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食品环境学在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中的教学探索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1日

1食品环境学课程的性质与目标
  食品环境学是研究食品安全与环境关系的科学,是食品科学与环境科学交叉形成的一门新学科,通过对食品安全与环境之间关系的探讨,揭示食品与环境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依存的规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有关食品环境学的基本概念,食品原料、食品工业与环境之间相互依存关系,环境对食品原料安全性的作用,环境污染的种类、危害和防治及与安全食品的关系,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食品工业环境保护等内容,使学生对影响食品质量与安全的各种因素有更进一步了解。本课程的理论和实践性都较强,概念性知识较多,因此应在教学中应重视大量举例,结合现实生活实际问题。
  2 食品环境学的课程在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中的特点  
 食品环境学是环境科学、农业科学、食品科学和社会科学等学科相互交叉和渗透的复杂体系。现在地球有70多亿人口,人类需要改造环境已获得充足的食物,但是地球环境则以固有的规律运动,不断地反作用于人类,于是环境问题出现。食品环境学是研究食品安全与环境关系的科学;通过对食品安全与环境之间关系的探讨,揭示食品与环境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依存的规律,对于提高食品质量安全具有重大意义。本门课程是以环境科学为基础分化发展而来的,把环境对食品安全的影响作为一个独立的范畴加以研究。
  食品环境目前还没有一个权威的概念,通常是指食品原料生产环境和食品加工环境。指食品原料产地环境条件、设施农业条件以及农业生产资料投入品等对农产品有显著影响的环境因素的总和。食品资源环境,如土壤、大气、水等自然环境;食品原料生产环境,如肥料、农药、农膜和动植物生长调节剂以及兽药等;以及食品加工、包装、运输和流通过程中环境因素的总和;食品加工用水、空气、设备、消毒、食品添加剂、技术管理等;包装材料、运输方式、储存、食用方式等。环境安全是食品安全的基础,从食品所处的环境状况出发是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要技术措施。环境污染是食品安全的大敌,环境污染的加剧以及全球气候变暖、生物多样性减少、水土流失和臭氧层的破坏。农业生产过程中,农药、化肥、农用塑料薄膜等过量使用,导致农产品质量与安全和白色污染问题。了解环境变化对食品安全的动态影响及其变化趋势,揭示食品环境人类三者之间的内在规律,探讨它们之间的关系,满足人类生存与发展的需要。研究食品加工与人类活动的关系,系统协调社会经济发展对食品供给的要求,保持人类、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协调发展。研究不同的食品污染物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及其作用机理,并提出食品污染物防治技术与途径。  
 食品环境学的内容包括,食品环境质量的基础理论;食品环境污染控制与防治;食品环境监测与分析技术;食品污染与人体健康的关系;食品加工废弃物的处理与再利用。食品环境学的特点,综合性、整体性、实践性、理论性。它要解决的问题均具有综合性的特点。特别在进行具体课题的研究时,必然体现出跨学科、多学科交叉和渗透的特性。食品环境学研究食品从农田到餐桌的问题,仅从某一个方面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食品加工离不开适宜环境,食品质量的优劣与环境的关系十分密切。离开了实践,食品环境学将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理论基础的发展会促进食品环境问题的有效解决,并更好地指导实践工作。  
 3 食品环境学教学的相关策略  
 1我们在本课程的教学中,通常会指出每一章需要掌握的重点和难点,并且布置有关内容的思考题,帮助学生把握重点知识。同时,对需要重点掌握或实用性强的内容进行自由论述和讨论,建议学生将自己的见解以作业的形式表现出来。让学生了解由于环境污染而造成食品污染的程度和多元化及一般污染物的本文由毕业论文网收集整理测定方法等内容,使学生能更深刻理解环境污染造成的危害并将所学内容运用到生活实践中,培养学生动手能力,掌握实验的基本操作步骤和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  
 2教学内容要紧跟学科发展前沿,作为985高校,课堂教学内容不仅要重基础也要重前沿。这是我们学校对教师的要求,更是我们高等院校里的大多年轻教师应努力的方向。这就要求教师在备课过程中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首先认真分析所教课程的教学内容,认真备课,引入大量现今流行的各种多媒体手段。不仅要让学生学会基础知识,同时还要适当引入学科发展的前沿知识,教师通过大量最新最前沿的外文文献,不断给学生扩充最新的知识。并且还要提供给学生能够获取这些最新知识的渠道,扩展学生科学视野,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
。 .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