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无极绳绞车运行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7日

1、一般规定
1.无极绳运输系统的设计施工及安装必须符合技术标准、质量标准及《煤矿安全规程》的有关要求。
2.无极绳运输系统的主要技术工种操作人员都必须经过对口的专业培训,考核发证,做到持证上岗。
3.无极绳运输系统要实行计划检修、定期维修,使系统经常保持良好状态。
4.无极绳运输道兼作人行道时,应执行“行车不行人,行人不行车”的规定。
5.使用无极绳绞车时,在确定底座中心线前必须预先留出人行道的位置,人行道宽度不够时,必须设躲避硐,其设置应符合《煤矿安全规程》的规定。
6.使用无极绳运输巷的平均坡度不得大于12度,局部坡度(坡长不得超过30米)不得超过15度。
7.无极绳绞车的钢丝绳运行速度,不得超过1.27米/秒。
8.在安装无极绳回绳轮及张紧装置时,出绳端和进绳端必须与摘挂钩的车场水平保持一致。
2、设备、设施规定
1.无极绳运输系统每200米或主要交岔口必须安设一组声光齐备的信号装置。
2.无极绳运输系统主要作用场所必须有醒目的标志牌及操作硐室(信号硐室)。
3.运输系统在下部车场人行道一侧必须有躲避硐室。
4.系统的防跑车装置、地滚、压绳轮等要齐全可靠,动作灵活。
5.无极绳运输系统应有足够的照明装置,梭车与车辆、车辆与车辆要采用三环链。
6.无极绳绞车应有绞车标志牌,标明绞车特征、使用地点、坡度、允许牵引空、重车数、绳速及坡长等。
7.无极绳运输车场信号,必须使用语言打点信号,保证在操作地段的任何地点都可以打点或发出紧急停车信号。
3、运行规定
1.无极绳绞车司机必须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
2.无极绳运输设备要专人负责,非岗位人员不得操作。
3.工作中加强巡回检查、密切注意设备、设施的工作情况,发现异常应停机检查、处理,汇报调度室。
4.在无极绳道心作业,要指定防跑车的安全措施,严禁蹬钩、蹬绳及骑、跨钢丝绳。
5.无极绳运输跟车作业时,跟车人员必须在人行道侧非易跑车方向、距车辆一定距离的位置行走。
6.车辆落道要停止运行,应严格按照处理落道事故的规定进行处理。严禁用无极绳强行牵引上道。
7.无极绳道处理故障时,事故区段要设置安全设施,并派专人监视。
8.非停车岗位严禁打信号开车,如需开车时,必须先语音通话,确认无问题后,方可打开车信号。
9.单道无极绳必须停车摘、挂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