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体育教学中的安全防范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8日

   
培养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是教育工作者的神圣职责,而体育在诸方面中起着基础的作用。笔者从事体育工作十多年,甚感在体育教学中的安全问题尤为重要。
教师们常说:“学生的安全比天大。”因此在体育教学中,我们体育教师首先考虑的应是学生的安全问题,而要确保学生的安全必须注重安全意识教育。教师应在体育课中利用体育锻炼,增强学生的思维能力,增加学生安全防范意识。一个具有强烈体育意识的教师会在课前、课中、课后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预先防范,让学生认识到安全防范的重要性,意识到“只有安全才能健康”的道理。一个具有强烈体育安全意识的学生对体育会产生浓厚的兴趣,成为激发其自身科学锻炼的动力,他会保护自己,减少事故的发生。
那么,我们怎样才能做到安全防范呢?
一、遵守科学的锻炼方法
1. 全面锻炼,突出重点。少年儿童正处在长身体的重要时期,坚持全面锻炼身
体,对促进身体的生长发育是十分重要的。人体是一个统一的有机体,各器官、系统的机能是相互影响、相辅相成的。没有全身各个系统机能的普遍提高,就不可能有某个系统机能大幅度的提高。学生应在教师指导下,全面地锻炼身体,以免出现偏差。
2. 从实际出发,循序渐进。在教学中教师要特别注意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根据
学生的年龄和生理特点,由易到难,由简单到复杂,循序渐进。不能急于求成,做自己力不能及的动作。另外,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时间不能过长,不能练得太累,以免过度疲劳或发生运动损伤。
3. 坚持经常,持之以恒。少年儿童要想增强体质,必须坚持经常性的体育锻炼,
只有长期不间断地锻炼身体,才能促进生长发育,引起人体的显著变化。实践证明:无论是学习和掌握基本活动技能、技术,还是提高身体各器官系统的机能、发展各项身体素质,都需要经常坚持锻炼,才能获得预期的效果。
4. 做好准备活动或整理活动。运动开始时,要根据体育项目的特点,相应地做
好准备活动。使人体由相对平静的状态,逐渐过渡到活动状态;使大脑皮层的兴奋性提高到适应的状态,克服内脏器官的惰性,为剧烈运动做好准备。特别是气温较低的季节,进行锻炼时,更应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使身体发热,使较僵硬的肌肉、韧带知关节活动开,避免损伤。
在剧烈运动后,做好整理活动是不可忽视的环节。整理活动可以使身体由紧张的运动状态逐渐过渡到比较安静的状态,使心跳逐渐缓慢下来,呼吸渐渐恢复正常,紧张的肌肉得以放松。这样,有利于消除身体的疲劳,防止产生不良的影响。
二、 注意安全,预防伤害事故
1. 进行体育锻炼时,老师先要精心检查使用的器械有无损坏,安放是否平稳,场地是否平整,沙坑是否要翻松,周围有无妨碍活动的障碍物等。如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
2. 锻炼时,学生身上不能佩带校章,口袋里不能携带小刀、铅笔等尖利的物件,以免造成伤害事故。衣服、鞋、袜也要得当,不要穿着硬底鞋或塑料凉鞋赛球,以免踏伤同学或扭伤下肢关节。进行器械体操和投掷项目的练习,手出汗后要及时擦干,防止滑脱、摔伤。
3. 在锻炼时,学生要遵守纪律,服从指导,严肃、认真、有组织、有步骤地进行练习。要发挥团结友爱精神,互相帮助与保护。(要团结友爱,发扬互帮互助的精神)保护与帮助时,要有高度的责任心。而教师要熟悉教材,做到判断正确、行动敏捷、用力得当,还要教会学生自我保护,并注意充分发挥小组的作用。这在体操教学时特别重要。
4. 加强学生身体素质训练,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要求学生做练习时要思想集中,严谨认真。
5. 教师讲解动作要准确,练习方法要正确。有一些伤害事故是因为动作不符合
要求,违反科学锻炼方法造成的。
6. 教师要认真贯彻因材施教、区别对待学生、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采取游戏、竞赛法教学时,对好表现自己的学生,要特别注意他们的安全。
7. 教师对教材的安排、运动负荷的大小都要合理,要和季节、气候变化相适应。夏季天气炎热,运动负荷过大或时间过长容易引起中暑;天气寒冷或潮湿,肌肉和韧带的弹性就会降低。如果运动项目安排不当,也容易造成拉伤。
8. 在体弱或生病期间,要遵照医生的意见进行有益于健康的活动。由于患病期
间的身体抵抗力降低,要注意避免做剧烈运动。
三、要注意运动卫生
1.饭前饭后不宜做剧烈运动。饭前做剧烈运动,会使消化系统处于抑制状态,胃肠道的蠕动减弱,消化腺分泌减少,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一般来说,运动后至少休息半小时再进食比较适宜。饭后应经过30分钟到1小时后再进行活动为宜。
2.运动中和运动后不要大量喝水或吃冷饮。因为过多的水份吸收到血管内,不但会冲淡血液,而且还会加重心脏和肾脏的负担;还会使胃内消化液冲淡,特别是大量冷饮会刺激肠胃,不但影响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而且还会引起腹痛和腹泻。长期如此,就会引起消化系统发生疾病,影响身体健康。
3.运动后,体温增高,不要马上用冷水冲洗。防止皮肤、血管受冷水刺激陡然收缩,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冬季活动后,要注意保暖,防止伤风感冒。
4.到江河湖海和池塘水库中,要注意卫生,不能在污水和有血吸虫病原体的河流或池塘中游泳。游泳前,最好进行一次体格检查,患有心脏病、传染病以及疮口未愈的人,不宜参加。女生在月经期间,不适宜参加剧烈运动和游泳,以免影响健康。
教育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其中更重要的是教师的社会责任感和人格力量。我们教师,尤其是体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时刻把学生的安全放在第一位,这样,在体育教学中才能更好地做到安全防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