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医疗废弃物分类收集、运送、与暂时储存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0日

一、医疗废物必须与医院废物(生活垃圾)严格分开
        临床各科室必须将医疗废物进行分类处理。医疗废物和医院废物(生活垃圾)必须分开,不得混装。医院废物(生活垃圾)内不能混有医疗废物。医疗废物禁止倒入生活垃圾内,不得随意在露天场所堆放。医疗废物必须装入有黄色警示标志及科室、年、月、日标识的包装袋和锐器盒内,在确保包装安全,密封无泄露的情况下,待医院专职人员统一上门收集、运送。科室未按照以上要求操作,专职人员有权拒收。
        (二)一次性注射器与输液皮条,不得私自回收,私自出售
        一次性注射器与输液皮条属于可以重复利用、危害人类健康的医疗废物,必须严格加强管理。对于各科使用后的一次性注射器与输液皮条,锐器及针筒和输液皮条分别直接投入专用利器盒和包装袋内,手术室、口腔科、病理科必须将医疗废物装入专用周转塑料箱。安全密封后统一收集、运送、集中处置。不得私自与任何单位协商回收,更不得私自出售。
        (三)医疗废物收集、运送,责任到人,确保管理落实到位
        医疗废物收集、运送由专人负责,穿戴必要的防护用品,每天定点、定时、定路线用专用容器、封闭的转运车及时收集全院各科室医疗废物并做好交接、签收、登记工作。记录内容应包括:医疗废物产生单位(部门)、产生日期、类别、重(或包装袋数)交接时间、双方交接者签名及特别说明等。填写院内交接联单资料必须保存3年备查。每运送一次,必须对转运车辆进行清洗、消毒。
        (四)建立防潮、防湿、防四害、防渗漏的医疗废物贮存处
        医疗废物储存处有专人负责,确保安全,防止丢失。医疗废物进入医疗废物贮存处时,不得随意堆放。手术室、口腔科、病理科必须将医疗废物装入专用周转塑料箱。医疗废物必须交由环保部门资质认定的单位负责清运、处理,有交接、登记手续,档案资料必须保存3年。
       
       
       
                                                        漳浦县医院院感科
                                                         2015年元月修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