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油罐车火灾安全警示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6月14日

  2011 年12 月27 日,山东某加油站在接卸汽油过程中发生火灾,导致油罐车和加油机烧毁,未造成人员伤亡。
  一、事件经过
  2011 年12 月27 日11 时20 分左右,山东某加油站在接卸汽油过程中,突发火灾。事故发生后,相关人员拨打了报警电话。11 时29 分,消防支队接到报警后迅速调集5 个中队,15 部消防车,100 余名官兵迅速赶往着火现场,采取用水枪冷却罐体,从加油站两侧强攻灭火,经过半个小时的灭火战斗,将油罐车和加油机大火扑灭。
  二、原因分析
  事故详细原因还在调查中,经了解可能原因有以下两点:一是据目击者说,在卸油过程中发生油品泄漏,一名驾驶员在车内吸烟,把烟头扔到泄漏点引燃泄漏油品;二是在卸油过程中,因未按照操作规程作业,静电引发火灾。
  三、事故警示及防范措施
  1. 吸取教训、迅速传递。
  各单位要迅速将卸油事故进行通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分别从油库发油、承运商监管、加油站接卸等环节,落实安全措施,严防事故发生。
  针对近期气候干燥易引发静电事故的特点,要向库站和承运商做好重点提示,督促相关单位、人员关注和控制关键点安全风险。
  2. 加强监督、细化管理。
  要加强对承运商车辆的安全监督和对自有流动加油车的安全管理,确保油品运输车辆满足以下四个条件:
  一是罐车金属管路上任意两点间,金属管路上任意一点到接地线插钎末端、罐体,车身导电部件上任意一点到导静电橡胶托地带,装卸软管两端金属件之间的电阻值均不得不大于5.0 欧姆;
  二是在罐车尾部设置导静电接地板,且罐体导电部件上任意一点到导静电接地板末端的电阻值不大于5.1欧姆;
  三是排气管要安装隔热和熄灭火星装置,并配装导静电橡胶托地带装置,且自然垂放、有效导通;
  四是具有切断总电源及隔离电火花装置。凡不能满足要求的车辆,必须坚决停用。各单位要加强现场监管、细化监管手段、落实监管措施。
  3. 从严督导、规范操作。
  一是要开展承运车辆和自有流动加
  油车完好情况专项检查,确保满足技术要求。严防承运车辆接地端子误导连通状态,严禁使用存在折断丝现象的接卸软管,严禁失效、损坏的静电接地装置带病运行。
  二是要督导现场操作人员持证上岗。严格上罐检尺作业安全管理,上罐计量必须穿着全套防静电服装,正确佩戴安全帽,系挂安全带或升起罐车防护栏, 计量过程动作平缓,谨防器物碰撞。
  三是要严格执行《加油站接卸油规程》。要严格保证15 分钟稳油时间和安全隔离,严禁罐车开罐盖卸油作业。违反规定的,要按照《反违章禁令》和销售企业实施细则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四是要强化接卸油作业应急管理。作业现场要按要求摆放消防器材,主动确认罐车紧急切断阀位置,遇有突发情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果断采取应急措施。
  五是要认真学习《加油站油品接卸环节安全要点》。要对站经理、油品接卸人员开展一次集中培训,切实提高员工安全素质和技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