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运行、维护、检修、技术测定及技术改造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7日

主排水系统的工作水泵、备用水泵和工作管路、备用管路必须处于完好状态,能力满足《煤矿安全规程》第278条规定的要求。建立经济运行管理制度和编制突水状态下排水系统的操作程序及抢险预案。
一、运行操作
1、针对水泵的设备性能及运行特点,制定操作规程,做到内容全面、程序合理,并同现场实际相符。
2、司机必须经过培训、考试合格、取得合格证后,方可持证上岗操作。
3、司机必须熟悉掌握排水系统的构成、性能、技术特征、动作原理,做到会使用、会保养、会排除一般性故障。严格遵守有关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操作规程》。
4、主排水泵司机应按巡回检查线路图进行巡回检查,每小时巡查一次,每2小时记录一次并记录,内容如下:
⑴各紧固件及防松装置是否齐全有无松动。
⑵各发热部位的温度是否超限(滑动轴承不大于65℃,滚动轴承不大于75℃,电机温度不大于规定温度)。
⑶盘根松紧是否适度(不进气,滴水不成线)。
⑷电动机、水泵有无异状、异响或异震。
⑸压力表、真空表、电流表、电压表指示是否正确。
⑹认真填写水泵运行日志。
⑺闸板阀,逆止阀,环形反路等附件有无漏水、损坏等现象。
5、井筒与泵房之间的斜巷内(安全出口),必须保持畅通,不得存放杂物。
6、工作水泵和备用水泵应交替运行,对不运行水泵(或水泵升井大修)的电动机,应每隔10天空转2~3小时,以防潮湿。
二、系统维护
1、认真编制设备有关使用维护的各种规章制度和标准。
2、主排水系统维修工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考试合格,持证上岗。
3、设备维修必须建立包机制,明确包机制人员的职责。
4、对各种保护装置和安全设施定期进行检查试验,达到灵敏可靠。
5、应针对每台泵及系统的实际情况做好“三化”工作,即维护检查周期制度化、维护内容规律化、维护保养程序工艺化。
6、做好维护检查记录,内容包括检查项目、时间、对发现问题的处理意见。机电区队技术负责人应每月检查签字。
7、检查维护重点
(1)检查轴承润滑油质是否符合规定,禁止不同牌号的油混杂使用。
(2)盘根磨损、老化后应及时更换。
(3)每班一次清除吸水井杂物,每旬检查一次吸水井积淤情况,积泥面距笼头距离应不小于0.5m。定期清挖吸水井积淤,清刷笼头罩
(4)检查水泵逆止阀、闸阀的运行状态,做到不漏水。
(5)每周检查泵房配水闸门、防水门的密封性。各转动部位及时加注润滑油,开关灵活,防腐良好。
(6)排水管路固定牢固、不漏水,定期防腐,当水垢厚度超过管径的2.5%时及时清垢,原则上每两年清垢一次。
(7)每月检查水仓的淤积情况,及时清挖,经常保持原设计容积3/4。雨季前必须清挖一次,水仓的空仓容积必须经常保持在总容量的50%以上。
(8)每天检查电动机运转是否正常。
(9)每月检查高压启动器动作情况。
(10)每季清扫电动机、电气控制设备,保持各部清洁,每年摇测绝缘值一次。
三、水泵的检修
水泵的检修要根据实际制定检修的周期图表,确定小、中、大检修内容和周期,并做好检修记录,检修后必须按照《煤矿机电设备检修质量标准》验收。
1、小修内容包括:清洗调整轴承、平衡装置、后轴套、各部螺钉、销和健等。更换填料和润滑油,检查处理漏水、漏气,解体清扫底阀以及吸水管,更换联轴器螺栓、垫圈以及调整间隙。
2、中修内容包括:除小修的内容外,还应检查、清洗、修理或更换轴承、轴套、平衡盘、平衡环,检查修理各阀、串水管。
3、大修内容包括:除中修的内容外,还应将水泵全部解体检查和清洗,更换已磨损超限或腐蚀不能用的零件,必要时应对泵体修理、机座调整和更换泵轴。
四、技术测定
1、正常运行主排水系统必须每半年进行一次技术测定,且雨季前测定一次测定。
2、新安装和大修后的水泵必须进行技术测定。
3、电机的过负荷、短路、欠压保护必须每年进行一次整定试验。
4、每年雨季前全部工作水泵和备用水泵进行一次联合试运转。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