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剧场火灾原因及消防安全管理措施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22日

 在当今世界发生的各类自然灾害中,火灾是发生频率较高的灾害。我国每年要发生数万起火灾,其中剧场、舞厅、影院等公共娱乐场所火灾事故频发,教训极为深刻。加强剧场的消防安全管理不仅非常重要,而且刻不容缓。我结合多年的消防工作实践,谈谈如何加强我公司剧场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在此与大家一起讨论:


一、加强剧场安全管理的必要性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的水平的不断提高,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也越来越高。为了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社会上各类剧场随之诞生。剧场由于为公共娱乐场所,这些公共娱乐场所给人们带来欢乐的同时,也潜伏了越来越多的火灾隐患。

剧场大多结构复杂、内部装修豪华、道具幕布等可燃物多、用电设备多,加之人员集中,火灾危险性极大,一旦发生火灾,人员疏散、扑救困难,往往易造成群死群伤的恶性事故,教训极为深刻。

1881年12月8日奥地利维也纳环形剧场发生火灾,火灾导致850人死亡,火灾原因是由于演出过程中工作人员使用煤油灯不慎引燃幕布着火。

1937年丹东剧院火灾,火灾中死亡800多人,火灾延续四小时损失30多万,火灾原因为演出过程中后台放置的煤火炉烤着道具着火。

1994年12月8日一个令人痛心的日子,克拉玛依友谊管发生火灾由于演出过程中光柱灯离幕布太近,烤着幕布着火,火灾致325人死亡、132人受伤,在死亡的人员中288人为小学生、37名老师、家长和工作人员。值得一提的是剧场本来有8个安全出口,但在发生火灾的时候只有一个开启,这是导致人员死亡的主要原因。

盐城人民剧院火灾:2002年7月15日在这座城市耸立了50多年的人民剧院发生火灾,这次火灾过火面积达711.44平米,剧场内的灯光、音响、照相设备和850张座椅全部烧毁,直接经济损失28万,火灾是由于电线短路起火引燃观众席屋面所致。

2007年7月5日衡阳最大的影剧院衡阳进步剧院发生火灾,火灾致剧场一直五层全部起火,火灾延续烧了3个小时,疏散200多人,剧场主管消防的经理邓衡祁因公殉职。

二、剧场的火灾危险性

1、剧场内装修、装饰使用大量可燃材料,剧场内的舞台地面、幕布、道具、布景可燃物集中。且剧场内舞台、观众席区域为了满足声光、音响等效果,大多采用可燃材料。上述情况增加了火灾负载,增加了火灾的机率和危害。

2、剧场内用电设备多。剧场内多种灯光照明和各类音响设备、舞台机械设备、LED显示屏,这些用电设备数量多、功率大。如果这些设备使用不当,容易造成局部过载、短路等而引发火灾。有的灯具表面温度高,若与幕布、布景、道具等可燃物接近很容易引发火灾。剧场内由于电器设备多,连接的电气线路也多,如台面、马道等电器线路纵横交错,若安装、使用不当很容易引发火灾。有的剧场在演出过程中为了演出效果,使用冷烟火、明火和热源如使用不当也容易引发火灾。

3、人员集中、疏散困难、易造成人员重大伤亡

剧场内一旦发生火灾,由于人员众多,疏散非常困难。有时即便是发生小的事故,也会导致观众惊慌失措、争先逃生、互相拥挤。若不能及时有效的组织疏散容易造成重大的伤亡事故。

4、火灾蔓延快、扑救困难。

剧场内发生火灾由于剧场内空间大、建筑物的跨度大、空气流通、火灾发展迅猛,若扑救不及时极易造成房屋倒塌等此生灾害事故,给扑救带来很大困难。

三、剧场火灾主要原因分析

1、电气设备故障或线路短路、电气线路连接不好引发火灾。剧场的演出在装台的过程中,为了讲求效益和效果,擅自加装用电设备,有些线路连接松动,有的超负荷使用,这些都会出现问题。

2、违禁使用可燃气体、液体。如汽油、酒精、煤油等物质进入剧场,给剧场埋下了潜在的隐患。

3、随意性吸烟

剧场为公共娱乐场所,均为无烟场所,绝对禁止人员在剧场吸烟。

4、演出灯具离道具、幕布太近。是很多剧场发生火灾的原因

5、明火作业

剧场舞台、观众席和其它演出用房可燃物多,如果在这些区域进行电气焊等明火作业,极易引发大面积火灾。

四、剧场的消防安全管理措施

1、狠抓消防管理制度的建设和落实

剧场在日常的消防管理中,要制定消防检查制度、剧场演出的消防管理制度等,在日常工作中要严格按照制度消除火灾隐患,保证剧场演出的安全。除要做好剧场演出期间的消防管理外,还要加强剧场在装台、拆台期间的管理,在装台时就要把各种隐患拒之门外,在拆台时严禁有麻痹思想,做到有始有终。

2、加强人员的消防培训和演习

剧场内每年组织所有的工作人员进行不少于一次的消防培训和消防演习,提高剧场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剧场安全管理人员的协调配合能力。通过培训使工作人员了解防范火灾、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通过演习提高剧场整体的防灭火能力。

3、消防设施日常管理

定期组织人员对剧场内的消防设施进行检查、实验,做到日巡、月查、年检,保证消防设施的完整好用,使之在发生火灾时第一时间起到最大的灭火效果,把火灾控制在初级阶段。

4、疏散通道的管理

剧场是公共娱乐场所,人员集中,一场演出有几百甚至上千人,由此可想消防疏散设施的重要性,在剧场日常工作中必须要保证剧场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的畅通,保证各类疏散设施的完好。不得以任何理由堵塞、占压消防疏散通道。

  只有这样才能在火灾发生的第一时间使人员撤离到安全区域,保证观众的安全。

  6、对观众进行消防安全的宣传

在演出前,可以利用各种形式对观众进行消防安全宣传,让观众了解剧场内消防的基本情况和火灾时逃生的途径,提高观众的消防安全意识。

剧场的消防管理工作是剧场发展的必然,也是未来社会化消防进程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如何加强剧场的安全管理工作,使剧场的消防工作走上规范之路,促进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创平安剧场,在现如今的消防管理工作中值得大家的深思。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