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气设备维护保养须知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6月17日

1工作职责

1.1轮机长负责检查、督促电气设备的预防检查和维护保养。

1.2轮机员负责电气设备的预防检查和维护保养。

2工作流程

2.1维护要求

2.1.1定期检查影响航行安全的电气设备的工作情况,确保其功能正常。保持电气设备及其系统干燥整洁,定期测量绝缘电阻值。经常对运转中的电机加注润油脂。

2.1.2配电板上、控制箱内、接线柱及其它用电设备周围不准放金属物品及其它易燃物品。

2.1.3定期检查汇流排各经接头有否松动,各继电器及触点是否松动、磨损。

2.1.4定期对发电、供电及汇流排、应急发电机组蓄电池的应急照明等相互转换功能作效用试验,确保其性能良好。

2.1.5检查船舶各安全场所的照明设备和室外水密电器设备及其线路的密封性,避免短路、碰线、漏电现象的发生,确保应急照明良好(适用的船舶)。

2.1.6定期检查蓄电池电压及电解液比重,液面高度且必须符合有关规定。检查蓄电池各接线柱是否松动,适当涂以润滑脂,防止接线桩头锈蚀氧化,保持蓄电池外部的整洁。

2.1.8电气设备的维护保养细则的周期及维护保养按须知文件《船舶和设备检查养护周期及分工表》的规定进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