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建筑装饰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11日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一些新工艺、新材料被更多更广泛地应用于建筑装饰施工,由此提升了建筑装饰工程的施工效益及建筑物的美度。然而,也鉴于这些新工艺、新材料的广泛应用,给建筑装饰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也带来了新的课题,特别是建筑装饰施工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尤显的更为重要。因为在使用新型的、复合的新材料中,有一定数量的可燃的合成纤维和大量未经严格阻燃处理的高分子装修材料(如:玻璃纸、压缩板、密度板、泡沫板、纸型板及化纤面料等)被应用到装修工程中,不同程度地形成先天性火的灾隐患。建筑装饰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应遵循的主要政策依据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以及国家现行的有关方针政策和地方政府的有关法规,也就是说,建筑装饰施工现场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必须符合国家现行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的规定要求,尤其是一些强制性的条文内容更要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从而保证不发生任何火灾事故。笔者根据自己对建筑装饰施工现场消防安全工作的认识以及对消防安全工作实施管理监察的体会,浅谈以下七方面认识和建议,仅供参考。
        1、建筑装饰施工现场消防安全工作意义重大。搞好建筑装饰施工现场的消防安全,不仅仅是一个单位的重要工作,更是一个关系到国家财产和职工生命安全,关系到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的重要社会问题。为此,建筑装饰施工现场的消防安全工作必须做到“警钟长鸣、警铭常思”,必须建立健全既能防范、又能应急处置的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在抓制度落实中,须特别注意工作到位的问题,应做到:上抓项目经理,下抓作业班组,直至各工序的操作面上;要在强调职工群众做好防范并确保消防安全的同时,项目经理及项目班子应率先垂范。因为强化项目经理及项目一班人的消防安全意识,能有效地加强对施工现场消防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能推进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有力开展,尤其对施工作业面上做好具体防范和确保消防安全有着积极的影响,对切实搞好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实际上,拥有一个重视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项目部经理及项目班子是保证项目经营效果的关键,更是广大职工的福气。
        2、建筑装饰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必须体现人人有责。消防安全人人有责是消防法制的要求,也是消防安全工作的经验和教训的总结,只有人人遵章守法,各级各层重视消防安全,防火减灾才会有保障。要落实人人有责,关键要营造好人人有责的氛围,应从抓消防安全工作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强调人人照章办事入手,强化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使每个人意识到“查找问题是责任、发现问题是水平、处理和解决问题是关键”,使每名职工关心自己,关心周围,关心点点滴滴的小事,从身边抓,抓身边事,形成人人预防问题、人人发现问题、人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消防安全氛围。只有这样,才能把事关国家和职工生命财产安全的工作做好,真正杜绝各类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实现人人生产安全,人人享受安全,真正营造出和谐的安全环境。
        3、建筑装饰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要注重督导检查的效果。有效地实施督导检查,是保障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的重要一环。在保证督导检查覆盖率的同时,还应突出对重点部位的检查:一是要突出对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和职工冬季取暖的检查;二是要突出对重点环节的检查,特别要把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存放地点和消防设施的配置及有效性,做为督导工作的重点,须进行经常性地检查;三是要突出对管理不到位、责任制不落实、系统不健全和存有“三违”等现象的部位进行重点检查,通过治理重点以带动全面。
        4、建筑装饰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必须坚持“遵章守法,关爱生命”的原则。在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中,应认真贯彻这一原则,结合本现场的实际情况,完善必要的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完善组织力量和落实责任的措施,组织全员认真了解掌握消防设施的使用功能、使用特征、工作环境、危险因素、设防要领等方面的具体情况,以规范消防安全的行为,真正具备抗御火灾的基本能力,做到预防到位、防范有效,实现以法治火、防火减灾、保障国家财产和职工生命安全。
        5、建筑装饰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应划分确定危险部位。要针对施工现场存放、使用物质的特点,分级划分存在的危险部位,把易燃、易爆、有毒和易发生火灾的场所列为A级危险源点或重大危险源点,并让现场所有人员都知道危险点在哪里,主要危险是什么,预防的途径和发生危险后的救治方法是什么。同时完善危险源点的管理制度,在工作场地悬挂安全操作规程、管理制度及警示标志,配备消防和监控器材,定期或不定期地检查灭火器材的状况并做好记录。同时要特别注意加强对现场操作人员的教育,强化岗位责任意识和按照规程操作的意识,以免事故的发生。
        6、建筑装饰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要特别重视动火管理。在装饰施工中,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应妥善处理装修效果和使用安全的矛盾,须积极采用不燃性材料和难燃性材料,达到即安全又适用。同时应根据施工现场的具体情况,本着从严从细的原则,认真制订动火管理制度,《动火证》上的栏目要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程序运行必须一丝不苟。动火作业,必须按制度规定取得动火许可证。在动火作业前,须经主管部门或人员检查其相关的安全措施,在确认符合要求并签字批准后,方可动火作业。动火作业时,要在作业地点专门配备灭火器材,并指派专人作为施工现场的安全员,以保证动火过程中的安全。动火作业完毕后,操作人员要及时熄灭残余火星,切断电源,经专职安全人员检查现场,确认无问题后,在动火证上写明离开的时间及现场状况。通过严格的责任落实以确保消防安全。
        7、建筑装饰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应掌握必要的自救知识。 一是要了解火灾中烟毒的危害。烟雾是火灾发生过程中因热解或燃烧而形成的产物。严尤其是近年来,随着高分子合成材料在建筑装饰工程中的广泛应用,火灾中烟雾的毒性日趋严重,这些装修材料燃烧面积大,燃烧迅速,燃烧后产生的可燃气体多、成分复杂,毒气危害大,不但影响人员的疏散与逃生,而且造成消防部队扑救难度加大。烟雾也就变成火灾中的蒙面杀手。火场上大多数可燃物质含有碳,当供给的空气充足时,碳燃烧并生成二氧化碳;然而,当火灾发生在空气不充足的封闭场所时,便形成危险的一氧化碳。一氧化碳在多数火灾中虽不是燃烧生成气体中毒性最大的一种,但它却是在燃烧条件下产生含量最大、最典型的有毒气体。一氧化碳吸入人体后与血红蛋白结合成碳氧血红蛋白,严重阻碍血液携氧及解离能力,形成低氧血症,引起组织缺氧及碳酸蓄积,形成内窒息,在已发生的一些群死群伤的火灾中常可发现一氧化碳肆虐的魔影。所以,在火灾现场必须尽力避免烟雾的吸入。
        二是要迅速报警或对外传递信息。火灾情报的传递是救助被困人员和降低火灾损失的重要一环,发现火灾后,要立即利用现有条件报警。如直接报警条件不成立时,也要千方百计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自然条件向外传递信息。勿因情况报不出或情报不正确,致使火灾规模增大和火灾造成的损失加重。
        三是掌握初起火灾时的扑救方法。如果当你恰巧身临起火部位,首先应根据已掌握的灭火常识,果断加以扑救。因为从本质上说,任何逃生选择都是被动的行为,而加强防范和有效扑救,才是积极的行为。而且,燎原大火常常始于星星之火,如果发现及时,灭火方式正确,使用器材得当,一定能够扑灭并避免伤亡及损失的。
        四是掌握火场逃生技巧。发生火灾时,由于现场人员所处位置不同,逃生距离不等,逃生时间不一,因而逃生方式也不可强求一律,但最主要的一条须快步跑离火场,此为火场逃生的主要途径。一旦在火场上发现或意识到自己可能被烟火围困,生命受到威胁时,要立即放下手中的事情,争分夺秒,设法脱险,要尽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撤离火灾现场,切不可延误逃生良机。在寻求脱险时,要尽量观察、判明火势情况,沿烟气不浓、火势相对弱的方向逃生。假如确实没有条件跑离火场时,也不可轻易放弃求生努力,应冷静地积极待援,应巧用地形、建筑物等所能利用的条件,坚守待援,为外部实施救援争取时间,如此方有很大生机。
        总的讲,建筑装饰施工现场必须结合行业的发展,切实做到防火有力,自救有方,平安时不大意,意外发生时能机智镇定,这样便可达到防灾、减灾之目的,便可以建造更多的漂亮与安全并具的工程项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