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加强灭火救援中消防员自身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12日

近年来,消防工作面临的形式越来越严峻,特别是涉及到安全管理方面的问题,教训十分深刻,对部队各方面工作带来很大程度的影响。每年涉及到车辆、灭火战斗、抢险救援等方面的不安全隐患,时常对消防部队官兵的生命都是一次极大的考验。特别是在灭火救援中,面对瞬息万变的灾害事故现场,如果指挥不当,保护措施不得力,处置不得当,势必造成消防人员伤亡。下面浅谈我对如何加强灭火救援中消防员自身安全管理的几种方法:

一、提高思想认识,重抓安全教育。

灭火、抢险救援中发生消防队员伤亡,很多情况是由于参战官兵安全意识淡薄所致。如在不了解建筑结构的情况下,设立水枪阵地不当或进攻路线选择不当,因建筑物坍塌造成伤亡;在没有安全防护的情况下,消防队员进入浓烟、有毒或缺氧的环境进行灭火救援战斗,造成中毒、窒息等伤亡。因此,对消防官兵进行灭火救援安全知识教育,增强其安全意识是十分必要的。

二、加强实战性训练,提高综合素质和应变能力

训练是提高官兵综合素质和应变能力的有效途径。只有通过严格而又贴近实战的多形式、多内容、多科目、多组合的技术、战术训练,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官兵驾驭处置各种火灾和复杂灾害事故的能力。

首先,训练要从实战的角度出发,结合部队装备实际情况,有什么装备,就训练什么操法。人和武器装备的最有效结合才能生成战斗力。

其次,训练要从实战需要出发,灭火救援需要什么,就训练什么。要更新观念,树立科学的训练观,把操场训练和现场演练有机的结合,要突出基地训练;把单兵训练和战斗班(小组)训练有机的结合,要突出组合训练,实现有效的战斗编成;把技能训练和应用性训练有机的结合,要突出应用性训练。不管什么训练都要贴近实战,如在灭火救援中如何进行侦察、如何进行破拆、如何选择救人方法和途径、如何设置水枪阵地、如何观察建筑物是否倒塌、如何避免爆炸或中毒等,通过训练不断提高官兵的综合素质和火场应变能力。

再次,训练要有创新,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各种场地进行。要根据参训人员的不同情况,开展不同内容、不同科目的单兵或组合训练。通过训练提高官兵综合素质和复杂情况下的应变能力,圆满地完成灭火救援任务。

三、科学有效地进行灭火战斗,抵制事故发生

首先,指挥员的灭火决策要充分考虑安全。一是要明确灭火战斗的目的,也就是要正确预想灭火战斗要取得的成果。火场指挥员要善于运用各种方法,采取各种措施,准确、快速地捕捉火势发展蔓延的信息和可能会出现的各种险情的预兆。在此基础上作出准确的判断,采取有效的战略战术,从而赢得灭火作战的主动权,不打没有目的的仗,从而减少因指挥不当而引起事故发生。二是要明确重点进攻部位,要合理把握进攻的时机,要随时准备行动。三是要合理部署兵力,要根据火场情况,有着重的把主要兵力投放到火场的主要方面,还要考虑到战斗力量的构成因素,如:战斗经验少的,体质较弱的,思维较为迟钝的,要尽量不派给危险任务或安排在危险地方,要因人定岗定位,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四是要灵活正确的运用战术方法,不能生搬硬套,要因地制宜,综合运用。五是要正确的运用灭火剂,要充分考虑火场的多方面因素,合理选用灭火剂。

其次,要正确的选择进攻阵地。在选择阵地时,主要注意以下几点:是否依靠承重墙,要科学推断墙的承重、受力情况,有无变形等,严禁站立于柱、梁、非承重墙、屋顶等下面;是否有装饰用的水泥、石膏等饰物材料因受热膨胀而掉落,砸伤人员的可能;在窗台、阳台、屋顶、墙体上、梯上设置水枪阵地时水压不应太大,并且要有防护措施,扑救残火时要全面观察火场建筑物,在火灾后其承重有很大变化,是否有变形、倒塌的危险。

最后,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加强自身防护。消防员常规防护装备缺一不可。常规防护装备对于保护战斗员在灭火抢险战斗中免受伤害,防止坠落,发挥战斗力,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平时保养的好坏,战时是否充分利用,也直接影响到灭火抢险成败和自身安全。因此,各级指挥员要充分重视器材保养和安全测试,确保安全检查落到实处,充分利用好常规防护装备为灭火抢险提供安全保证。

四、强化专业知识学习,提高灭火、抢险救援能力

在进入“知识经济”的新世纪后,我们正面临各种高科技、新材料、新知识不断产生并在各个领域广泛应用的新时代。如今城市建设突飞猛进,高层建筑到处矗立,石油化工企业日益增多,地下建筑广泛使用,新兴产业大量涌现,致使火灾和各种灾害事故发生的频率迅速加大,危险程度不断增加,处置难度越来越大。面对这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指挥员要有清醒的认识,必须更新观念,紧跟形势,强化专业知识的学习和研究,不断提高灭火救援组织指挥能力,以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