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火灾消防安全评估分析

作者:单福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4月26日

 
        建筑物的消防安全评估就是对建筑物消防工程体系的合理性和实用性作出评价,是保障建筑物消防安全的重要措施。评估的对象可以是已有建筑物或按现行防火设计规范设计的建筑物,也可以是按性能化方法设计的建筑物。性能化设计方法是针对建筑物的消防安全目标,运用工程分析和计算来确定最优化的消防安全设计,设计程序包括确定消防安全目标和设计指标,分析建筑物及内部可燃物和人员情况,提出初步设计方案、根据设计火灾评估设计方案的消防安全性,确定最佳防火设计方案。因此,消防安全评估是性能化设计方法的核心环节。
        1.火灾模化的方法
        随着人们对火灾基础理论研究的不断深入以及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应用计算机数值分析方法,建立火灾模型,对火灾过程的各个方面,如火灾的发生和发展、烟气的产生与扩散、消防设施的设置与工作情况以及人员的反应和行为等进行动态模拟,计算火场的温度、压力、火灾气体浓度和烟密度等参数,考察各种有关因素的影响,估计火灾对人员和财产的危险程度,从而对建筑物的安全性作出评价。合理的火灾模型可以定量地比较不同消防设计方案的火灾危险程度,方便、科学地进行火灾模拟与评估,根据每个建筑物的特点选定最为经济合理的消防措施。这种方法必将推进处方式规范向性能规范的转化,符合消防安全工程学的发展方向。但是评估结果的可靠性依赖于火灾模型的精确性,而建立能够精确模拟实际火灾的模型必须搞清火灾基理,明确包括人员行为和消防管理在内的各方面参数之间的数学关系,需要积累丰富的数据资料,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
        综上所述,火灾模化方法符合消防安全工程学的发展方向,也是当今世界各国研究的消防安全评估的主要工具,不但可以对现有各种建筑物进行评估,更可以优化指导设计,使用模拟实际火灾的计算机模型进行消防安全评估将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2.火灾模化技术现状
        一些国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积极开发用于性能化设计的设计计算方法,并在消防安全评估方面开展研究,经过长期深入的工作取得了一些很有价值的成果。目前世界上已经开发出数十种类型的火灾模拟模型,常见的有区域模型、场模型和可燃物燃烧子模型以及考虑排烟效果的网络模型和综合模型等。有的模型着重模拟火灾发生发展中的某个或某几个现象,例如轰燃现象、火灾时的环境条件(主要是温度)、烟气在建筑物内的流动、火灾的增长速率、火灾探测器与洒水喷头的反应、疏散时间等。将描述火灾过程中种种现象的模型结合起来组成综合的模型,可以模拟一定输入条件下的火灾发展过程。
        3.消防安全评估的程序
        设定消防安全目标:a)减小火灾发生的可能性;
        b)生命安全第一,保证安全疏散;
        c)防止火灾对周围空间的危害;
        d)保证消防活动的安全;
        e)防止火灾扩大成为城市区域性火灾。
        确定对安全目标不利的事件:影响消防安全的因素很多,如建筑物的结构和用途、可燃物的数量和分布情况、人员的数量和组成、消防设施的设置和工作情况、消防救援的有效性
        以及其他许多难以预测的因素(如气象条件、安全意识、管理因素等),通常只能考虑重要的和可以预测的因素。
        进行定量分析:运用火灾模型进行定量分析可以对火灾的发生和发展,烟气的产生与扩散,消防设施的工作情况以及人员的反应和采取的行动等进行动态模拟,定量计算火场的温度、压力、火灾气体浓度和烟密度等参数,考察各种有关因素的影响,估计火灾对人员和财产的危险程度,从而对建筑物的安全性作出评价。合理的火灾模型可以定量地比较不同消防设计方案的火灾危险程度,方便、科学地进行火灾模拟与评估,根据每个建筑物的特点选定最为经济合理的消防措施。
        4.消防安全评估的可靠性
        火灾的过程千差万别,不可能对所有现象进行预测,也很难预料什么情况最易造成火灾或最危险。在消防安全评估中虽然考虑了有代表性的火灾,但按照现在的技术条件和人们对火灾的认识程度,难免有不能完全包括的火灾情况或产生超越预测范围的火灾。因此,事先设定某种安全系数是非常必要的,而且为了保证消防安全评估的可靠性,可以在火灾发展的过程中充分考虑不利事件出现的情况,如火灾探测系统或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不能动作等情况;另外,在完成了消防安全评估之后,也要对评估的可靠性作出评价,可以适当增加一些可靠性措施,作为辅助避难措施。这样就保证了理论上评估合格的建筑物能经受实际火灾的考验,使消防安全评估具有实际应用价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