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推煤机操作与维护检修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0日

 沙漠中昼夜温差大,在冬季,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夜间最低气温可达-30℃,中午气温可达20℃;在夏季,中午气温可达50℃,夜间气温降至10℃。所以在沙漠中施工,人员和机械每天都要经历春夏秋冬四季的变化,在推土机进入沙漠之前,必须进行全面的保养检修,保证进入沙漠的机械有良好的技术状况。减少设备在沙漠中发生故障的概率。
  (1)换用低凝点柴油,提高发动机低温起动性能。在施工期间,为防止柴油凝固、影响起动性能,建议推土机在冬季使用-35号柴油,在夏季使用-10号柴油。
  (2)清洗散热器上的集尘、检修导风罩和风扇叶,使用“水箱清洗剂”彻底清洗冷却系统,检查并确保节温器良好有效,然后更换成能够常年使用的长效的冷却液,冷却液的冰点为-45℃。
  (3)清洗柴油机润滑系,疏通清理机油散热器,换用CD或CF质量等级的多级机油,保证机油在低温时有良好的流动性,在高温时有足够的黏度,同时更换机油滤清器和油水分离器滤芯。
  (4)检修保养电气系统,对起动机、发电机、灯光线路应进行彻底的检查保养,有条件的话,最好换用免维护的质量稳定的蓄电池并采取适当的保温措施。
  (5)清洗推土机,检查并消除推土机的漏油、漏水、漏气、漏电情况。
  (6)选择能有效地阻止极细微的粉尘进入柴油机的空气滤清器,最好选用沙漠地区专用的空气滤清器。
  (7)检修推土机的转向和制动系统,由于沙漠中推土机行驶和作业条件异常恶劣,转向和制动系统使用频繁,良好的转向和制动系统是推土机在沙漠中安全施工的基本保证。
  (8)换用能够适应沙漠中极大温差变化的齿轮油、液压油和润滑脂。检查或更换托轮、引导轮、支重轮中的齿轮油:拆下各轮的轴端油塞,用长嘴机油枪插入轴油道的底部,向内注油,等到旧油流净新油流出时,再安装拧紧油塞,否则由于润滑油少或油变质失去润滑作用,轴和轴承发生干磨擦,导致各轮的总成件早期损坏。

2 推土机在沙漠中的施工
  (1)柴油机的低温起动
  即使在夏季,沙漠中夜间和早晨的气温也是较低的,若在冬季,沙漠中夜间和早晨的气温最低达-30℃,对柴油机的起动造成一定的困难,应采用柴油机低温起动的办法,实现柴油机的低温起动。
  a.在沙漠中推土机采用的低温起动措施主要是在进气管设置电阻丝、在油底壳安装预热棒、在水箱中设置加温器、往进气管中喷低温起动液、额外并联蓄电池等。
  b.起动前,应检查各操作手柄位置是否正确,连续起动时间不能超过20s,若一次起动未成,须间隔2min后,再重新起动。
  c.无论气温高低,柴油机起动后,都应小油门运转5~10分钟,切不可大油门高速“跑温”,避免柴油机发生“烧轴、抱瓦、拉缸”等恶性事故。
  (2)推土机在沙漠中的起步
  a.柴油机起动后,待机油、冷却液的温度上升到40℃以上,确认推土机各机构工作正常后再起步,起步前观察四周是否有人,尤其是倒车时更应加强观察,同时应观察履带上是否有其它物品,确认安全后,应低速、平稳起步。
  b.推土机起步后,应低速慢行一段时间,使液压油或液力传动油的温度上升后,再转入正常的行驶或作业。
  c.推土机行驶或作业时,操作手或其他人员不得上、下车,不得与地面人员传递物件,以确保安全。
  (3)推土机作业路线的选择
  a.推土机在沙漠中作业时,首先要观察好整个区域的情况,沙漠的沙质既干又细,散沙经常会被风吹来吹去而形成沙丘或沙坑,在阳光的照射下看似一马平川的地表上会突然出现出乎意料的起伏。所以推土机在作业时应选择适宜的铲推路线,应能保证车辆无下陷、倾覆等危险。
  b.推土机运送土时要避免转死弯,满负荷推土向前进时,一般不要大转弯,否则由于单边突然加大负荷,会损坏传动装置和行走部分的零部件。
  c.数台推土机在同一工作面作业时,应保持一定距离,以确保安全,前后应相距8m以上,左右应相距1.5m以上。
  (4)合理控制油门
  a.推土机在沙漠中作业时,负荷一般较重,如果把油门扳到底,柴油机长期在大负荷工况下运转,容易造成机件的损坏。在铲土作业时,一般采取中油门或大中油门相结合的方法,以推土机不超负荷、工作时不冒黑烟为宜。
  b.在铲土过程中,手柄与油门一定配合好。当推土机阻力增大、发动机超负荷、转速急剧下降、排气管冒黑烟时,应立即将手柄向“提升”点动,使推土铲稍微抬起,同时加大油门,使推土机平顺工作。
  (5)作业速度的控制
  a.推土机在作业时,应合理控制作业速度,推土机在铲土、运土过程中,速度
要慢,否则地面不易推平,一般应选Ⅰ、Ⅱ档工作为宜。在卸土后倒退取土的过程中,为了提高作业效率,速度要快,一般应选III档。
  b.操作人员要随时注意推土机的运转是否正常,发现柴油机过热和排气冒黑烟时,应适当降低速度。
  (6)推土铲入土的控制
  a.推土机一般采用行进中入土,速度要慢,轻压手柄,达到入土深度后,将手柄松开回到铲刀浮动位置。猛降推土铲,容易产生啃土现象,不易将地面推平。注意尽量不要使液压缸内的活塞上升或下降到极限位置。
  b.铲刀切入土壤后,要根据发动机的声音,随时调整吃土量,遇有大石块或树根时,要用人工清除,不可用推土机强冲。
  (7)推土机在坡道上行驶或作业
  a.不同型号的推土机具有不同的爬坡能力(一般为30°),操作手要熟悉所用机型的爬坡限度,避免因爬坡能力不足而发生滑坡现象。
  b.推土机在沙漠中行驶作业会因为沙质土壤松散、地面附着能力降低而导致驱动能力下降,使推土机爬坡困难。上坡前,应根据地形、坡度大小和长短,选择适宜的挡位,尽量不要在爬坡中途换挡。
  c.上坡时,推土机应与山坡横向呈垂直角度运行,陡坡上不允许横向行驶;铲刀应适当放低,以免影响视线,并可在万一发生滑坡时能迅速地使铲刀着地以帮助推土机制动;上坡途中若遇发动机熄火,应放下铲刀并紧急制动。坡上不能停机时,重新起动柴油机,换倒档慢慢滑到坡底。
  d.推土机下坡行驶时,应选用低速挡小油门位置,并配合使用制动踏板。推土机下坡推沙时,必须有专人指挥,送沙终了时推土铲不得轻易提升,应在挂上倒车档后,提铲倒车。
  e.推土机在横坡上作业时,应先进行挖、添作业,使推土机能保持平衡后,方可进行作业。
  (8)推土机的转向
  a.推土机转向时,搬动转向操作杆,并平稳地踩踏制动踏板,以免转弯时发生跳动。转弯结束后应先松制动踏板,然后放开操纵杆。
  b.若转弯半径较大,则不必踩制动踏板。严禁使推土机高速原地回转,以免履带脱轨而造成事故。
  c.避免突然转向。突然转弯时可能会有扬沙的出现,车辆在这一刹那会产生横摇、甚至倾覆。
d.不使用制动器时,脚不应放在制动踏板上,否则会导致制动带磨耗和耗油量增加。
  (9)推土机的停放
  a.当天施工结束后,推土机应停放在平坦、坚实、安全的地方,景致、禁止停在可能塌方的危险地段。
  b.落下铲刀,变速杆和进退杆置于空挡位置,小油门或怠速运转5min后,才能关闭柴油机。严禁在熄火前,大油门“轰”柴油机。

3 推土机在沙漠中施工的日常维护
  (1)沙漠中空气干燥,柴油机的冷却液和蓄电池的电解液都蒸发得很快。因此,在作业过程中要经常地注意加满冷却液和向蓄电池加注蒸馏水。
  (2)加强柴油机空气滤清器、机油滤清器和燃油滤清器的保养工作,空气滤清器应每天进行清理,并检查进气管线有无破损。空气、机油、燃油、液压滤清器要缩短更换的周期。
  (3)注意经常检查冷却系统管路的密封性,发现破损,及时修理或更换;适当调大加水口盖蒸汽阀门的开启压力,以减少冷却液的损耗。每天用压缩空气将散热水箱处的浮土清理干净。
  (4)防止柴油机工作温度过高或过低。沙漠中昼夜温差大,往往白天温度相对较高 (尤其是中午 ),晚上则较低。及时采取有效的降温或保温防冻措施,既要防止柴油机过热,又要防止过冷,特别要防止冻坏。
  (5)检查液压系统运行及密封件的漏油情况。若有泄露,应及时处理。添加液压油时,应在加油口用滤网过滤。
  (6)进行保养、检修或加油时,必须放下铲刀;如需在铲刀下面保养或检修时,应先将铲刀提升到需要高度,垫实支牢后,方可进行。
  (7)推土机每天结束工作后,应及时清除掉台车架、驱动轮、引导轮、支重轮、托带轮等处的的泥土。定期检查各轮体内的润滑油,检查并消除漏油现象。
  (8)及时检查驱动轮轮齿与履带销套外表面、引导轮与履带链轨节滚道面、支重轮与履带链轨节滚道面、托带轮与履带链轨节滚道面、履带销与销套接触面;履带板与地面等处的磨损情况。
  (9)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防止小故障养成大“毛病”,使推土机在沙漠中“爬窝”。

4 结束语
  掌握推土机在沙漠中的使用技术,减少设备在沙漠中的损坏概率,提高设备的完好率,降低施工成本,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