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谈如何提高护理安全防范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1日

  护理安全是护理质量的基础,是优质服务的关键,也是防范和减少医疗事故及纠纷的重要环节。护理安全是指护理服务全过程中,不因护理失误或过失而使病人的机体组织、生理功能、心理健康受到损害,甚至发生残疾或死亡。安全护理每一位病人,是时代赋予护理工作者的责任,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希望。
  1  影响护理安全的因素[1]
  1.1  护理人员因素  因为护理人员是护理措施的实施者,因此护理人员素质的高低是关系到护理安全与否的首要因素。当护理人员素质达不到要求,就可能给病人生理、心理带来不安全的隐患。主要表现有:(1)人在护理岗位,但主要精力未放在护理工作上,对护士职业不热爱,想改行,工作中马马虎虎,责任心不强,导致对病人漠不关心,对病情的发展缺乏主动性和预见性。(2)理论知识薄浅、操作技能差,无法对病人的病情变化作出准确的判断,从而不能及时报告医师、及时处理,延误了最佳抢救时机。(3)有的对药物性能、剂量、毒副作用、抢救对抗药物不知道;有的换算错误,导致用药不准确。(4)极少数护士对解剖部位不熟悉,造成多次穿刺、胃管误入气管、尿管误入阴道等类似不该发生的现象。因此,应把护士素质与能力的培养,作为研究防范事故的核心。
  1.2  物质因素  物质因素主要包括3个方面:(1)设备方面。护理设备是完成护理任务的重要工具,如果设备缺乏、性能不好、不配套或对新引进设备不了解,特别是急救物品器材不到位或故障,都会影响护理技术的正常发挥,影响抢救及治疗工作,造成不安全因素。(2)物品方面。护理物品质量差或数量不足,也是不安全的因素之一,常见的现象有输液器的漏液、甚至导致过敏反应。(3)药品方面。不能严格核对药品的名称、有效期、质量也会造成不安全。
  1.3  环境因素  环境方面主要包括:(1)设施及布局。医院的基础设施,病区物品配备和布局不当也潜在着不安全因素。如急救室的位置,病室插线板的位置,地面过滑,床旁无护栏造成跌伤等。(2)环境污染。环境污染所致的不安全因素,常见于消毒隔离不严导致的院内交叉感染。(3)危险品管理。医用危险品管理及使用不当,如氧气、毒麻限剧药品、高压蒸气锅炉等潜在的不安全因素。(4)病区治安。病区的治安问题,如防火、防盗、防止犯罪活动等。
  1.4  管理因素  管理因素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有:(1)思想教育不到位,安全意识不强。(2)规章制度的不健全、不完善,对职责、制度、常规的督促检查不到位。(3)业务技能水平低,对新护士、进修及实习护士的业务培训及新业务、新技术开展等方面的训练未能及时跟上。(4)管理不力、要求不严,未认真履行好管理者的职责,对工作各个不安全的环节缺乏预见性,未及时主动采取措施或采取的措施不力。

  1.5  病人因素  护理是一项护患双方共同参与、共同协作的活动,护理活动的正确实施有赖于病人的密切配合及支持。作为护士,在巡视病区、实施护理措施过程中,注意病人的情绪变化,对病人积极进行心理疏导,耐心解释,规范职业行为,用法律来维护护患双方的合法权益,提高病人的信任度,增强医院信誉。

  2  抓好护理安全预防

  2.1  常抓教育,强化安全意识  医疗护理安全是医院管理永恒的主题,要把安全预防事故教育作为经常性教育工作来抓,牢固树立“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思想观念。消除护理不安全性是避免护理差错,保证护理安全的前提。在日常工作中,有些护理人员法律意识薄弱,直至出现严重差错或事故,才体会到法律意识的重要。因此,应经常组织护士学习《医院护理工作管理制度》、《护理差错制定标准及处理方法》及《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等与护理安全管理有关的文件。本院每个科室都确定了护理安全日,增强各级护理人员的防范意识,坚持对护理人员进行经常性的法制教育。学习教育中,将安全教育与规章制度、职业道德教育相结合,利用好的典型广泛宣扬,分析违章事例敲警钟,运用安全质量实例讲道理。加强对护理不安全因素和差错事故隐患的管理,对潜在的不安全因素重点分析、重点讲评,对每一起护理缺陷和差错一查到底,明确责任,使当事者和护士们都受到教育,必要时在护士长例会或全院大会上通报,并警示大家,使全体护理人员明确规章制度是护理安全的保证,是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从而自觉地履行职责。

  2.2  节假日的护理安全管理  节假日期间,由于护理人员相对减少,又无人监督,加之思想松懈,给护理工作质量的管理带来一定的难度,易发生护理质量缺陷与事故[2]。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在防范上下功夫,加强节前与职业道德的教育,树立良好的护理道德,尤其节假日无人监督的情况下,工作态度要始终如一,保证护理工作的安全。护士长根据科内病人的数量、质量、工作量妥善安排工作,合理分工,加强合作。建立副班制,有特殊情况及时调用人员。护士长坚持每日早、晚查房制度,检查每日工作重点与当日工作质量的情况,及时解决问题,使节假日值班人员时刻提醒自己工作不可松懈。节假日连休时,护士长参与科室值班,使科内工作秩序保持惯性运行,也可了解科室护理人员工作情况,也体现了对下级人员的关心和体贴。节日前护士长对急救室的物品、器材应准备齐全,保持性能良好,为抢救工作打好基础。

2.3  提高护理质量管理  护理规章制度是护理安全的基本保证,是处理各项护理工作的标准和依据,护理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本院护理单元根据医院情况和各科护理工作的实际,以整体化护理为依据,制定适合本科的规章制度、各班工作程序,分解目标,责任到人,将工作内容具体化、明确化、目标化。平时注意及时发现事故隐患,及早采取防范差错事故发生的有效措施。严格执行查对制度,本院护理单元注重每日查对制度、每周的大查对制度;每月1次与节假日前的电路等安全因素的检查;加药后的输液瓶上签名制度、更换液体时的打勾、签名、签时间制度。为了保证病区的安全管理,各护理单元制作警示牌,例如手术病人悬挂“禁食水”、空和满的氧气瓶必须分开放置悬挂“有氧”“禁止吸烟”等警示牌、毒麻药品必须上锁等,确保安全工作常抓不懈,做到防患于未然,防止意外发生。标识的建立给护士以警醒作用,加强了风险意识,有效提高了护理工作质量。

  2.4  提高技能  提高护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技术水平是护理安全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事故的发生往往与护士的素质与能力有着直接联系,是安全护理最重要的基础。作为管理者,要有计划地组织护士学习业务知识,反复训练专业技能,做到技术精湛,精益求精。由于基础护理技术在护理工作中应用最经常、最广泛,如皮肤护理、病床整齐、注射技术、饮食护理等,护理人员往往不重视,要求不高,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因此,加强护理人员的教育,不断提高对基础护理技术重要性的认识。只有不断加强专业技术建设,努力提高护理人员技术水平,才能从根本上防止护理差错或事故的发生,保证护理安全的落实。

  2.5  优质服务到位  促进整体护理深入有效开展,把“以人为本”思想贯彻到护理工作点滴之中。本院目前开展优质服务活动,延长直接护理服务时间,保证时间服务效果和病人满意度。本科在此项工作中要求护理人员做到病人住院有人送,入科有人接,检查有人陪,护理专人管,健康教育全过程,出院有指导,并在服务过程中按照文明服务要求做到“三有三无”,即服务语言要有称谓语、问候语、致谢语,杜绝服务中无语言、无称谓、无表情,操作前必须解释到位,取得病人配合,操作失败要有致歉声,并能宽容病人的误解。建立访谈制度、工休座谈会。通过优质服务工作的进行,感到优质服务深化了整体护理,提高了护理服务的内涵和质量,融洽了护患关系。良好的服务可以赢得病人的谅解,弥补工作中的某些不足。因此,抓好优质服务也是防范护理安全的重要措施。

  2.6  提高护理文书的书写质量[3]  护理人员尚未充分认识到护理记录的缺陷在医疗纠纷中承担了不应有的本可以避免的法律责任。因此,本科不定期用实例来向大家的重要性,增强护士法律意识,更新医疗纠纷重在防范观念。护士在书写护理记录中常出现有价值的部分,得不到体现,所以强调培养护士深入病房细致观察病情的严肃性,认真的工作作风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提高护士的专业技术水平,避免疏漏,树立护理记录书写质量的责任意识。及时报道各地发生的医疗事故、医疗纠纷,通过对具体案例的分析,让护理人员深刻意识到写好护理记录,不仅是护士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提高护理水平、防范医疗纠纷的保障,并从中汲取经验教训。在日常护理工作中,要求护理人员有保证病人安全和自我保护意识,要用法律的思维书写护理记录。

  2.7  依法正确行使病人的权利  如落实告知义务中潜在的危险因素。如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人便秘,排便用力时可导致猝死;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的病人,若进食粗硬食物,可能导致上消化道的出血。所以,医护人员应将注意事项告知病人,避免健康教育不到位引发医患纠纷。当然,还有知情同意权、隐私权等。

  3  经验总结

  3.1  加强检查  检查是发现问题促进落实的必要措施。无检查将使个人负责工作流于形式。护士长要做到四查:(1)重点工作要常查。如器械、药品、精密仪器等重点项目要经常查。(2)重要节日及特定时间要重点查。逢年过节护士思想上易放松,加之7天长假,要有应付突发事件的物质准备,存在人心浮动,精力转移等客观因素,要重点查。(3)针对个人特点及时查,由于每个人的能力不同,性格各异在个人负责中也有所体现。因此护士长要注意摸清护士的思想脉搏,在护士思想发生波动时,工作质量受到影响时及时检查补漏,把问题苗头消灭在萌芽中。(4)全面工作要定期查。建立了护士长每日重点工作制度;护士长每月个人负责工作检查制度;管理物品每月清点制度,做到心中有数,使个人负责工作始终置于护士长的控制指导下有序进行

3.2  把好护理常规关  护理工作的性质,决定了每一项护理活动绝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而是包含着许多复杂环节,每一个环节都有着科学的、严谨的规律和规程。护士要严格按操作规程和常规办事,熟悉医疗物品的性能,熟练掌握操作步骤,提高应变能力完成各项护理工作任务。

  3.3  措施落实到位  护士长抓安全要细,绝不能粗枝大叶。落实要“三勤”即勤问、勤做、勤讲。护士不懂要勤问,本职工作范围的事要勤做,护士长对安全措施要勤讲,使安全工作的警钟时刻在护士耳边响起。落实要“三严”即严格、严厉、严谨。要照章办事,不打折扣,不讲价钱,不说容许,不弄虚作假。坚决杜绝有章不循、有法不依现象。

  3.4  控制到位  护理不安全行为往往是一种不自主的,不能控制的个人行为。因此,学会自我控制尤为重要。护士长要教育护士自我控制,并要注意观察护士的言行,做好引导。作为护士长在心态控制中要做到“三个心中有数”:根据科室及专业特点,对易发生差错事故的薄弱环节做到心中有数。根据危重病人、大手术病人特点,对护理中易发生的问题心中有数。根据各个护士的能力、技术、情绪、家庭等变化特点,对易发生问题的人、事做到心中有数。采取积极有效的防范措施,做到思想上教育帮助,制度上检查督促,环节上指导把关。

  在医疗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安全质量是病人选择就医最直接、最重要的标准之一。抓好全员安全质量教育是降低护理不安全因素的前提,它使医院整体质量水平得以提高。因此,护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应严格进行质量监控,把护理不安全因素控制在最低限度。应用现代科学手段,坚持科学管理,有效运用现代质量管理方法,使护理安全管理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切实为病人提供安全、方便、放心、满意的全程优质服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