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学与食品安全问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02日

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社会发展的各种需要都与化学息息相关。
从社会发展来看,化学对于实现农业和科学技术现代化具有重要的作用。农业的增产离不开化学,需要化肥、农药、植物生长激素和除草剂等化学产品的支持。由此可见化学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她是我们生活的必要因素,没有化学反应无法开动,生物界无法正常循环,我们的生活离不开化学的贡献。
然而有句话叫“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不得不承认,化学在造福于人类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许多问题。如能源问题、环境污染问题、材料问题等 。他们已经对人类的生存发展构成了严重的威胁。这些问题都给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因为我个人对食品安全问题比较感兴趣,下面我就化学与食品安全问题谈谈我的看法。
食品添加剂
所谓食品添加剂是指用于改善食品品质、延长食品保存期、便于食品加工和增加食品营养成分的一类化学合成或天然物质。食品添加剂是为改善食品色、香、味等品质,以及为防腐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化合物质或者天然物质。 据统计现在几乎所有的出售食品都或多或多或少的含有一些添加剂。有些是为了延长食品的保质期而添加的。如各种抗氧化剂、防腐剂等,添加这些化学物质,主要是为了推迟食品的氧化变质,以提供食品的稳定性和耐藏性。有的是为了增加食品的视觉效果的,如苋菜红、胭脂红、赤鲜红新红、诱惑红、柠檬黄、日落黄等色素。有的是为了增加味觉的,如谷氨酸钠(味精)、-鸟苷酸二钠等。
这些如果按照国家标准去添加,是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的。然而现在很多厂商为了自身的利益关系,往食品里添加一些有害的化学物质来代替安全的食品添加剂,或者为了达到更为明显的效果厂家超标的使用某种添加剂。我们知道,虽然一些添加剂在一定浓度范围不会造成什么危害,但是一旦超标,其后果不亚于毒药,从而给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的危害。
曾经在一段时间内有些消费者很热衷于红心鸭蛋,他们认为鸭蛋的营养价值就体现在红色的蛋黄上,而蛋黄红色的深浅跟鸭子吃小鱼小虾的多少有关,“鸭子吃小鱼小虾多了,蛋黄的‘红色'就深点,吃得少就浅点。”因此在那段时间内红心鸭蛋很畅销,据一个老板说,一天就能卖掉几千斤。因此很多养殖场便看中了这一点,便往鸭子的饲料里添加一些“红药”,也就是工业染料“苏丹红ⅠⅤ号”,这样产下的便是红心鸭蛋。问题就出在这个“红药”上面,学过生物的同学都有这个常识,苏丹红是一种著名的化学染色剂,共分为Ⅰ、Ⅱ、Ⅲ、Ⅳ号,都是工业染料。比起苏丹红Ⅰ号,苏丹红Ⅳ号不但颜色更加红艳,毒性也更大。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苏丹红Ⅳ号列为三类致癌物,其初级代谢产物邻氨基偶氮甲苯和邻甲基苯胺均列为二类致癌物,对人可能致癌。可想而知,人们吃了这种含有苏丹红Ⅳ将会对自身造成多大的危害。
和很多人一样,我也比较喜欢吃腌制食品。然而在腌制食品里面同样违法添加了许多有害物质。其中很著名的一个就是亚硝酸盐。亚硝酸盐现在被广泛的用于肉类的腌制中,它可以是肉类保持颜色鲜艳,更加受消费者的欢迎。然而我们应该意识到,要硝酸盐其实有很强的毒性, 人食用0.2克到0.5克就可能出现中毒症状,如果一次性误食3克,就可能造成死亡。在一些腌制食品中,由于生产没有严格的控制,亚硝酸盐含量严重超标,人们一旦摄入这样的食品,很有可能发生中毒事件。如今年10月在四川发生的亚硝酸盐中毒事件,就造成了一人死亡的悲剧。看到这样的事件,让我真正的知道了亚硝酸盐的危害,看来以还是少吃腌制食品为好!
化学污染
现在由于工业的发展,很多有害化学物质随着工业废料排入环境中。这些污染物不仅直接破坏了环境,同时间接地对食品造成了污染。其中被污染的最为严重的就是海产品。无论是工业废水还是农业废水都顺着水流最终汇集到大海里,与此同时各种有害物质也被带到了海水里。海洋生物靠海水生存,在污染了的海域中,有还物质随着生物的摄入进入到食物链,然后通过富集作用,使一些海产品当中有害物质超标,人在食用了这些海产品后,就有可能导致中毒事件的发生。
例如, 1953~1956年发生在日本熊本县水俣市的公害事件。1953年发现首例怪病,症状初始是口齿不清、步态不稳、面部痴呆;进而耳聋眼瞎、全身麻木;最后神经失常、身体弯弓高叫而死,1955年5月又出现了50多例。经调查分析,是由于含甲基汞的工业废水持续排入水俣湾和不知火海水体,甲基汞具有很强的毒性,通过食物链和生物富集后使生物(如鱼和介壳类动物)中毒,据统计生物中的有害物质含量可达到海水中的几千倍。人们在食用了这种富含甲基汞得生物后,有进一步富集。经过一段时间后,就会出现中毒现象。左图就是水域病患者的照片。其惨状真的让人不寒而栗。现在水俣病已经被列为世界上最典型的公害病之一。其实海产品当中织含有甲基汞这一种有毒物质,还有其他许多有his啊的物质也经过富集进入到人体当中,使人体中毒。如禽类食品中DDT的富集、蘑菇的重金属富集。这些食品的使用量少不会对人体造成什么影响,但是一旦食用过量,也将造成很严重的危害。因此,我们要实时关注食品安全的动态。为自己也为家人的身体健康着想。
残留的农药
随着科技的进步,农业生产中越来越多的使用各种化学物质,例如农药、催红素、膨大素等。这些化学物质的使用可以正价农产品德产量、改善农产品的质量。然而由于人们不恰当的使用,同样消费者带来了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其中尤其一农药的残留危害最大。
1999年1月,广东省46名学生食物中毒;同年6月,某省一医院接受了34人中毒事件,中毒原因都是食用带有甲胺磷农药残留的“蔬菜”所致。现在人们对农药残留问题都十分的重视,在购买蔬菜时都会十分的注意。但这也不能保证食品的安全问题,当然为了保证家人的健康,我们买回蔬菜后都要仔细清洗,尤其是绿叶类的蔬菜。
在过所发生的食品安全事故中,几乎都与各种化学物质相关。如;1996年3月27日至7月21日,云南曲靖地区会泽县发生使用惨状白酒造成甲醇严重超标的特大食物中毒事件。1999年5月比利时“二恶英”污染食品事件。2010年4月20日, 陕西约200名学生饮用早餐奶后食物中毒事件。 食品安全事故时时都在发生,时刻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安全。下表为卫生部办公厅关于2010年第二季度全国食物中毒事件情况的通报 。

表1  中毒原因分类
中毒原因 报告起数 中毒人数 死亡人数
微生物性 21 1167 5
化学性 11 147 17
有毒动植物 18 293 33
不明原因 8 338 3
合 计 58 1945 58
从表格中我们可以看出,全国有11起中毒事件是由于化学性原因引起的,虽然所占比例并非最高,但是死亡人数展中毒人数的比例确实最高的。由此可见,化学性原因引起的中毒危险系数是相当的大的,一旦发生将酿成一出悲剧。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为了家人的生命安全,为了所有人的生命安全,我们必须重视化学与食品安全问题。因此化学与食品安全问题应该受到大家的高度重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