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检查小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10日

一、检查须知
1、查用火用电 禁违章操作 熟悉疏散通道
2、查通道出口 禁堵塞封闭 熟悉安全出口
3、查设备器材 禁损坏挪用 掌握疏散程序
4、查重点部分 禁失控漏管 掌握逃生技能
二、十查十禁
一查设施器材,禁损坏挪用
二查通道出口,禁封闭堵塞
三查照明指示,禁遮挡损坏
四查装饰装修,禁易燃可燃
五查电气线路,禁私搭乱接
六查用电设备,禁违章使用
七查吸烟用火,禁擅用明火
八查声所人员,禁超员脱岗
九查物品存放,禁违规存储
十查人员住宿,禁三合一体
消防器材使用知识

灭火器使用方法
1、取出灭火器
2、拔掉保险销
3、一手握住压把,一手握住喷管
4、对准火苗根部喷射(人站立在上风处)

中山办消防安全告知书

辖区居民:
中山办提醒广大居民,进入冬季切实加强火灾防范和安全防护,确保生命财产安全,特告知如下:
一是家中的电气线路如有破损、线芯裸露或老化严重的请及时更换。
二是家中的电视机、取暖器等家用电器应远离各类易燃 、易爆物品;各种家电停止使用时,应及时切断电源;对性能不良、使用时间较长的家电应及时维修、更换。
三是注意检查厨房内的液化气灶导气软管是否漏气。平时是否按照先打开气瓶阀,后启动点火开关阀;结束时先关闭气瓶阀断气,再关闭点火开关阀的程序操作;切忌漏气时操作、加热罐体或倒卧罐体操作。
四是时刻提醒家人注意防火安全,不要躺在床上或者酒后吸烟,要将划过的火柴和烟蒂及时熄灭。
五是家中香水、摩丝、打火机等易燃易爆日常生活用品,应放置在阴凉干燥处,小孩拿不到的地方;不可将其靠近热源、火源,防止爆晒和其它方式对危险物品进行加热后发生爆炸。
六是及时清理家中楼梯口、阳台处的杂物。最好不要安装栅栏式封闭阳台和防盗窗,防止发生火灾事故后,切断逃生之路。
七是家中最好配备一只家用灭火器,一旦失火,能迅速有效处置,防止小火酿成大祸。
八是家中或左邻右舍失火,千万不要惊慌失措,盲目逃生,应迅速拨打119报警电话。
冬季取暖安全注意事项
(1)教育儿童不玩火、不随意摆弄电器设备,尽量不让小孩独自在家。
 (2)不可将烟蒂、火柴杆等火种随意扔在废纸篓内或可燃杂物上,不要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
 (3)不私接乱拉电线,不超负荷用电,不要在插座上过多使用用电设备,电线老化应及时更换。
(4)离家或入睡前,必须将用电器具断电、关闭燃气开关、消除遗留火种。用电设备长期不使用时,应切断开关或拔下插销。
 (5)使用炉具、煤炉勤开窗,不能将炉具、煤炉置于密闭室内取暖。因煤球在燃烧过程中不仅消耗大量氧气,还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在密闭室内用煤炉,极易煤气中毒,应该保持门窗通风
 (6)液化气钢瓶与炉具间要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使用时,先开气阀再点火;使用完毕,先关气阀再关炉具开关。不要随意倾倒液化石油气残液。发现燃气泄漏,要迅速关闭气源阀门,打开门窗通风,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不要在燃气泄漏场所拨打电话、手机。
 (7)不要在楼梯间、公共走道内动火或存放物品,不要在棚厦内动火、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和维修机动车辆,不要在禁火地点吸烟、动火。
 (8)发现火情后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讲明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留下姓名及电话号码,并派人到路口迎候消防车。
 (9)家中一旦起火,必须保持冷静。对初起火灾,应迅速清理起火点附近可燃物,并迅速利用被褥、水及其它简易灭火器材控制和扑救。救火时不要贸然打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势蔓延。
 (10)油锅起火不能用水扑救,应先关闭炉灶阀门,然后盖上锅盖或用大块湿抹布覆盖,令火窒息,还可向锅内放入切好的蔬菜,冷却灭火。
安全自救知识
一、火灾逃生自救十二招
1、逃生预演,临危不惧。
2、熟悉环境,牢记出口。
3、通道出口,畅通无阻。
4、扑灭小火,惠及他人。
5、谨慎辨向,迅速撤离。
6、不入险地,不贪财物。
7、简易防护,蒙鼻匍匐。
8、善用通道,莫入电梯。
9、缓降逃生,滑绳自救。
10、避难场所,固守待援。
11、缓晃轻抛,寻求援助。
12、火已及身,切勿惊跑。

二、逃 生 自 救 常 识  
   
1、火灾袭来时要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
2、家庭成员平时就要了解掌握火灾逃生的基本方法,熟悉几条逃生路线。
3、受到火势威胁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去。
4、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5、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压灭火苗。
6、遇火灾不可乘坐电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7、室外着火,门已发烫时,千万不要开门,以防大火窜入室内。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并泼水降温。
8、若所有逃生线路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9、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排水管等逃生,或把床单、被套撕成条状连成绳索,紧栓在窗框、铁栏杆等固定物上,顺绳滑下,或下到未着火的楼层脱离险境。

三、安全防火常识

1.父母、师长要教育儿童养成不玩火的好习惯。任何单位不得组织未成年人扑救火灾。
2.切莫乱扔烟头和火种。
3.室内装修装饰不宜采用易燃可燃材料。
4.消火栓关系公共安全,切勿损坏、圈占或埋压。
5.爱护消防器材,掌握常用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6.切勿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7.进入公共场所要注意观察消防标志,记住疏散方向。
8.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疏散通道畅通。
9.任何人发现危及公共消防安全的行为,都可向公安消防部门或值勤公安人员举报。
10.生活用火要特别小心,火源附近不要放置可燃、易燃物品。
l1.发现煤气泄漏,速关阀门,打开门窗,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
12.电器线路破旧老化要及时修理更换。
13.电路保险丝(片)熔断,切勿用铜线铁线代替。
14.不能超负荷用电。
15.发现火灾速打报警电话 l19,消防队救火不收费。
16.了解火场情况的人,应及时将火场内被围人员及易燃易爆物品情况告诉消防人员。
17.火灾袭来时要迅速疏散逃生,不要贪恋财物。
18.必须穿过浓烟逃生时,应尽量用浸湿的衣物被裹身体,捂住口鼻,贴近地面。
19.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
20.大火封门无法逃生时,可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缝、泼水降温,呼救待援。

居民户家中安全生产检查需知

1、用户户内管道及设施是否完好;
2、户内管道及所有连接处是否漏气,各种阀门是否能开关顺畅是否漏气;
3、连接胶管是否老化、过长、是否配置管卡;
4、用户使用燃气设施的方式是否正确;
5、居民家中的配电箱超负荷运作,电线老化、接线不规范等原因,意外的不安全用电引起用电故障甚至引发火灾事故增多。
6、使用电磁炉、电热水器、热得快等电器时,应有人照看,防止干烧。
7、冬季沐浴后,浴室内水蒸汽较多,要定期检查浴室内开关、插座的安全防护,避免在潮湿环境中发生漏电。使用电热沐浴器时请格外小心,最好安装漏电保护器,防止水流带电。洗手或沐浴后,请擦干双手再接触各类开关。
8、煤炉和烟囱的接口要密封,不能漏烟;烟囱要定期清扫,以防堵塞;室内一定要安装通风设备居民应及时对居室周围杂物进行清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