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论食品卫生与安全对现代人们生活的影响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3日


       常言道'民以食为天',这句简单易懂的话语充分显示了食品对个人的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性。我国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国,尤其是在饮食文化发展方面,曾让不少的国内外人士感到惊叹不已,并以'色味惧佳'而享誉与世。自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 我国经济水平
的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层次也相应地得到提升,具体表现在饮食方面的是由维持基本生活到讲究食品营养搭配再到注重食品营养和安全的三种逐次递进的总体仪特征[具体情况会因区域的不同文化背景,饮食习惯和经济水平而略有差别]。现结合食品营养与卫生的相关专业知识,对食品卫生与安全对现代人们的生活影响做如下论述。
        第一,人们对食品营养概念认识问题的探讨。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起,人们对'食品营养'这一概念的认识首先从开放较早,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为发达的沿海开放城市
兴盛开来,最能够具有权威性和代表性的是现今由中国营养学会提出的[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结构图,它对食物营养的五层分类,这样一个营养比较理想的膳食模式,成为
人们判断食物搭配下营养是否均衡的新标准。广大人们也由以前的吃好喝好过度到现在的不但要吃出营养还要吃出健康来的更高层次的要求,而且由以脱离终日以五谷杂粮为主食向蛋,奶,肉制品转化,然而人们为了解决随之而来的因为营养失衡而产生的'三高'为代表的'现代病'的问题,又转而重新审视粗粮的营养价值,这种人们对食品营养的认识上的理性回归,从另一个曾面上也说明随着现代医学的长足发展和现代营养学的进一步完善,人们对待食品营养的认识正经历着一个由浅入深,由片面到全面和更加科学合理的改变过程。人类在对待自身饮食规律的深入探讨,也是现代社会不断进步的表现。
       第二,人们对食品安全的担忧及认识的态度。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困扰人们在饮食方面的难题,'三鹿奶粉'事件恰成为此类问题的'引爆点',它的出现不仅仅让人们深刻的记着'三聚氢氨'这一化学名词,同时也极大幅度的降低了人们对食品安全的信任度,更呈现出人们对食品安全的深深担忧。吊白快,苏丹红,防腐剂,农药和漂白粉等化学成分在媒体的调查下高频度暴光,端上餐桌的美味佳肴使人们首先想起来的不是食物的可口与否,反而考虑到的是这些食品里是否有农药残留,是否搀加了某些违规化学物品,是否有过期的变质食品在以次冲好。人们更会考虑到这些看起来很好的食品不能发挥其应有的营养价值,反而却危害了健康,看起来是一顿丰餐美食,可具体的检测后有可能成了'食面埋伏'。试想,假如你位于此餐桌前,能否爽快的不记后果的大吃海喝,这确实是一个令你值得你再三考虑的问题。
       第三,构成对食品安全威胁的主要途径。食品安全的威胁主要来自食品污染[食品污染是指天然食品本身所含有的有害物质很少,对人体的危害性不大,但食品从原料的种植,生长到收获,从生产,加工,储存,运输,销售到食用前的各个环节,都有可能使某些有害物质进入食品,从而导致食品的营养价值和卫生质量降低,甚至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的现象]。从污染的有害物质分类,按其性质可分为生物性污染,化学性污染和放射性污染三大类:[1]生物性污染是指由微生物,寄生虫及虫卵,昆虫造成的,可细分为微生物污染,寄生虫及虫卵污染和昆虫污染三个小方面。[2]化学性污染是指包括有害金属,非金属以及有机和无机化合物,如汞,镉,铅,砷,亚硝胺类,多环芳氢类,其情况较为复杂,有的系误用造成的,有的是环境污染造成引起的,范围较广。主要污染有:[1]农药污染[2]工业三废污染[3]食品添加剂污染[4]容器及包装材料的污染。[3]放射性污染主要来源有两种,首先是来自宇宙射线和地壳多放射性污染,即自然污染,其次是来自核试验和和平利用原子能产生的放射性污染,即人为污染。以上威胁食品安全的几个主要途径,其中有自然因素,但也有更多的认为因素,只要是对食品安全产生负面作用的行为,我们都应该去努力的去改变它,争取将它的危害性降到最低。
       第四,如何保障食品安全,维护人们正常生活。在这个问题上,可以划分为内部软性措施和外部硬性措施。在内部软性措施方面,我们应从自身出发,作到[1]注意个人卫生和饮食卫生[2]应遵循食品安全三原则,即食物安全保存原则,食物安全
处理原则和烹调安全原则[3]购买食品不要贪图便宜,应到信誉好,产品质量有保障的大型购物广场等等。在外部环境硬措施方面,应从政府角度去考虑,[1]各级食品监管部门应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执法,从源头抓起。[2]政府个部门应加强通力协作[3]国家应加强立法,不给违法犯罪分子可乘之机[4]市场监管机关应严控严防,依照规定严格执行市场监管和市场准入机制[5]国家应加大对食品行业的整顿,鼓励和支持部分诚信度高,消费者广泛认可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发展建设[6]加大科技资金投入和技术更新,生产新的没有危害的食品添加剂。[7]国家加强对食品安全的宣传力度,提高人们对食品安全的认识,使人们充分认识到破坏食品安全的危害性,从宣传上起到社会动员的连带效应。

       总而言之,我国虽处于社会经济发展的转型期,但食品安全问题是关系到全体国民的生命健康,涉及到人民的根本利益,也关乎到国计民生的良性发展,所以说这是一个容不得马虎的重大问题,也理应得到合理的解决,只是我们同时也更应该清醒的认识到,保障好人们的现代美好生活,切实维护好食品卫生和安全任重而道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