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精细化质量管理在舰船项目中的应用探索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15日

   摘 要:为有效提高我国舰船项目质量管理水平,保证舰船产品生产供应质量,保障我国水上生产效率及海洋军事安全,运用理论分析与实践考察等方法,针对精细化质量管理在舰船项目中的应用展开研究与讨论,找出当前我国舰船项目质量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准确分析其产生原因。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对可行的应对策略,旨在为现代船舶生产维修企业项目管理工作的优化调整提供一定的参考与指导,并使精细化管理在舰船项目质量控制中更好地发挥其应用价值。

  关键词:精细化管理;质量控制;舰船项目;控制目标
  中图分类号:F28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3-291X(2017)11-0164-02
  一、精细化管理的概念及特点
  (一)精细化管理的概念
  “精细化管理”是一种现代化的管理理念也是基于现代管理思想与科技力量而产生的一种新的管理策略。精细化管理的产生以及实践运用,是现代社会生产分工细致化及服务质量需求高端化发展形势下的必然结果。从表面上来理解,“精细化管理”就是对管理工作的精准化、细节化发展,重点强调管理的精度以及对管理工作中各方面细节的处理,旨在提高管理工作开展的有效性,是科学化管理体系(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中的重要一环。精细化管理涉及到现代生产活动的整个过程和各个环节,从前期的决策制定、方案设计,到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计划执行、管理制度落实,再到后期的产品及工作质量控制、缺陷检测等,精细化管理都能够发挥出积极的作用。
  (二)精细化管理的特点
  1.精准化。精细化管理的“精”主要体现在管理的准确度上,强调管理工作的供需对位。在实施过程中要对管理内容进行准确的界定和划分,针对相应的管理内容制定对应的管理制度及措施,并同时划分对应的管理责任,各项管理工作都能够找到与之相对的管理内容、制度、权责,同样各部分管理内容都有专门的管理人员、措施对应,在精准匹配的同时,精细化管理还要求避免不必要的管理重叠和权责交叉,以此来保证管理工作的精准实施,且各项管理工作都能够准确满足实际需求。
  2.细致化。精细化管理的“细”主要体现在管理工作覆盖的密度上,强调管理工作中的“锱铢必较”。这里所说的“锱铢必较”并非指管理者要在工作中斤斤计较,而是要求在管理工作范围整体不变的情况下增加管理网络的覆盖密度,将管理工作落实到生产活动的每一个细节单元,即使对于微小的细节问题也不能忽视,既要保证管理制度、计划制订充分考虑到细节,也要确保各项管理工作切实落实到细节之处,从而通过高密度的管理覆盖消除管理盲区,并避免细节问题累积所带来的质量、安全隐患。
  二、舰船项目加强质量管理精细化水平的意义
  (一)是保障依赖舰船产品开展的各类生产活动安全的必要条件
  船舶在水运交通、水上生产作业、海洋资源开发、领海军事防卫等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许多社会生产活动都要依赖船舶设备才能顺利开展,而水上活动不同于陆地,其往往伴随着一定的危险性,一旦船舶损坏或重要船载仪器设备失灵,极有可能造成严重的事故,轻则船上人员被困,重则造成人员伤亡,其所产生的危害及社会影响都是不容忽视的。因此,保证舰船产品生产质量与使用安全具有着重要的意义。生产企业在舰船项目中加强精细化质量管理能够有效的减少产品生产过程中可能导致产品质量问题的因素,降低产品质量缺陷的产生率,从而保证舰船产品的生产质量,这也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控制船舶在实际应用中的故障损坏情况的发生几率,减少船舶使用过程中的事故,为依赖舰船产品开展的各类生产活动安全保驾护航。
  (二)是??化海上防卫力量保障我国海洋权益与海上安全的必然要求
  海洋权益是国家权益不可或缺的组成。在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海洋也成为了国家间竞争的重要资源。局部地区海洋权益受到他国侵害的情况在当今国际环境下仍时有发生,作为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领海主权与海洋权益是神圣而不可侵犯的,但要真正保卫国家的海洋权益,维护海上国防安全,没有强大的海上军事防卫力量是不行的。舰船是海上军事防卫力量构建的基础,军舰的高水平建设也是现代海军实力的象征。基于此,我国海军要承担起保卫祖国海洋权益与海上国防安全的重要使命,必须要有强大的舰船装备作为支持。这就要求在舰船产品生产的过程中,必须要严格保证舰船产品的质量与性能。加强舰船项目精细化质量管理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前提,充分发挥精细化质量管理的作用,以高质量的舰船产品增强我国海军的装备实力也是当前全面保障国防安全目标下所提出的必然要求。
  三、当前我国舰船项目质量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质量控制目标不明确
  明确的质量控制目标是质量管理的基础。而当前我国许多舰船项目在质量管理上都存在着一定的盲目性,缺少明确的质量控制目标,对于舰船零件加工的质量虽然行业内有着基本统一的标准,但在产品细节的质量要求上,不但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标准,有时甚至同一企业不同技术人员、管理者也存在一定的差异。这也就导致在产品生产过程中质量要求不统一,在质量管理上缺乏明确依据,很容易对一些微小问题或质量瑕疵得过且过,从而造成产品质量下降、使用寿命缩短,对舰船整体性能与使用安全也将造成不利影响。
  (二)生产过程管理较粗放
  我国目前许多舰船项目在质量管理上容易忽视过程性管理,往往是在一个项目阶段或产品生产完成后才重点进行质量检测,生产过程中的抽检较为随意,整个生产过程管理都是较为粗放的,对质量控制的细节管理也不够重视,这与管理者精细化管理理念的缺乏有很大的关系。忽视生产过程中的精细化质量管理,很容易导致一些中间生产加工环节中的质量缺陷被忽略,并直接进入到后续的生产环节当中。而整个舰船制造项目要经过大量的生产环节与流程,中间环节微小的质量瑕疵经过累积,最终将可能形成严重的质量问题,关键环节的质量问题一旦出现,将直接影响到整个舰船项目的实施质量,其所带来的结果或是产品返工造成成本浪费,或是带着质量问题投入市场带来更大的安全和信誉隐患,这些都是不利于船舶企业发展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