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强安全防范 创建和谐校园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8日

安全工作始终是省泰中附中各项工作的头等大事。三校整合以来,我校领导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创新开展了一系列安全防范、安全教育活动。2010年底,我校被评为“泰州市平安校园”,为师生创造工作舒心、学习安心的生活环境。
利用多种形式,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
为进一步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切实加强对安全教育工作的领导,我校专门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副校长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做到职责明确,齐抓共管,形成了校长全面抓,分管副校长具体抓,各班主任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全校教职员工齐心协力共抓安全的良好局面。根据季节变化等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疾病预防、食品卫生、交通安全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活动。利用校信通、《告家长书》、家长会等形式加强家长、学生安全教育。分管学校安全工作的副校长多次利用国旗下讲话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任课教师不断加强每一位学生的防范意识,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始终要求老师多一份管理,学生多一份安全意识,学校就多一份安全,社会就多一份和谐,真正做到“安全伴我行,幸福大家庭”。
组建“安全小卫士”,充分发挥安全管理渗透作用
本学期,我校以成功创建“泰州市平安校园”和争创省平安校园为契机,在学生中广泛开展了“争做安全小卫士”活动,专门成立了“学生安全小卫士服务队”。该服务队由每个班级中挑选出的具有一定安全常识,热心安全事务的学生组成。在总务部门设立了安全服务台,指定专人负责,安全工作小组为全体队员配备了“安全小卫士”的标志,在指定时间在校园内巡逻,及时发现各类安全隐患,大大提高了处理解决问题的效率。
“安全小卫士服务队”还走进了泰州市消防支队参观学习,与消防官兵们零距离接触,参观了消防官兵们的队列训练、实地演练、先进的消防器材和官兵的宿舍。通过参观学习中,安全小卫士们增强了防火意识,掌握了一些基本的消防技能,同时还深入了解了我国的消防现状,思考火灾出现的起因,学习消防的基本知识,了解如何判断火灾隐患。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深受消防官兵们的优良品质、不屈精神和他们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感的感染。纷纷表示,将在本班做好“辐射”作用,让更多的同学了解消防知识,掌握消防技能。
安全小卫士服务队的设立是我校创新安全工作方式的新举措,有力的增强了学校安全工作力度,由点到面影响其他学生关心自身和他人安全,爱护班级体公共财物,预防伤害事故的发生。通过此活动,使更多的学生共同参与安全工作,齐心协力共建平安和谐的校园。
加强安全常规管理,为学校教育教学保驾护航
我校不断完善安全管理网络,做到人人有包干区,人人有联系点。学期初,学校与相关部门和班主任签定了安全责任书,做到人人有责任,安全工作方面从有事做到事事有人做三校整合以来,多方筹措资金,实现了监控系统全覆盖、周界报警系统全覆盖,形成“物防、人防、技防”三位一体的安全防控体系。配备有资质的专职保安8名,每学期对保安进行技防培训和考核、面向全校师生进行门卫保安工作满意度调查。学校各项安全工作检查记载详细,及时整改安全隐患,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质量,为全校师生营造了安全、文明、和谐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实现了“无安全事故”、“无违法乱纪行为”的工作目标。桥南各教学楼增加先进的消防设施,桥北消防设备进行了更新、维修。从2010年7月三校整合以来,在安全工作方面学校投入近150万元,其中包括全校范围的周界红外报警系统、消防器材、防盗网、桥北各楼层消防器材更新保养、学校周边新增栅栏等。
组织避震应急疏散演练,增强师生避险自救的能力
为了使师生掌握火灾、地震、暴力等突发事件的应急避险知识,提高全校师生紧急避险、自救自护和应变的能力,掌握最有效的逃生方法,2011年4月28日上午课间操,省泰中附中举行了全校师生参与的避震应急疏散演练。
我校专门成立了应急演练小组,制定了《应急疏散演练方案》。召开了班主任、各班班长会议,应急演练小组负责同志对这次演练的具体操作程序、疏散要求与注意事项作了一一讲解。明确疏散集合地点、疏散顺序和注意事项,做到各个楼梯口都有老师把守,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要求班主任教育学生,听到地震警报后,立即用书包遮住头,躲到课桌下面;在听到紧急疏散信号后,全校师生必须服从指挥,听从命令,用湿毛巾捂住嘴,安全有序地撤离教学楼。要求各小组按照各自的职责,到达规定的位置,完成各自的任务。演练中,教师沉着镇定、恪尽职守,学生临危不惧。本次演练获得了圆满成功。
这次演练是对我校《校园突发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的一次检验,提高了师生应对和处置突发安全事件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真正掌握在危险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演练结束后,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校长结合此次活动,对学生进行了多方面的安全教育,并强调各班主任老师要及时做好总结,全面提高学生自救、自护的能力。

我校始终把全校师生安全工作当作大事抓紧、抓实、抓好,从不大意,从不懈怠。今后,我校还将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任务,狠抓落实,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建立学校安全长效机制,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扎实有效的工作方法,把安全教育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抓好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探索教育方法、促进学校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为建设和谐校园做出应有的贡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