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对农民工消防安全问题现状的探究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12日

农民工是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涌现出的一支新型劳动大军,是推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为我国农村发展、城市繁荣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然而,随着农民工队伍的发展壮大,他们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产生很多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其中的消防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农民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消防安全素质、消防安全技能相对低下造成了安全隐患,同时相关部门对农民工的管理现状也是造成这一问题的另一突出原因。??

  一、农民工的由来??

  一个传统的农业国家,要变成一个工业化、城市化的现代化国家,在这一进程中,一定会有大量的农民、农村劳动力转移到城里来,变成城市的居民,所有的发达国家都是这样走过来的,我国也不例外。??

  我国的农民工是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在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民开始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后,农民开始大量涌入城市后渐渐出现的。最早提出“农民工” 这个词的是张雨林教授,他在1984年写文章时首次提出,而后“农民工”这个说法被大量地引用。从全国来看,最开始的农民工主要以建筑业为主,接着就是制造业。改革开放以后农民工流动的规模在中国是史无前例的。流动迁徙的形式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跨地区流动,随着沿海地区工商业的快速发展和劳动力的不足,中、西部地区的农民大量短期甚至长期迁移东部经济发达地区,这种人口流动也称为“民工潮”;另外一类流动则是农民就近流动到快速发展的本地城镇。

  正是这些农民工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以较低的报酬为城市的发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服务和劳动。随着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农民工的数量也在不断的增加。然而由于户籍制度造成的就业、福利歧视等原因,农民工是城市中最底层的阶层,曾有许多农民工处于非常艰难的生活和工作状况之中。针对这些情况,近年来,国家及人民群众给予了他们高度的关注,许多人自发的或有组织的关心农民工的疾苦,一些行政主管部门也相应的给予他们很多优惠政策,与以往相比,他们的社会地位在逐渐提高,收入有所增加,岗前培训、社会保险、子女入学等问题也在逐渐改善,然而,在诸多问题之中,他们的消防安全问题又是怎样的呢,是否也得到了相应的提高和改观?

  二、农民工消防安全现状

  在某建筑工地,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农民工:“你们参加过消防安全培训吗?”

  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满不在乎地说:“上那弄啥呢!耽误事,不如多打几份工,多挣点儿钱。”

  他的回答在农民工中颇具代表性。经过调查了解,笔者发现,在社会经济相对发展较为迅速的今天,由于多种原因形成的农民工的消防安全问题依旧是一块“盲区”,其依然形势严峻,不容乐观。??处于社会底层的农民工们,多半生活较为艰辛,每天为生计奔波劳作,几乎没有人能从思想上对消防安全给予充分认识,他们有的甚至对最常用的电器、液化石油气如何安全使用也不是很清楚。消防安全常识的无知或对火灾隐患的麻木,使得外来人口和场所及其居住区域被包裹在重重叠叠的火灾隐患中,稍有不慎,火魔即临

  (一)住宿环境暗藏消防安全隐患。

  “他们只知道赚钱,八人一间的宿舍曾挤着住过十多个人,电线乱拉,屋里条件好差。消防?从来没有人跟我们提起过”。对于笔者关于“消防”的提问,一位曾在昆山一家玩具厂打工的皖籍打工妹如是说。

  据调查,有一半左右的农民工主要居住在集体宿舍或工棚。有的十几个人居住在20至30平方米的房子内,企业主为了维持治安、便于管理,常常在员工宿舍设置影响安全疏散和施救的防盗铁栅栏,占用疏散通道、堵塞消防安全出口现象十分严重;有的农民工在城区或城乡结合部租房,建筑及装修材料耐火等级低,地方狭窄拥挤而且相互毗邻,缺少必要的防火分隔和安全距离,有的甚至只是由木材、油毡等易可燃材料搭建的违章建筑,居住人员复杂,周边环境差。

  (二)工作环境消防安全状况堪忧。

  目前,农民工在城市里可以说是无处不在:据统计,现在的建筑工人里,农民工占整个建筑工人的79.8%。在电子元器件的设备制造领域,电子装配工中,农民工占68.2%,矿业占52.5%,社会服务与居民服务占55.9%,餐饮旅游业占58.4%,经销人员占58.3%。这些比例都超过了一半。然而在他们工作的场所中,多数消防安全问题严重,充斥着大大小小的消防安全隐患。

  在建筑工地上,由于临时建筑物多,耐火等级低,工棚、仓库、食堂、宿舍等临时建筑大多采用竹子、木材、油毡、塑料等可燃材料,施工的脚手架和安全防护物也常用可燃材料制成,施工现场存放和使用大量油毡、木材、油漆、塑料制品及装饰、装修材料等可燃易燃物品临时堆垛;施工现场做饭、熬沥青、违章使用电炉、烘烤取暖等现场非常普遍,在使用明火及电焊作业,极易产生飞火引发火灾;电源管理不善,电线乱拉,用电器乱接,电气线路超负荷,而且几乎无防火安全措施,消防器材设备设施配置不符合要求,甚至许多工地未配备消防器材设备设施。??在电子、服装等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生产车间、仓库等一些重要场所内,生产原料、成品、半成品多数为易燃品,数量多,且人员密集;有的一些中小型劳动密集型企业,甚至生产生活区不分,只要需要,厂房内就会出现电焊、切割机的火星乱飞等违章操作现象;有的企业车间内货物乱堆乱放,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现象时有发生,用电用气随意性大,消防安全得不到应有的保障;很多工人由于自身缺乏消防知识和扑救初期火灾和自防自救的常识,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人员伤亡。??

  (三)部分企业主见利忘义没有消防责任意识

  农民工大多文化水平不高,自我保护意识比较淡薄,只要能挣钱,很少计较劳动环境和劳动保护措施,这就使得一些企业主逃有了可乘之机,为减少成本,不给农民工提供基本的消防安全保护措施,甚至不经过消防安全培训就让他们上岗工作,农民工没有掌握最起码的安全知识和技能,屡屡发生的重特大火灾事故使人既痛心又震惊。
2008 年2月27日凌晨4时许,深圳市南山区内环路段一废品仓库发生火灾,过火面积近1500平方米,猛烈大火酿成15人死亡、3人受伤的惨剧,且死伤者几乎全是农民工。火灾现场一些群众反映,这栋房子前两年已经发生过一次火灾了,当时没有人员伤亡,很多人都是跳窗逃生的。据调查,火灾的发生地为中侨公司物业,由南方金属公司承租,此后,承租方又违规将此物业转租给龙飞再生物资回收有限公司,该公司在存放大量易燃废品的场地上方私设阁楼住人,消防责任不明造成这次火灾中的重大人员伤亡。类似这样的火灾还有很多,由于许多企业主对消防工作的漠视,安全只能成为一句空话,发生火灾是偶然却又是必然的。??

  (四)农民工造成的“留守”消防安全问题不容忽视??由农民工引发的消防问题还不仅仅止于他们自身,青壮年劳动力大批外出打工为农民工输出地留下了一个个消防安全缺口。

  以全国著名的农民工输出大市——安徽阜阳为例,在近几年的亡人火灾中,有80%发生在农村,死亡人员半数以上是老人和儿童。阜阳市的农民工大多流入到北京、上海、广州及江浙发达地区,跨区域广,以此产生了很多的“留守老人”及“留守儿童”,造成了一旦有火灾发生,很少有人能进行初起火灾的扑救,加之报警迟、离消防站较远等原因,往往使小火燃成大火,使损失加剧,导致悲剧一幕幕上演。

  2007 年2月6日6时许,安徽省临泉县迎仙镇程滩行政村程西自然村范玉平家中发生火灾,造成两名儿童死亡,他们各为5岁和11岁,系户主范玉平的孙子和外孙。两名孩子的父母均在外打工,孩子就交给了两位老人监护。经消防部门调查得知,火灾是由于屋内电线故障打火引起的,当时两个孩子正在熟睡,范玉平的老伴发现有火星掉下,但由于缺乏消防知识,老人根本没有想到会产生什么样的严重后果,就跑到邻居家去找人,由于外出打工的人员较多,当她跑了一段路叫来一个年轻人的时候,发现整个房屋已被熊熊燃烧的大火包围,两个熟睡的孩子已葬身火海……

  如果老人能够及时的叫醒孩子,那么他们的损失无非只是几间房屋,然而在那个离春节还有十来天的喜庆日子,两朵生命的花蕾还没有绽放就匆匆凋谢了。我们在为之惋惜的同时,不禁对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陷入了沉思。

  上述现状告诉我们,农民工的消防安全不容忽视,必须引起相关部门乃至全社会的高度重视,更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然而由于农民工的流动性广、合同时间短、居住地不固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原因,在消防宣传较为普及的今天,农民工接受的消防安全教育还是远远低于平均水平。

  我们期待着,全社会在关心他们的其他问题的同时,也来关心农民工的消防安全问题;我们期待着,社会和劳动保障部门和其他单位专门为农民工开设的岗前培训能够将消防安全摆在重要的位置,确保他们能够最大限度的保证自己的生命安全;我们期待着,消防部门能够针对农民工的特点开展多种行之有效的消防宣传教育,让他们为社会创造财富的同时,与我们共享消防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