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农村安全消防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6月13日

1、注意用电安全,要选择正规厂家的电源插座,不要图便宜而使用劣质产品,不能多插头共用一个插座。插座要插实插牢,防止插头松动,如果接触不良,就会造成电阻过大,容易发热产生高温或打火引发火灾。
        2、使用电熨斗、电热器时要随时有人看管,用完后不要放在可燃物体上。尤其注意在停电后要拔掉电源,否则无人看管很容易引发火灾。
        3外出前一定要关掉日光灯、电视机、录音机等电源,熄灭室内外一切火种。
        4、不要用明火寻找物品或检查天然气、煤气、液化气是否漏气等。
        5、使用炉灶时,严禁用汽油、煤油等易燃液体引火。不要在火炉周围堆放可燃物品,不得在炉笼上烘烤衣物,火炉周围要备有适量的消防用水。火炉的烟囱不要用可燃物质支撑,更不要用纸张、塑料布等易燃物质封堵烟囱接口或缝隙。
        6、煤、柴炉灶扒出的炉灰,最好放在炉坑内,如急需外倒,要及时用水将余火浇灭,以防余火引着可燃物或“死灰”复燃。
        7、烹煮食物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随意离开厨房,人不在厨房时,必须将电、火、气等关闭。厨房内最好配备一两个家用灭火器。
        8、不要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更不要在身体疲倦时或饮酒后吸烟。因为烟蒂的温度较高,如果掉在可燃物上,很容易引起火灾事故。
        9、严禁用铜、铁丝代替保险丝。因为保险丝是由铅、锡、锑等低熔点合金材料制成的,当通过的电流超过额定值时,它会很快熔断,及时切断电源,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如果用铜、铁丝代替,那么发生短路或超负荷时,保险丝就不会迅速熔断。
        10、要加强对老人、小孩等弱势群体的消防安全教育,妥善保管好火柴、打火机、酒精、汽油等容易引发火灾事故的易燃易爆物品。
        11、不要随意焚烧麦秸杆、稻草、垃圾、树叶等杂物,严禁野外用火。
        12、农村养鸡、养鸭、养猪等养殖场所以及种植蔬菜、花卉、植物的大棚等场所一定要加强安全用火用电的管理,尤其是塑料薄膜、稻草帘、泡沫保温层等易燃物与供热管道及用电线路要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13、油锅起火后,要立即将锅盖紧紧盖上,或将切好的蔬菜倒入锅里,或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捂盖,这样可使燃烧因缺氧而停止。油锅起火不能用水扑救。
        14、当燃气罐着火时,要立即关闭阀门、切断气源,并用湿布、湿毛巾或棉被等盖住着火点即可。
        15、教育儿 童不要玩火。平时家长要把火柴、打火机放在孩子不易拿到的地方,看到孩子正在玩弄火柴、打火机或是在炉、灶旁点火,要严加教育。
        16、上坟烧纸,焚烧花圈要防止引起火灾。烧纸前应清理周围的可燃物,燃烧后应处理好余灰余火。
        17、麦草堆禁止在村内、居民区堆放,严禁在野外燃烧麦草。
        18、发现火灾时,应当立即拨打“119”火警电话,准确讲清起火单位、所在地区、街道、房屋门牌号码、起火部位、燃烧物质、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以及所使用电话的号码。报警后,立即组织人员在路口接应,引导消防车进入火场。
                        道路交通安全知识
        1、公路受国家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破坏、损坏或者非法占用公路、公路用地及公路附属设施。
        2、 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道路从事非交通活动。
        3、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爱护公路、公路用地及公路附属设施的义务,有权检举和控告破坏、损坏公路、公路用地、公路附属设施和影响公路安全的行为。
        4、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公路上非法设卡、收费、罚款和拦截车辆。违反本法规定的由交通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处违法所得三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可以处二万元以下的罚款。
        5、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挖掘公路。违反本法规定的由交通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可以处三万元以下的罚款。
        6、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公路上及公路用地范围内摆摊设点、堆放物品、倾倒垃圾、设置障碍、打场晒粮、挖沟引水、利用公路边沟排放污物或者进行其他破坏、污染公路和影响公路畅通的活动。违反本法规定的由交通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可以处五千元以下的罚款。
          7、在大中型公路桥梁200米范围内,以及在公路两侧一定距离内,不得挖砂、取土、倾倒废弃物,不得进行爆破。违反本法规定的由交通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可以处五千元以下的罚款。
        8、学生上放学路上行走要走在人行道上,没有人行道的要靠路边行走;群体行进要列队,横排不要超过两人。需要车辆接送的必须有家人亲自接送,不得委托他人接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