽快停转,往往用手或木棒去制动,引起伤手事故。
(2)木工机械安全防护装置比较缺乏,而且手工操作比重大,有时人们为了操作上的方便,把仅有的一些防护装置也拆除了,导致了伤害事故的频繁发生。
(3)加工噪声大。操作人员长时间处于噪声环境中,容易感到烦躁和疲劳,从而增加失误,引发伤害事故。
二、安全操作要点
(1)穿好工作服、戴好护发帽,佩戴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如防尘口罩、护目镜等。
操作时不应戴手套。
(2)木工机械起动前,操作者应仔细检查刀轴是否固定,防护罩、制动装置等是否处于完好状态。
(3) 木材加工产生的尘屑量大,应及时清理,以免堵塞工作地点的通道,发生火灾。
(4)机械周围要经常清理,防止工人被碎木绊倒或被木屑、刨花滑倒。
(5)工作完毕或临时停止工作进行维护检修时,都应切断电源,以免机床意外转动。
(6)新工人上机前,必须先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操作上要达到一定的熟练程度,同时要了解各种伤害的可能性和防护方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