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论店安全消防的重要性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5月10日

安全工作人命关天,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工作,而酒店的安全管理工作是酒店经营、服务、效益的基本前提和重要保障。那么如何消除事故隐患,解决经营中可能出现的不安全问题,切实保障宾客、员工的人身健康和财产安全,为酒店提供安全的经营、服务环境呢?我认为因为注意以下几点
        一.平日的消防细节是否正常运行
        首先、消防工作对酒店的重要意义决定了必须对酒店员工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火灾始终是威胁酒店业的重大灾难,据《世界饭店》杂志统计,全世界每24小时就发生一起酒店大火。另据新加坡一家酒店对住店客人的调查,有90%以上的客人认为酒店的安全最重要,而火灾又是对客人生命安全最严重的威胁。最近我国的一些酒店以及与酒店建筑结构相似的一些商场、酒楼,娱乐场所等也频频发生火灾。每火灾都造成了重大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因此,消防工作是酒店安全工作的一大内容,对酒店来说意义重大。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
         1  有利于保障客人、员工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危及酒店的不安全因素有很多,如盗窃、抢劫、诈骗、暴力行为等,以及各种设备设施发生故障而造成意外引发,乙身伤害和物质损失;但以上因素涉及范围较小,只然危及个别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而:火灾则严重得多,一旦发生火灾又没有及时有效的控制住,往往裁会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和巨大的经济损失,甚至整个酒店都付之一炬,长久不能恢复。
         2  有利于服务质量的提高。消防工作与服务质量关系密切。客人来到酒店有各种需求,如要求有舒适住宿环境,有美昧可口的食物,有跟务员甜美的微笑亲切的问候。这都是我们很容易感觉到的一种很直接的需求,实际上客人们还有一种隐性的需求,郅就对自身安全的需求,并且这种需求还很强热,正如前而讲到的新加坡一家酒店对其住店客人的调查发观90%以上的客人认为安全根重要。所以,保障客人安全是服务内容之一,那么,作为安全防范重要内容之一的消防工作如果傲得根到位,杜绝了一切大小火灾的发生。客人对自身安全的需求得到满足,就会由衷的感到满意,酒店的美誉度在客人心目中得以加强;相应的也就是提高了酒店的服务质量。
        3 有利于酒店的经营与发展。没有安全就没有效益,如果拒酒店进行正常经营,不断赚取利润的过程看作是对现有资产的升值。那么,作好安全保卫工作就是对资产的保值。就好比一个装水的木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如果酒店各方面的工作都傲得根出色,而唯独安全保卫这块“木板”长度不够,将会严重制约酒店的正常经营与发展;具体到消防安全这一块来说,假如我们酒店发生一起即使不是不很严重的火灾,也会给客人造成不安全的心理影响。已经投宿的客人可能会退租,预订的客人就会撤销预订。酒店在相当一个时期内声誉不佳。酒店的生意和社会名誉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假如发生根严重的火灾,甚至整个酒店付之一炬。几年来的心血都付之东流,损失无法估计。 其次、酒店建筑结构以及发生火灾后的特点决定了必须对员工进行消防知识培训。按照观行规定超过24米的建筑物为高层建筑,我们酒店有三十多米,根显然属于高层建筑。
        二.为什么会发生这些问题
         1.   酒店人员的消防意识不强烈导致。
         2.   酒店的监督作用发挥的不明显。
        3.  入住的宾客没有消防意识或者疏忽导致
        三.如何解决类似问题。
        1. 对员工进行消防知识培训。店消防工作的现状决定了必须对员工开展消防安全知识的培训。实事求是的讲,我们酒店无论消防设备设施、还是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相对于其它酒店来说都算比较好的。但并不说明我们就没有消防隐患,例如,我们有一部分消防设施由于使用年限较长,老化损坏情况严重,一直在带“病”工作。加上还有一部分员工的防火意识不强,违反酒店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观象也时有发生;在这种情况下,酒店一旦发生火灾,损失将相当惨重,责任亦非常重大。也只有广大员工熟练掌握一定的消防安全知识,增强防范火灾的意识,并且运用到日常的工作和生活当中去。才能有效的预防务类大小火灾的发生。从而为酒店的正常经营创造良好环境!
        2. 必须加强安全检查,消除事故隐患。安全检查不仅是国家有关法规的规定,也是酒店搞好安全工作的客观要求,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首先是要制定好安全检查制度,其次是认真落实好检查制度,通常可以通过季节性安全检查、日常安全检查、各岗位安全检查、专业安全检查、定期安全检查以及重大节日安全检查等制度的落实,达到一个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避免事故发生的根本目的。
        3. 必须保证在安全方面的投入和抓好安全设施的维护管理工作。在日常的安全管理中,一是要保证在安全方面的投入,要树立“花钱保平安”的理念,如设施设备的老化、灭火器材、消防联动设备的维护保养等等,都需要投入资金,在这方面不能出现“欠账”,该买的一定要买,该换的一定要换,该修的一定要修,否则就会不断产生和增加新的隐患,形成“旧债”未还又欠“新账”的恶性循环。二是要明确专人负责对安全设施进行日常维护和检查,责任到人,确保安全设施设备质好量足,随时应对突发情况。
        4.必须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建立完善的突发事件程序及预案。我们在落实了上述工作之后,就应着手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这是开展工作的准绳。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是以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它包括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包括:员工安全守则、安全奖惩制度、安全检查制度、安全会议制度、安全宣传教育与培训制度、消防管理制度等等。对于各种设备的操作,应制定具体的操作规程。对外来施工单位应与其签订《治安、防火安全协议书》,对用火的均需办理《动火证》。同时,我们要根据酒店的实际情况,制定突发事件处置程序及预案,使工作有章可循,真正遇到突发事件时才能忙而不乱。制度的制定要详细、具体,有可操作性,而后就在于落实,要把这项工作当作重要任务来抓,从细微处入手。强调按章办事,在制度面前坚持人人平等,对违章者该批评的批评,该处罚的处罚,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形成“按章办事、遵章守纪”的良好风气,“树立安全管理永无止境”的理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