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名老消防兵的消防道德经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22日

  在消防的岗位上已经干了十二个年头了,真正接触到消防职业道德这个名词还是在一次消防专业培训中看到的。职业道德:就是同人们的职业活动紧密联系的符合职业特点所要求的道德准则、道德情操与道德品质的总和,它既是对本职人员在职业活动中行为的要求,同时又是职业对社会所负的道德责任与义务。(如:医生救死扶伤,治病救人,教师教书育人等)。消防职业道德是消防工作实践的产物。对消防工作实践以及社会实践有着积极的作用,消防工作的职业特点,决定了消防职业道德具有丰富的内容。

  消防职业道德,是一般道德和一般职业道德的特点在消防工作中的特殊反映和特殊要求,是消防在工作中的行为原则和行动规范,是消防职业最普遍、最本质的精髓和灵魂,是对从事这一职业所有人员的行为提出的最基本要求.……

  1993年8月12日隆福商业大厦火灾

  火灾损失:毁后楼共3层,西部平房2000m2营业厅全部烧毁,新楼有2层不同程度过火,直接经济损失2148.9万元,其中商场建筑损失164.5万元,设备损失60.5万元,商品损失1923.9万元。

  火灾原因:这起火灾是由于后楼出租柜台的售货员下班后未按规定关灯,致使安装在灯箱内的一只日光灯长时间通电,造成镇流器线圈匝间短路,线圈产生的高温引燃固定镇流器的木质材料所致。

  教训:起火当晚,护店员、值班员未履行职责,未对营业厅进行巡视检查。起火时,几个护店员正在值班室里分奖金,是三楼舞厅的一对男女下楼途经铁门时发现火光,向他们报的警。大厦新楼虽安装了火灾自动报警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前后楼及各层、厅均设有防火卷帘,但消防控制室的值班员不负责任,当晚一上班便在值班记录上填写所有情况一切正常,其实有的防火卷帘无法放下,火灾自动报警设备不能联动,大楼地下一座280t的储水池没水。后楼起火后,浓烟进入前楼,一个火灾探测器当即显示报警,值班员认为误报,竟随手将其关闭,致使火灾蔓延。

  1995年3月13日鞍山商场火灾

  火灾损失:烧死35人,烧伤18人,直接经济损失866万元。(其中两名值班人员被火烧死)

  火灾原因:火灾系张伟(商场宾馆经理)居室内电暖器接电端和电源线端接触不良,局部过热引燃周围可燃物所致。

  教训:值班干部和更夫睡觉,严重失职。起火当时,宾馆人员和商场13名更夫都在睡觉,火烧到4楼才被商场更夫发现,自行扑救无效后才想起报警。更为严重的是,该商场设有火灾自动报警装置,但在消防室值班的人员也在睡觉,没有发现自动报警装置示警。

  1996年4月2日沈阳商业城火灾

  沈阳商业城市是沈阳市最大的商贸购物中心之一,年营业额9亿多元

  火灾损失:5519.2万元

  火灾原因:纵火

  教训:商业城在不具备消防安全条件下违章开业,留下先天性火险隐患。1991年12月28日商业城实现了试营业但由于消防设施调试工作没有按期完工,消防部门也未予检查验收。此后商业城虽然多次组织对整个消防设施的调试,并补充资金180多万元,但由于设备质量和现场条件等的限制,整个系统联动问题始终没有彻底解决。所以直到火灾前,“总体上仍处于调试阶段”,隐患—直存在。2.消防安全责任不明确,管理比较混乱。96年1月,商业城一楼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个别喷头和水阀门冻坏漏水,行政处暖通科科长黄福生令水暖工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一层全部和三层部分的供水管道水阀关闭,事后未及时开通,致使发生火灾时没能正常供水扑灭初起火灾。1996年3月13日,商业城电器科一职工因维修电源线关闭电源,5分钟后重新供电时,发现集中控制器信号紊乱,经请示当班班长后将集中控制器关闭。此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直处于关闭状态,也没有及时维修开通,致使发生火灾时不能报警。另外,防火卷帘没有实现自动控制.火灾中没能起到保护作用,3、商业城值班制度松弛。火灾发生当日总监控室2名值班人员有1人擅自离岗回家睡觉,9名经警巡逻人员当晚打扑克、喝酒、睡觉,均未及时发现火情,从而贻误了报警和灭火时机。4、消防部门未能做到严格执法。沈阳市消防支队在商业城试营业问题上,虽曾明确提出如果消防设施;不能正常运行,不能投入使用,但在市长办公会决定开业后,未能依法坚持上述意见。商业城开业后。虽然多次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发出隐患通知和提出整改建议,并曾组织、协调有关方面对其消防设施进行调试,但在商业城消防设施—直未达到完整好用。且未通过验收。更为可笑的是市政府领导曾在1993年度和1994年度把商业城推荐“消防安全先进集体”。

  上述案例真的触目惊心,我们细想在上述的案例中,如果消防人员或巡逻人员对职业道德多一份理解和认知,也许悲剧就不会发生。这说明了道德与责任、道德与良知、道德与敬业、道德与奉献在工作中的重要性。我们剧场日常的消防工作就是在平凡中度过的,也许我们在工作中多一份责任就多了一层保障、多一点敬业就少了很多的隐患。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不但要有过硬的技能而且要有忠于职守、常备不懈、热爱集体、团结协作、英勇善战、文明灭火的消防职业道德。让我们在消防的岗位上不但要当好消防员更要做一名合格的警卫员、宣传员、巡视员、检测员、战斗员、指挥员。

  一个知识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弥补,但一个道德不全的人却难以用知识去弥补。悲剧已经发生,我们要引以为戒,更要在日常的工作中用道德与责任、道德与良知、道德与敬业、道德与奉献做好我们的剧场的消防安全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