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物业管理中的消防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16日

 随着苏州工业园区二、三期建设速度的加快,大批原有农民住宅已被动迁,在原来城镇周围相继建起了大批的动迁房,也建造了部分商品房,为此,住宅小区中物业管理也随之产生,而预防火灾,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消防安全检查,已成为物业管理中的重要内容,物业管理中消防管理基本目的,在于预防火灾的发生,最大限度上减少火灾损失,为业主和住户的工作、生活提供了安全环境,因此,可以说搞好消防管理是物业安全使用和社会安定的重要保证。如何加强物业管理中的消防安全管理,依笔者认为,须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明确物业管理人员职责,使自己知道干什么,怎么干,具体包括10个方面:

    1、认真学习有关消防知识,熟悉并能正确使用各种消防设施和器材;

    2、负责消防监控中心的日常值班。消防监控中心是接受火灾报警、发出火灾信号和安全疏散指令、控制消防水源、固定灭火、通风、空气调节系统等设施机构,中心应实行24小时值班。要对整个住宅小区进行消防监控,并做好值班记录。值班人员要忠于职守,认真工作。对部门经理和公司负责人,应做好管理、指导、督促、检查好辖区内的消防工作,对有问题的及时进行整改。

    3、严格贯彻、执行消防法规,落实各项防火安全制度和措施。专职消防人员必须每天巡视管辖区的每个角落,及时发现并消除火灾隐患;定期对防火责任制、防火岗位责任制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并进行汇报、交流、评比;定期对业主(使用人)的住处进行防火制度执行情况检查,阻止私自乱拉乱接电源,违反安全用电、用气的不当行为。

    4、负责管辖区内动用明火的批准和现场监护工作。

    5、管理好管辖区内的各种消防设备、设施和器具,定期进行检查、试验、大修、更新,确保它们始终处于完好状态。

    6、组织消防宣传教育,广泛开展防火宣传,动员和组织区内群众接受教育,增强防火意识。宣传方式可灵活多样,生动活泼,可以发通告、帖广告、出墙报,也可以观看消防自救电视录像。同时揭露批评违章违法行为,加强引导,培养建立全民的消防意识。抓好义务消防队的培训和演习,定期向业主或使用人传授消防知识。

    7、定期对管区内要害部位进行检查是预防火灾的一项基本措施。特别是要检查各楼内的电器、电线、煤气管道有无腐蚀、氧化等情况,防止线路短路或爆炸引起火灾。

    8、管理好消防监视中心的各种设备、设施,保障监视中心始终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9、发生火灾时,协同公司、部门领导到场,现场指挥和扑救。

    10、制止任何违反消防安全的行为和企图。

    物业管理公司全体员工都应是义务消防员,义务消防人员应制定职责,主要是:学习有关消防知识,正确使用各种消防器材 和设备;积极开展小区消防宣传,深入辖区内住户、酒楼、商场、歌舞厅、公共娱乐场所开展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制止任何违反消防安全的行为;管理好本部门和管辖区内的消防器材和设备;发生火灾时,公司全体员工无论是否当班,都必须立即投入抢救现场,实施抢救,不得借机逃避;要报告有关部门和消防队;要组织人员抢救险情,并注意查找起火原因,采取适当措施,力争尽快把火扑灭;要组织群众撤离危险地区,做好妥善安排;要做好现场安全保卫工作,严防坏
人趁火打劫和搞破坏活动;要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善后工作。

    二、建立较完善的消防安全制度,做到有章可循。

    1、消防中心值班制度。消防中心值班室是火警预报、信息通讯中心,消防值班员必须要树立高度的责任感,严肃认真地做好消防中心的值班监视工作,并做好消防设施每天运行情况记录。

    2、防火档案制度。物业公司要建立防火档案,对火险隐患、消防设备状况(位置、功能、状态等)、重点消防部位、消防工作概况等要记录在案,以备随时查阅:还要根据档案记载的前期消防工作概况,定期进行研究,不断提高防火、灭火的水平和效率。

    3、消防岗位责任制度。要建立各级领导负责的逐级防火岗位责任制, 上至公司领导,下至消防员,都对消防负有一定责任,从而建立健全防火制度和安全操作制度。每年年初由物业管理公司招集物业辖区内的单位和住户楼长签订《防火责任书》,确定消防联络员名单,并确定职责,层层明确责任,建立全方位的监督体系。

    4、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制度。要确保消防栓玻璃、阀门、水枪、水带完全完好。报警系统要准确无误,达到应急要求。配电房、值班室、管理公司应按规定配齐各种灭火器。备用发动机、消防水泵、消防电梯应能应急使用。定期组织大检查,每月管理公司进行普查,每周科室进行自查,平时设置专人重点抽查,做到发现隐患立即消除。

    5、保安人员的定期和演习制度。从我们园区情况来看,苏都、都市、师惠坊等小区在这方面做得较好,他们在元旦、五一、“119”等节日期间与公安消防部队一起,假设居民住宅火灾,进行演练,效果较好,受到了居民的欢迎,也使得居民群众受到了消防知识教育。

    6、其他有关消防规定。如严禁使用交流电门铃;严禁在物业内堆放易燃易爆物品;严禁在楼上燃放烟花爆竹;未经批准,不得擅自进行管、线路(电表)改装、增容;严禁堵塞防火通道;正确使用石油气,做到人走火灭等。

    三、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消防队伍

    为加强物业的消防管理,物业管理公司全体员工都必须熟悉《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条例》和公安部发布的《高层建设消防管理规则》。物业管理公司必须成立一个专职或兼职的义务消防员,园区有的物业单位保安人员少则十几多则几十人,这是一支不可忽视的队伍,作为消防监督部门来说,一是对其加强防火业务指导,二要对其进行灭火技能培训,三要定期开展检查,达到充分发挥这支队伍的作用。

    四、加强消防设备的管理

    为了保障消防工作的安全,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建筑物内部基本设有消防设备和灭火器材。目前,随着科技的发展和建筑防火要求的提高,一些先进的消防设备被应用到建筑领域。政府主管部门对消防工作也越来越重视,制定了许多政策和法规。对新建的较大的建筑项目,必须经消防验收,符合要求才发给合格证,允许投入使用。

    作为物业管理公司,必须定期检查消防设备的完好,要禁止擅自更改消防设备的行为,特别是住户进行二次装修时,必须严格审查消防设备的完好程度,公共走道必须保证畅通,绝对不准放置其他物品。

    五、物业的特殊消防管理

    1、住宅装修时的消防管理

    (1)装修者必须事先填写装修申请,列出装修计划,汇同装修图纸上报管理处审批,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进行装修。

    (2)在消防设施和电气管网不受损坏的前提下方可施工。

    2、服务场所的消防管理

    (1)安装、使用电器设备必须符合防火规定,对临时增加的电气设备,必须按有关规定采取相应措施保证安全使用。

    (2)严格控制明火,确实需要使用时,必须采取安全预防措施。严禁燃放鞭炮、焰火。
 (3)安全出口处应当设置明显的标志并加装自动开启应急灯,疏散通道必须保持畅通,严禁堆放任何物品。

    (4)各服务台每天的值班经理为当天的消防值班负责人,节假日领导要坚守岗位和排班值班,加强消防措施,确保安全。

    物业管理是一种和现代化房产开发方式相配套的综合管理,它是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管理形式,而与其相联系的消防管理又是密不可分的,物业管理虽说自20世纪80年代引入中国后,时间已有10余年,但仍处于发展阶段,在消防管理这方面积累的经验还不丰富,有待以后不断总结,真正使居住小区居民有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