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农业多举措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14日

    近年来,县农业局认真贯彻各项农业法律法规,健全监测体系,强化多项措施,严格产地准出,全县没有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
一是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推行“红黑榜”管理制度。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建立红黑榜管理制度。首批纳入30家农(畜)产品生产企业和农资(兽药)经营门店参评,每半年开展一次考核评价,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进行重点监管,责令整改,并通过“红黑榜”向社会公布,同时,通过农业(畜牧)部门网站和县诚信信息网站予以曝光。
二是推行“三制”监管,确保自产自销农产品安全。推行“三制”监管试点,对城郊自产自销农产品实施“三制”监管,明确监管责任。目前,已启动“三制”试点村12个联保小组,65个农户的监管与指导,联保小组成员间签订了联保协议书,每个农户与村签订了质量安全承诺书。
三是加强检测体系建设,健全县乡企监管检测体系。批准成立了县农产品检测站和农安股。目前,县级检测站项目已建成,并投入运行;乡镇挂牌成立了监管站,配备了检测设备,每个村落实一名信息员;宜昌大自然生物科技等企业安装了追溯软件,部分企业配备了检测设备,开展自律检测。
四是加强检测技术培训,提升基层农产品检测技能。加强监管能力建设,聘请检测专家,对乡镇监管站、企业及县农产品检测站检测人员进行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技术培训,提升基层检测技能。今年,共培训农残定性检测技术明白人22人,发放检测技术资料200余份。
五是加强农产品监管检测,确保基地产品安全准出。加强监督检测,两年来,累计从基地抽取各类农产品样品1700多批次,样品检测合格率达99%以上;协助省市监督抽查56批次,样品合格率达98%,不合格产品依法进行了立案查处;督促企业开展自律性检测,实行“四有”要求为主要内容的农产品产地准出制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