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共筑校园安全防范坚强堡垒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6日

各位领导,同仁:
    大家好!
非常感谢领导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机会来和大家交流学校的安全工作,也借今天这个机会,向给予我校安全工作指导、支持和帮助的各位领导和同行们表示感谢。大家都知道,就学校安全工作而言,每个学校的工作都有自己的实际情况,都有自己的工作特点,有取得的成绩,也有需要不断完善的地方。下面我就把我校的安全及学校周边综合治理工作的基本情况向各位领导做一个简要汇报,不当之处请大家给予批评指正。
一、高度重视,达到认识上的“无缝隙,全覆盖”
    常言道: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上重视了,行动起来才有力度,工作才会有实效。一直以来,我校从未忽视过安全管理工作,逢会必谈,把安全工作看作是一条不可触摸的高压线。安全工作是“一”,其他都是零。人的生命是第一位的,学生的健康成长、学业的成就、个性的张扬,都是以安全作为前提的,没有师生人身安全、学校秩序的保障,其他工作都无从谈起。正是这种对学生安全的责任意识和认识的先导作用,引领我们务实,有效的开展各项安全工作。现在在我校已逐步形成了一种安全至上的工作理念:在学校每一位教师都是安全工作者,每一位学生都是安全工作对象,校园的每个角落都是安全工作的岗位。“安全第一”的意识已深深烙在了全体师生的脑海中,创建“和谐安全文明”的校园已成为我校全体教职员工一贯追求目标。
二、常抓不懈,安全教育“无缝隙,全覆盖”
学校是作为育人的场所,我校一贯坚持安全教育与文化教育并重,养成教育与安全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安全教育时时讲,处处讲。
1、坚持创新载体,活动树人。我校经常性地通过主题班会、升国旗仪式、专题讲座、座谈会、演讲会、知识竞赛、安全演练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对学生思想和行为进行正确的引领。让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教育内容潜意识钻进每位师生的心灵,实现了让校园的每个角落都弥漫着安全教育氛围。
2、集会必谈安全教育。
每学期的法制讲座,每月的安全工作例会,每周的国旗下讲话,每天的课间操集合训话,每次的班主任工作会议,安全教育都是作为重要内容进行强调。
3、学科教学渗透安全教育,深化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学校确定了安全教育进课堂的工作思路,学校自主研发了以安全常识为内容的校本课程,积极运用课堂教学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学校还有严格的规定:即在每节课下课前每位任教师都要叮嘱的一句话就是“课下一定要注意安全”,这也成为我校全体教师的一个自觉的习惯。
三、措施到位,安全管理上的“无缝隙,全覆盖”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坚持制度先行是落实职责,抓出成效的前提条件,制度建设是工作的基础,是各项工作开展的依据,也是安全工作开展的有效保障。在日常管理中,我们主要抓好了以下工作:
    坚持预防为主,防患未然。通过开展安全提醒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矛盾排查调解三大工程,实现“提前介入、预防为主、消除隐患、防患未然”的安全管理目标;结合实际对以往学校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进行斟酌和审核,完善了各种《安全工作制度》、《应急预案》;加强门卫管理,保证上下学期间门卫四名教师值班,学生出入校园实行班主任审批,严禁陌生人进入校园;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和传染病防治管理,坚持晨午检制度,有效防止传染疾病的传播;加强路队和幼儿园接送管理。教师严格按照路队护送制度要求,负责本路队学生的安全;放学时在通唐公路的交通路口安排教师值班,用交警协管的旗子警示过往车辆减速慢性;安全器械装备及时跟上,认真落实了“人防、技扩、物防”三位一体的防范措施;坚持日夜巡查,学校每天安排一名领导带班,负责全天管理学生秩序,对校园各部位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做到排查  “无缝隙,全覆盖” 。
四、事事有人管,事事有人抓,责任落实“无缝隙,全覆盖”
    1、学校层层落实了安全工作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成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从校门口教室到实验室、图书室、操场,划分了十几个管理责任区,每个责任区都有专人负责,每个时间段都有专人监控,从课堂教学到课间活动,从正常教学时间到节假日休息,根据学校实际详细划分管理时段,并且责任明确,任务明确,教师做到两操跟班、课前候课,避免学生脱离教师视线,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2、层层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学校和分管领导、班主任及家长分别签订了责任书,明确了家长和教师应做的工作和应负的责任,达到处处有人管,事事有人管的“无缝隙,全覆盖”
    3、坚持主体参与,自我塑造。教师、学生参与学校安全管理,达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塑造的效果,这种模式,充分发挥了教师与全体学生密切联系的桥梁、纽带优势,也已成为我校“平安校园”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五、家校结合,保证校园周边排查的“无缝隙,全覆盖”
我校在安全工作中极力争取社会、村委会和家长配合,群防群治 ,形成了社会、学校、家长三结合的安全网络机制,合力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治理,通自查和检查,排查和督察相结合的形式,不间断地进行校园周边环境的安全巡查,做到了不漏安全盲点和不留安全死角,使家长和社会为我们搭建起了第一道学校安全的防护墙,同时我们还借用发放一封信、家长会的沟通平台及时化解了教师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教师与家长之间、学生之间,特别仇视社会人员的敌对情绪,有效净化了校园周边的文化环境,还学生以健康成长的绿色空间。
    生命至高无上,安全责任为天,各位朋友,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筑起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为全校师生创造一个安全、优美、洁净、高雅、文明的教书育人环境而努力,协同防范、共同筑起校园安全防范的坚实堡垒。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