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七个一”示范高校消防安全管理

作者:弓保津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28日

  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高校招生人数持续增加,宿舍区由于人员密集,建筑物集中,容易产生火灾隐患。作为全国重点高校之一的天津大学,为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在高校防火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被天津市消防局总结概括为“七个一”,即:完善一套监管体系,将消防责任网络化;培养一类典型部位,将消防行为规范化;编织一张技防网络,将火灾防控科技化;搭建一个数字平台,将消防管理数字化;开设一堂学分课程,将消防教育制度化;建设一项培训设施,将消防培训常态化;成立一个学生社团,将消防工作自主化。种种措施在应用中取得良好效果,获得天津市消防局以及公安部消防局的高度评价。
  完善监管体系
  天津大学建筑面积138万8000m2,拥有教职工及在校生3万余人,学生宿舍楼37幢,教学楼44幢。虽然天津大学一直非常重视消防安全管理,但是小的火灾事故偶有发生。如:2005年11月30日6时许,鹏翔公寓女生宿舍5斋612室发生火灾事故,起火原因是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插座打火引燃周围易燃物,导致室内床铺、电脑及学生个人物品被烧毁。火灾发生后,由于及时启动了应急预案组织扑救,并迅速引导学生疏散,未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
  这类事故引起了学校的重视,针对部分学生防火安全意识淡漠,对火灾的危险性认识不清,天津大学积极探寻解决办法。开始建立学校、院(处)、科(系)、岗位消防安全“四级管理责任制”,从校长到岗位责任人逐级签订责任书,明确本岗位的消防管理职责。学校所有单位、部门安全防火责任书签订率达到100%。与“四级管理责任制”相对应的是“四级检查制度”。在《天津大学消防安全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学校进行季度消防安全检查和专项检查;院、处级消防安全责任人和保卫干部组织并参加月查;系、科级消防安全责任人组织周查;岗位防火安全员负责日查、巡查。
  培养典型部位
  学生宿舍区由于人员密集,屋内堆放可燃易燃物品较多,并且有的学生贪图一时方便,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埋下火灾隐患。
  为维护学生宿舍的正常学习和生活秩序,消除火灾隐患,2006年11月,天津大学制定了《天津大学学生宿舍管理规定》,代替过去的《天津大学学生宿舍管理暂行规定》。2009年,天津大学还下发了《关于加强学生宿舍消防安全工作的意见》,规范了宿舍安全员、班长、辅导员以及学院副书记(或书记)的岗位责任。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各班班长、宿舍安全员需逐级签订《学生宿舍消防安全责任书》,明确各人在学生宿舍管理中的消防目标和安全职责。如此,建立健全了学生宿舍防火工作的逐级负责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以广大学生积极参与为基础,形成齐抓共管的学生宿舍防火安全运作机制。
  天津大学还为老旧学生宿舍楼全部安装了室内消火栓,各宿舍楼均配置了灭火器材,并定期检查、维修更换。2011年,天津大学将鹏翔三斋学生公寓设为重点建设部位,在宿舍楼内张贴疏散示意图、消防标识及防火安全制度牌等。以鹏翔三斋学生公寓为标杆起点,逐步推广实施成功的防火经验,带动全校消防工作的整体提升。
  编织技防网络
  限电插座
  高校宿舍火灾大部分是由于学生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造成。为减少或杜绝此类现象,天津大学在各宿舍楼均安装了限电柜,每个宿舍一个电闸,超过规定功率自动断电。这种方法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的现象,但操作繁琐,断电后影响宿舍其他同学用电。为解决这一问题,天津大学保卫处在进行广泛调研论证后,联合其他企业开发了新型插座限电安全控制器。这种“限电插座”允许的最大功率为250W,可满足台灯、电脑等学生住宿基本电器用电需要。假如使用大功率电器,插座会自动断电,30s后自动恢复供电,并且每名同学配发一个插座,互不影响。这种方式从根本上遏制了宿舍使用大功率电热器具的现象。
  逃生窗与电磁门
  天津大学学生宿舍底层曾安装有大量的窗户铁护栏以防被盗。然而,根据防火要求,宿舍低层窗户为火灾事故的逃生途径之一,应拆除铁护栏。但没有铁护栏,宿舍的防盗安全又难以保证。如何协调使护栏窗既能逃生,又能防盗?经过研究,天津大学自行设计了“逃生护栏窗”,这种窗户仅能从室内打开,而且控制窗户开关的插销嵌在室内墙体中,室外够不着无法打开。同时窗户不上锁,既满足消防要求,又满足治安要求。天津大学的这一举措,是在学生宿舍已有的铁护栏上进行的改造,不仅为学校节省了大量资金,还获得了实用新型逃生护栏窗的专利,尤其适用于学生宿舍,使治安安全、防火安全得以兼顾。天津市有关领导认为学生宿舍逃生窗是“小智慧,大成效”,应该在高校推广。
  目前,天津大学的学生宿舍一层铁护栏窗已全部改造成逃生窗,并且学生宿舍一层消防通道处还安装了电磁门,平时无须上锁,电磁门也保持关闭状态,而一旦发生火灾断电情况,电磁门可自动打开。即使没有断电,值班人员也可按下手动按钮打开,以保障遇突发事件迅速撤离。
  搭建数字平台
  2005年,天津大学的大学生消防小组制作了天津大学消防教育网页,旨在通过网络宣传消防法规政策,分析国内外典型火灾案例,普及消防知识,同时也为多样化的消防教育活动提供展示平台。
  每逢举办学生消防活动时,天津大学防火处借助学生关注率较高校内网站“天外天”和BBS进行宣传,提高了消防活动的宣传力度,吸引更多学生参与。并且通过校内有线电视台、各楼宇LED屏幕播放消防宣传片及安全提示,加强消防知识的普及。
  开设学分课程
  为防范于未然,强化学生的消防意识和能力,天津大学早在2000年就将消防安全教育和法制安全教育纳入了必修课程(8个学时,0.5学分)。新生入学后,集中为新生讲授消防安全课。根据化学类专业和非化学类专业学生的不同需求,以“四懂四会”(“四懂”:懂得岗位火灾的危险性,懂得预防火灾的措施,懂得扑救火灾的方法,懂得逃生疏散的方法;“四会”:会使用消防器材,会报火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疏散逃生)为基本纲要,编写相关的消防内容,运用幻灯片、视频、flash动画等方法向学生传授必会的消防知识。授课内容每年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改完善,内容全面,实用性强。
  2012年,天津大学理学院试开设了16学时、1个学分的化学实验室安全课(包括消防安全),为本科生进行了实验室安全知识讲解,并组织学生到“天津大学安全教育培训中心”学习,辅以实地灭火训练。这种课程形式新颖,内容活泼,提高了学生学习安全知识的兴趣。该课程开设后,受到校领导的关注和支持,计划作为基础课程教学内容之一在全校推广。
  建设培训设施
  天津大学在消防安全教育方面有着优良的传统,并不断探索新的教育方式方法,投资近200万余元,以消防安全培训教育为主的“天津大学安全教育培训中心”(简称“培训中心”)就是新探索之一。
  培训中心于2011年5月12日(全国防灾减灾日)投入使用,将高校的日常消防培训与课堂系统教育有机结合,使学生们能接受正规的、全面的、系统的、直观的消防教育培训。培训中心展区面积达540m2,可容纳60人同时参观培训,集声、光、电、烟、水、气于一体,分别设置为火灾模拟逃生系统、消防安全知识答题系统、3D立体灭火系统、灾难走廊、火灾隐患还原、野外生存避难等5个区域13个培训教育项目,把科学原理与实例相结合,高科技手段应用与新颖的形式相结合,知识性与趣味性、娱乐性相结合,形象展示与互动参与体验相结合,使参观者提高安全意识、了解安全知识、掌握安全技能。
  天津大学保卫处富有经验的工作人员及学生消防协会成员负责讲解和接待。自开馆以来,培训中心被评为“天津市科普教育基地”“全国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并被指定为“红十字安全教育基地”。
  成立学生社团
  2001年,天津大学成立了大学生消防小组,2008年,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大学生消防协会。协会成立后,不断发展壮大,学生自我检查、自我管理渐成风气,并在消防宣传与普及常识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大学生消防协会多次组织举办了高层建筑逃生演习、北洋广场消防展、消防知识进社区、技能大赛、知识竞赛等各种消防宣传活动。协会成员大多为在校生,作为学校的主体,他们号召学生参与消防活动的积极性高、创造力丰富,使天津大学的消防宣传工作更贴近学生,富有特色,效果显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