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学校各类安全防范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一、交通安全   
同学们上学和放学的时候,正是一天中道路最拥挤的时候,人多车辆多,必须十分注意交通安全。
1、道路上行走,要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道路,要靠右边行走。
2、集体外出时,必须有组织、有秩序地列队行走;结伴外出时,不要相互追逐、打闹、嬉戏;行走时要专心,注意周围情况,不要东张西望、边走边看书或做其他事情。
3、在雾、雨、雪天,最后穿着色彩鲜艳的衣服,以便于机动车司机尽早发现目标,提前做好安全措施。
4、穿越马路,要听从交通民警的指挥;要遵守交通规则,做到“绿灯行,红灯停”。
5、穿越马路时,要走直线,不可迂回穿行;在没有人行横道的路段,应先看左边,再看右边,在确认没有机动车辆通过时才可以穿越马路。
6、乘坐公共汽车时要排队候车,按先后顺序上车,不要拥挤。上下车均应等车停稳后,先下后上不要争抢。
7、乘车时不要把头、手、胳膊伸向窗外,以免被对面来车或路边树木等刮伤;也不要向车窗外乱扔杂物,以免伤及他人。
8、乘车时要坐稳扶好,没有座位时,要双脚自然分开,侧向站立,手应握紧扶手,以免车辆紧急刹车时摔倒受伤。
二、消防安全须知
人们的生活离不开火,但是,火如果使用不当或者管理不好,就会发生火灾、严重威胁人们的生活,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和国家的建设发展造成巨大损失,消防安全十分重要。
1、使用火炉取暖,火炉的安置应与易燃的木质家具等保持安全距离,要远离柴草。
2、生火时,不要使用煤油、汽油助燃,以防猛烈燃烧发生火灾。
3、使用家用电器要符合安全要求,不乱拆卸,以免造成安全性能下降,引发火灾。
4、使用煤气器具要防止泄露,使用完毕应关闭气源。
5、不带火柴、打火机等火种进入校园,也不带汽油,爆竹等易燃易爆的物品进入校园。
6、煤气起火,可用湿毛巾盖住火点,迅速切断气源。
7、电器起火,不可用水扑救,也不可用潮湿的物品捂盖,水是导电体,这样做会发生触电,正确的方法是首先切断电源,然后再灭火。
8、火灾发生时,常会产生对人体有毒有害的气体,所以要预防烟毒,应尽量选择上风处停留或用湿气巾或口罩保护口、鼻及眼睛,避免有毒有害烟气侵害。
三、社会生活安全须知
同学们要树立自我防范意识、掌握一定的安全防范方法,增强自身的防范能力,使自己在遇到异常情况时,能够冷静、机智、勇敢地去应付。
1、中小学生受到违法犯罪分子的直接威胁和侵害,仅凭同学们自向的力量很难防范,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向公安部门报告。
2、当同学们独自在家时,要注意避免陌生人进入而发生意想不到的危险。
(1)、独自在家,要锁好院门,防盗门,防护拦等。
(2)如果有人敲门,千万不可盲目开门应问清楚来人的身份,如果是陌生人,不应开门。
(3)、遇到陌生人不肯离去,坚持要进入室内的情况,可以声称要打电话报警,或者到阳台,窗口高声呼喊、向邻居、行人求援,以震慑迫使其离去。
(4)、不邀请不熟悉的人到家中做客,以防给坏人可乘之机。
3、外出或在公共场所,同学们遇到的社会情况会比较复杂,尤其需要提高警惕,在自我防范方面应当注意:
(1)、应当熟记自己的家庭住址,电话号码以及家长姓名,工作单位名称、地址、电话号码等,以便在急需联系时取得联系。
(2)、外出要征得家长同意,并将自己的行程和大致返回的时间明确告诉家长。
(3)、处出游玩、购物等最好结伴而行,不独来独往,单独行动。
(4)、不接受阳生人的钱财、礼物、玩具、食品,与陌生人交谈要提高警惕。
(5)、不独自往返偏僻的街巷、黑暗的地下通道,不独自一人去偏远的地方游玩。
(6)、不搭乘陌生人的便车。
(7)、不授受陌生人的邀请同行或做客。
(8)、外出要按时回家,如有特殊情况 不能按时返回,应设法告知家长。
4、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为了某种目的,常会以中小学生作为侵害对象,遇到这种情况可以采取下列措施:
(1)、发现被歹徒盯上,不能惊慌,要保持头脑的清醒、镇定。同时,根据自己的体力、心理状态、周围情况、歹徒的动机来决定对策。
(2)、如果被歹徒盯上,应迅速向附近的商店,繁华热闹的街道转移,那里人来人往,歹徒是不敢胡作非为,还可以就近进入居民区求得帮助。
(3)、如果被歹徒纠缠,应高声喝令其走开,并以随身携带的雨伞和就地拣到的木棍、砖块等作防御,同时迅速跑向人多的地方。
(4)、应切记,不到迫不得已时不要轻易与歹徒发生正面冲突,最重要的是要运用智慧,随机应变。
    四、饮食安全与卫生防病
青少年要树立正确的生活方式,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茁壮成长,为一生打下坚实的健康基础。
1、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吃饭要定时定量、不挑食、偏食、不吃过多的零食、甜食、摄入的盐要适量,不宜过咸。
2、隔夜饭菜要低温冷藏,再吃时要热透,如有异味或变质,千万不要食用。
3、不要到校外小摊上吃零食。
4、不吃陌生人给的食物。
5、养成餐前、便后充分洗手的习惯,不喝生水、生吃蔬菜,水果要彻底洗干净,不吃腐烂、变质的食品,保持清洁卫生的家庭环境,把好病从口入关,防止消化道传染病的发生。
6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经常洗手、定期洗澡、勤换洗内衣、内裤、勤剪指甲;早晚刷牙。
    五、安全求救电话:
交警:122  火警:119    匪警:110   急救:120

阿子滩九年制学校
2010年3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