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各方齐抓共管 共建平安校园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30日

我校安全工作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强教育、群防群治的原则。通过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通过齐抓共管,营造全校教职工关心和支持学校安全工作的局面,从而切实保障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财产不受损失,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推动学校的发展。
        一、领导重视 层层落实
    为搞好我校安全工作,我们切实加强对安全教育工作的领导,把学校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由校长直接抓,德育处具体抓,并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各班主任和教师具体分工组织实施。 
    二、制度保证 措施到位
    1、建立学校安全工作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由学校校长负责,将学校安全工作列入教师目标考核内容,并进行严格考核,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及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2、签订责任书。为使我校安全工作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我们分别签订了各种责任书。其中包括校长与各处室、校长与教师、校长与班主任、班主任与学生家长签订的责任书。做到层层落实责任,明确各自职责。
    3、不断完善学校安全工作规章制度。建立学校安全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并根据学校安全工作形势的发展,不断完善充实。
    三、齐抓共管 群防群治
    学校安全教育工作是一项社会性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学校、家庭的密切配合。做到学校、家庭、社会齐抓共管,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四、加强教育  形式多样 
    抓好安全教育,是学校安全工作的基础,为了从根本上于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自我防范和自护自救能力,我们采取了多样化的教育手段,力求通过开展各种主题的安全教育,让学生在活动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让他们从骨子里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
    1、利用集会、讲座的方式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平时我们利用每周一的国旗下讲话和大课间集会等机会,大力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意识教育,做到时时讲、处处讲。同时我们还有针对性地开设各种各样的安全知识讲座,如食品安全教育、交通安全教育、消防安全教育等。
    2、利用各种教育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宣传活动。平时我们还利用班会、黑板报、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安全知识竞赛和观看教育宣传片等途径,演示和训练,对学生开展安全预防教育,使学生接受比较系统的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食物中毒、防各种传染病、防火、防震、防雷等安全知识和技能教育。教育形式丰富多彩,力求通过各种宣传教育,让学生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安全工作重要性。
    五、加强检查  及时整改 
    开展常规检查,是我校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确保学校设施安全,排除各种安全隐患,我们坚持每天一小查,每季度一大查。为确保不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我们还有针对性地对各种消防设施、电路和用电器进行每月一查。对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及时加以整改。
   
    针对以上所述,我们后阶段应加强宣传,做好与家长的沟通,让他们明确自己的责任所在,在做好学生往返家校的路上的安全关系到学校的发展,以及每个家庭的幸福,决不能轻易忽视这方面的工作。同时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做好沟通,共同拿出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切实把问题落到实处。
        总之,通过近一年的努力,我校的安全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通过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通过齐抓共管,营造全体教职员工关心和支持学校安全工作的局面,从而切实保障师生安全和财产不受损失,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